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的愛在發光發亮
2009/07/01 09:26:26瀏覽749|回應0|推薦9

姪女在庭院來來回回走了幾趟,看了看後問我:「嬸嬸,好想阿嬤哦,我還能為阿嬤做什麼嗎?」

我環視了四周,靈堂的一對鮮花、庭院的罐頭塔、路旁迤邐成排的黃色彩球、紅色花圈,舉凡奠禮上用得到的排場,姪女一件件的添加,生怕阿嬤走得孤單、冷清。

我心疼的說:「夠了,夠了,妳為阿嬤做的已經夠多了。」婆婆若地下有知,知道自己一手帶大的孫女如此厚禮的為她送終,自當含笑九泉。

婆婆幾次的生命關卡,多虧了姪女及時處置,才讓婆婆化險為夷。在我心中,她不過是我看著長大的一個小女孩,但比起婆婆兩個年過半百的兒子,姪女似乎更能頂天立地。

糖尿病纏身的婆婆,健康每下愈況,姪女不但常常為婆婆添購營養食品,工作之餘,也會回家看看阿嬤,噓寒問暖。所以婆婆常向我炫耀,姪女又買什麼給她,之後還會將姪女的近況如數家珍般地與我分享。我總是跟婆婆開玩笑的說:「帶大這孫女,是值得的。」

婆婆的晚年,早晚都得兒子幫忙施打胰島素。而性情原就急躁的他們,時間被約束,不耐的氣就轉移在婆婆身上,一個難得叫聲媽,一個動輒大呼小叫。婆婆總是無可奈何的說:「這針要打到我死哪!」多虧有姪女相伴,婆婆才不顯得孤寂,也只有談到姪女時,才能看到婆婆靦腆的笑容。

姪女從懵懂的女孩、叛逆的少女、時髦的小姐到開著休旅車的摩登少婦,一層層的蛻變,我是一個再清楚不過的見証人。姪女對目不識丁且土裡土氣的阿嬤從不嫌棄,若不是心懷感恩,哪來如此的純真?

守孝的十六天,不缺席的依然是姪女。她每天必到婆婆的靈前上香,天天為婆婆摺往生蓮花,想起就說:「嬸嬸,我懂得不多,如果我做得不夠週全,妳可要提醒我。」我心裡想著,不管是精神上或物質上,甚或實際行動,有誰表達得比姪女還週全?

姪女的生命中若少了阿嬤的親情召喚,恐無今日之光彩;婆婆若少了姪女的關懷慰藉,一生就顯得貧乏了無生趣。我有幸與這樣兩個互補的生命交融,在在感受了親情在生命中的美好。

雖然婆婆走了,但從姪女身上,依然可以看到婆婆的愛在發光發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91140
 引用者清單(1)  
2010/03/04 13:15 【舞後天空~♡】 感謝分享-閱文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