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當幾天的鴕鳥吧!
2009/09/02 09:04:39瀏覽729|回應2|推薦25

結婚以來,婆家配合鄉里的中元普渡,共殺了三頭豬公。 

第一次遇上鄉里建醮,是婚後第二年。那時猶是初生之犢,什麼都不懂,有的是勇氣,跟著忙裡忙外忙上忙下。 

一個排場,花費不貲,除了豬公,還有幾十隻的雞、鴨、火雞,水果、乾貨亦為數可觀,紙錢更是不勝計數,還要請專業的廚師精心佈置拼排。 

誰知拜拜結束,收拾供品時,還要比快狠準,傳說收最後一個的,「好兄弟」就會跟著回家。所以我們像秋風掃落葉,將桌上物品橫掃一通,倉皇的奔回家中,簡直跟逃難沒二樣。 

好不容易忙到半夜,好戲其實才要上場,要等屠夫分解豬公冰存、整理已然被「秋風」掃得慘不忍睹的所有拜拜物品,待告一段落,天都已魚肚白。 

可以喘一口氣了嗎?不行!天亮後,得快快分送豬公肉給遠親近鄰,中午還有一場流水席,客人走後的杯盤狼藉還待收拾。普渡搞得像震撼教育,我所受的驚嚇指數直接破表。但這畢竟是習俗,公婆做主,哪由得小媳婦。 

第二次又輪到普渡殺豬公那年,戲碼一樣沒少,叫人心神緊張欲哭無淚。我並非不信神佛,只要虔誠,何須如此舖張、勞師動眾? 

再三和獨居的公公溝通,兒子早已搬遷他鄉,且他年事已高,千萬別再參加這樣的廟會活動。 

誰知老人家完全不理會子女的難處,去年婆婆出殯後沒多久,他就喜孜孜的宣佈:他是「老大公」指定的98年度中元普渡爐主。 

我們悲傷的情緒尚未收拾,又要煩一年後普渡殺豬公,真是情何以堪! 

830日那一天,終於又灰頭土臉的忙完普渡。但這一回,只有二個小姑和姑丈回來幫忙,大伯和另外二個小姑根本是不聞不問了。 

現在,真希望可以不用去開冰箱冷凍櫃的門,因為豬頭、豬腳、豬內臟都在裡頭,就讓我當幾天的鴕鳥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278307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媳婦難為?
2009/09/04 21:33
呵呵~我不是說丟食物啦!我係說不能不理爐主這件事?誰答應的誰去負責~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09-06 19:51 回覆:

「爐主」這工程是公公「標」回來的,一個86歲老人能做什麼?

晚輩若不挺他,就準備讓人看笑話。

雖然灰頭土臉,而今也都過去了。

您的關心回應,讓琪仁復原得更快喔!

多謝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情中
2009/09/04 20:12
蛤~好可憐,不能不管放給它爛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09-04 20:45 回覆:

暴殄天物並非上策,

打算喘口氣後,

慢慢送人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