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瓜熟蒂落
2009/11/20 08:30:23瀏覽866|回應4|推薦103

女兒讀小學時,每當放暑假,我都會要求她們寫日記,一來補救暑假漫長的空洞,再則練練文筆思路。 

畢竟只是小孩,新鮮個兩天,再來就江河日下,天天寫些一成不變的流水帳敷衍媽媽。 

但女兒有所不知,由於她們如實呈現了一天的動靜,讓我不費吹灰之力,即能檢視、修正她們的作息。 

看人的日記,不就是在窺伺人的隱私?我的這份特權,在女兒升上國中後,全部繳械,因為孩子已懂隱私,想保有秘密,所以做媽的想看女兒的週記,未經同意,絕不能越雷池一步。 

外子曾經擅自翻閱女兒的資料,即使是父親,女兒亦覺隱私被侵犯,不受尊重。 

經過溝通,家人一致同意在尊重的前提下,才能滿足好奇心,進而表達關懷之意。 

所以,孩子神秘兮兮地不給媚兒或網誌的位址,我亦不強求,當她們想邀媽媽加入時,我們自然就能熱線不斷。 

大女兒今年當了新鮮人,了然於胸的說:「好吧!給您我的網誌,歡迎指教!」可不是,瓜熟就蒂落啦! 

日前無預警地逛到女兒的部落格,點進版面的瞬間,版面同時咚咚出現二個字,一瞧,是女兒剛PO一首新詩,於是我幸運地成了那篇詩作的第一個讀者。是巧合?是靈犀?母女連心若此,心窩都笑開了呢。 

孩子的隱私、秘密、心事都會隨著歲月而熟成,屆時,為人父母的連挖都不用挖,只怕接完一件還有一件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513492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一步
2009/11/20 17:57

以尊重取得信任   這樣的空間 自會是 瓜熟 蒂落

真是智慧的父母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20 19:50 回覆:

尊重絕對是建立互信的最佳良方,有了信任,才有空間成長,也才能期待瓜熟蒂落。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生活
2009/11/20 13:28

您教小孩的方法是我望塵莫及的

現在「瓜熟落蒂」正是回收期

~幸福生活~表露無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20 13:39 回覆:

記得有時會跟孩子說...媽媽小時候的年代如何如何......孩子總會說...現在不能跟以前比呀...所以就跟上被認可的腳步...可能慢...但真的...瓜熟就蒂落了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美的豐收~~
2009/11/20 12:25
「瓜熟蒂落」是最完美的豐收~
看到孩子们能如此成熟了
即是我們做父母最開心的時刻
"琪仁"您生活在幸福的日子裡
您也是幸福的媽咪喔!!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20 12:34 回覆:
謝謝hanㄋㄟ美言...生活中有時退一步...有時轉個圈...再惜福一下...知足一點...常常都能瓜熟蒂落呢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美
2009/11/20 09:48

我看到了一生從未見過的幸福生活...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十全十美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20 11:41 回覆:
哈!真是貴人多忘事,琪仁是喜鵲,您忘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