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那越南看護
2009/06/11 17:22:33瀏覽504|回應1|推薦8

婆婆的後事已辦好一個多月,但阿進的聲音及瘦小的身影,一直盤據我腦海。她是越南籍的醫院看護,我之所以對她印象特別深刻,是婆婆臨終那段日子,我每到醫院總是愁容滿面,阿進都會歡喜地喊我一聲「阿姨」。面對昏迷無法言語的婆婆,阿進的問候,讓我覺得溫馨而不孤單。 

通常我們各自忙著,她忙著整理抽痰的管子或添加紙尿褲,我則忙著幫婆婆按摩手腳,然後她會告訴我當日婆婆的情況,有時也會關心地詢問有關婆婆的二三事,甚至為我加油打氣。她戴著口罩,又有濃濃的越南腔調,加上民情風俗不同,要聽懂她的話很吃力,而我說的也要解釋再三,她才知道我在講什麼。 

經過多日的互動,得知她才二十四歲,在越南受過看護的訓練,為了改善家庭經濟,才遠渡重洋到台灣擔任看護,忍受與親人分離之苦。 

有一次,發現婆婆大便溢出,阿進和她的夥伴,手腳俐落的迅速為婆婆更換乾淨的紙尿褲。我在一旁想幫點什麼忙,阿進總是本份的說:「阿姨,我們來就好,您別忙。」 

老實說,這是很辛苦的工作。光是看到婆婆滿滿一屁股的大便,我的胃已在翻攪;加上那難擋的臭氣,我強忍著作嘔衝動,更感佩阿進和她的夥伴,年紀輕輕離鄉背井,做的是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我想著,有適當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感謝她們。 

那天,我終於買了一盒原先一直想買的手工餅乾,趕在醫院照護中心開放的時間去找阿進。不巧,醫院已把她從夜班調到日班工作。所幸櫃台的護士認出我是之前A3病床病患的家屬,經我表明來意後,欣然同意幫我把那盒餅乾分享給大家。 

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無比輕鬆,因我拿手工餅乾當伴手,前去向曾經照護婆婆的看護阿進和護理人員表達我無盡的謝意,多多少少了了我的心意。 

97/07/08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33789

 回應文章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
2013/05/24 23:14

當回頭再看看幾年前的心思....有沒覺得動容....

也記得當時我幫媽媽換尿片...洗澡的情境....我都做了...心安....

更有好多的滿足.... 這一世...無悔......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3-05-25 14:05 回覆:
謝謝您總是很有情意地回頭分享過去的故事,
若不是這樣,自己似乎不會刻意再有時間來看看曾經的書寫。
今日重讀,老實說,想不起阿進的容顏了,時間真的會稀釋一些東西。
是呀,許多事不就是求個無悔與心安嗎?
再多的,或者不是思慮不周就是力不從心,是嗎?
但求把握當下,共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