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碗麵線驅逐了耳光
2009/06/11 20:52:55瀏覽579|回應1|推薦9

小時候,有一天媽媽要回舅舅家,叮嚀我將弟弟的尿布洗一洗。我因貪玩,把這件事忘得乾乾淨淨。 

傍晚,媽媽回家後發現,尿布還在原地,於是斥責我一番。當時我不知哪來的膽子,竟跟媽媽頂嘴,結果被媽媽摑了一記耳光。那記響亮而令人發燙的耳光,足足在我心裡響了二十幾年,我一直難以釋懷。直到自己升格為媽媽後,才為當年的不懂事悔恨不已。 

我生產時,婆婆年事已高,無法為我坐月子,媽媽二話不說就接手了,將我們母女照顧得無微不至。 

那時候,女兒就睡在我身邊,她動一下,我就看一下;她靜靜的睡,我還是要看個究竟。我已開始為她揪心,日夜牽腸掛肚。 

在瑟縮的冬夜裡,媽媽看我房裡的燈還亮著,端來一碗騰著熱氣的苦茶油麵線,要我趁熱吃了。當下,我的眼淚簌簌掉落,把媽媽嚇了一大跳,急忙問我怎麼了?還說:「坐月子不能流淚,要不然,以後視力會不好。」我接過麵線,要媽媽快回房裡睡覺,別冷著了。 

以前,我會跟阿公、阿嬤撒嬌,跟自己的媽媽卻不會。現在老大不小了,才喜歡偎在媽媽身邊,跟前跟後,像個長不大的孩子。自從當了媽媽,我感同身受媽媽的心情,再也不曾和媽媽頂嘴,我們變成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那碗溫熱的麵線,驅逐了那記耳光,熨燙著我的心。 

95/05/04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34363

 回應文章

林大(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8 19:56
不打不成材啊.這一打...成就一個偉大的好媽媽....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9 12:31 回覆:
謝謝呀,謝謝您往舊時光裡翻箱倒櫃,我也跟著回去看看年輕歲月,文字的溫馨,在這樣的互動中尤顯珍貴。所以要不斷不斷的書寫,每個十年回頭看看,是帶著笑容,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