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跌入時光隧道,聽不懂阿嬤外國話
2009/06/18 08:33:20瀏覽538|回應0|推薦9

生前漸漸失智的阿嬤,已跌落時光隧道,不時喃喃自語一些她年輕歲月的生活點滴,要不就忘向庭院、遠山,喊一些已往生幾十年的長輩名字。 

剛開始,我們這些晚輩根本聽不懂阿嬤的話,都以為阿嬤神智有問題而擔心不已。後來是爸媽親聞這些「怪談」之後,透過他們的「翻譯」,才知阿嬤差不多已是失智老人了。 

阿嬤常才吃飽,一下就喊肚子餓要吃飯;才從廁所出來,又嚷著要上廁所;小睡片刻吵著要散心,出去沒兩分鐘又說要睡覺……。她因腳受過傷須坐輪椅,不管是從房間到餐廳、浴廁、庭院,都得家人的推動扶持。面對行動不便又漸漸失智的阿嬤,勞心勞力的爸媽,令人份外心疼。有時,爸爸面對有理講不清的阿嬤,會氣到歇斯底里,發洩後,為阿嬤沐浴、洗頭、餵食、蓋被等,依舊是爸爸親力親為。 

年前,阿嬤終以90高齡,安詳地走完她的一生。爸媽的重擔頓時卸下,看似輕閒,但痛失母親,仍難掩失落之情。 

95/12/20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5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