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怕的冷戰
2009/06/13 19:32:11瀏覽412|回應0|推薦13

婚後,遇到夫妻間磨擦,我都用冷戰處理,拒絕溝通。一開始,外子會追著我道歉,或故意找些話題來問我,但我總要幾天氣消了,才肯開口。 

久而久之,外子的好性情也被我磨光了,到後來,我生氣不說話,他也學我不說話,落得清靜。 

這時候,反讓我有點招架不住。而且,孩子大了,看到父母不言不語的,偶爾還要居中當傳聲筒,實在是極不好的示範。 

平常,早上七點左右,家裡的大門會第一次開啟,那是二個小孩一起上學的開門聲。有一天,約六點半,我隱約聽見開門聲,以為是錯覺,到餐廳一瞧,只剩老大在吃早餐。我問她:「妹妹今天怎這麼早上學呀?」老大若無其事地回答:「不知道,可能學校有事吧!」 

當天晚餐時,心裡藏不住話的老大開口了:「我跟您坦白好了,妹妹早上提早出門,是因為我跟她吵架了。她真的很過分,我不過沒買到她愛吃的雞排,她就用嫌惡的眼神瞪我,這一次,我真的不理她了。」 

當下,我未多做評論,因為這二個孩子從無隔夜仇,偶爾吵吵鬧鬧,吵過也就沒事了。我想,這回應也不例外。 

結果,我失算了。這一次老大來真的,一連數天,都保持緘默,她是家裡的開心果,那幾天,家裡安靜得不得了。而我的心也焦急得不得了,思索著該如何破局,才能讓這二個孩子和好如初。此時,我終於體會「冷戰」的威力有多可怕了。 

我捫心自問,不過是倆個孩子為了芝麻綠豆大的事,幾天不說話,就讓家裡氣氛走樣,我動不動就和外子冷戰,想必孩子的感受也和我一樣吧? 

95/12/05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4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