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地藝術祭【越後妻有--里山美術館】
2015/09/12 00:07:00瀏覽887|回應12|推薦98

旅行社在日本另行安排二位導覽人員,一位來自東京,是大地藝術祭的小蛇隊成員,另一位則是從台灣嫁到日本的通口小姐。

9/4這一天參訪七個景點,翻山越嶺的跑,時間抓得很緊,就怕錯過行程。

第一站參觀的是位於十日町的里山美術館,主展作品是蔡國強的蓬萊山。

里山美術館於2003年創建,2012年始正式陳列展品,目前是大地藝術祭的總部。

迴廊間吊掛上千件大小不一的稻草作品,都是當地居民助力捆紮而成的。

館內、外有常設性的文物展示,題材豐富。

導遊小布希說,創辦人北川先生會不定期不定時一個人出現在某一個展場為工作人員加油打氣,參訪若能遇上,是莫大的福氣。

 

很幸運的在第一個點就遇到北川先生,大家興奮極了。一如預報下雨的天氣也放晴,被眷顧的一行人,充滿朝氣地往下一個點挺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0064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11:06

原來 九月分就開始用心介紹啦 ? 小水池面投入兩點花 真雅 , 日本人的生活的態度 令人感動的 。

我們的蔡國強 要去與全世界的藝術家同展 , 選了個好主題同賀 。 若是蓬萊仙境的小舟 紮得更緊實細密, 蓬萊山再細細修剪 有多好。 日本人對於盆栽庭景 可是不厭細工的捏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5-10-15 20:46 回覆:

9/3~9/7到日本新潟(舊稱:越後妻有)參訪大地藝術祭,是老大凱特在琪仁退休前已排定的行程。未做任何功課,有女兒同行,就帶著輕鬆的心情出遊,沒想到豐收滿滿。回了家,身心未見疲憊,即使帶了小傷回家,亦無疼痛感,趁意念湍飛,著手整理八百多張的照片,再一一比對導覽手冊,逐一記錄為念。

所到之處都是山林田野,展場之外,平心而論,一般日本人的生活就充滿藝術,每一瞬都有驚喜。

蔡國強的蓬萊山,那些稻草紮的小舟都是當地居民幫忙完成的。

至於池中的大景,似另有玄機,因池底佈有管線,是否有類似爆破的效果,導遊並未詳加解說。圖為大景的背面。

此外,蔡國強在另一個山頭還有作品:【現代美術館】,於2000年創展迄今,是中國窯的具體概念。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心悅目
2015/09/14 09:28

藝術

盡在不言中愛你喲!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5-09-14 12:13 回覆:
團員共30人,除了梅家之外,臥虎藏龍喔,
有教授、有學生、有記者、有美術館的志工、有資策會的員工、有退休的處長...,
大家幾乎都是銜命而往的,欣賞作品之餘,再欣賞這一群嚮往藝術的人兒,感動哪!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11:49
說的也是吼
她花了大把金錢在老娘身上😄
多少也該得到一個回饋嘛😁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5-09-13 12:07 回覆:
金錢還好,是精神和心思,她做足功課,為娘的光是感動都不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10:53
妳還在介紹妳的後妻喔😁
那稻草作品我特別欣賞說😄😜。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5-09-13 11:41 回覆:
里山美術館是第一站。
9/4參訪七個點,9/5參訪9個點,9/6參訪7個點,
都是大點,小點也算的話,更多。
有意思呀,出發前沒做功課,回來總要做一下,
日後與女兒聊起,為娘的才不會嚴重掉漆咩。大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23:49

越後妻有...第一次聽聞,頗感新鮮的旅遊景點,

不像一窩蜂的北海道或賞楓賞櫻,被氾濫的照片都記熟了。

這麼大片大塊的藝術創作,觀賞起來也會鐵腿,

有達到運動效果齁!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5-09-13 10:21 回覆:
忘了是哪個年代,新潟在當時是叫越後國,所以留存越後妻有這樣的舊稱。
大地藝術祭每三年舉辦一次,今年展期是7/26~9/13,再來就是2018年了。
整個展場分布在三個台北市那麼大的空間,山區的路窄窄的,
每當迎面來了一輛小車,總要有一方先倒車到稍寬敞之處才能會車,不容易。
運動量足夠,空氣好,氛圍好,人兒都對,很棒的一個行程,難忘。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21:03
玩得開心,以後要多多跟福星女兒一起出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5-09-12 21:16 回覆:
自己拘謹,果若隨著女兒的腳步,應該已遊遍許多地方。
但不遲,這一回是成功的出擊,驛動的心已被燃起,
有適當的機會,自然應成全自己長知識的行程。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18:03

晚上好啊 梅子姐姐

哇..有緣遇到創辦人..真是件好幸運的事情喲!!

還有哦..結合當地人的力量而創作出來的藝術,除了美的張力外,更有著在地人的生命力..一整個讚讚讚喲!!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5-09-12 18:15 回覆:
運氣好到不行,第一天大家基於肖像權,不敢貿然拍照,
怎知第二天到了不同的點,再遇一次,這一回北川先生主動說,來吧,大合照。開心!
這一趟行程,之所以細細一一分享,
就是因為有好多好多的作品都是透過當地的居民一起完成,
大家一起創作,那份感動是道地又長久的。
譬如里山美術館蔡國強的蓬萊山,廊間的成千稻草作品由當地居民捆紮而成,
再由蔡國強團隊佈置成搶眼的磅礡展場,令人激賞的,有稻草,有居民,對吧?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16:18

展覽特別

可以想見是很特色的美術館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5-09-12 18:02 回覆:
里山美術館是一個地域性相當濃厚的美術館,
配合今年大地藝術祭,主展的是蔡國強的蓬萊山作品,
館內陳列不論是器物或裝置,皆具特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10:44

原野間的畫廊
山林裡的美術館

寬敞幽靜並貼近自然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5-09-12 10:57 回覆:
確實如此,行程就是在大自然中探索,偶而司機還會小迷路,
沒有塵囂喧嚷,只有折服的讚賞,讚嘆巧思的極致。
回了家,才細細的做功課,當學生都不曾這麼認真。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08:08
空氣中有沒散發著日本的味道…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5-09-12 09:58 回覆:
在三個台北市那麼大的空間趕場,氛圍相當靜謐,
九月底是當地的收割季,大地綿延的梯田一片金黃耀眼,
時而竄入某藝術家的作品自車窗飛別,很特別的行程,很感動。
不僅僅為藝術而藝術,而是融合當地住民的共識及參與,
那種生命再造的力量,讓人感念甚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