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途花開
2018/07/30 00:07:00瀏覽2455|回應21|推薦160

五月二十一日午後,專程至三星訪阿勃勒未果,索性在路邊買了八顆熱騰騰地古早味肉粽放進車籃,很放心地騎著機車在田野間亂逛,哪怕回家遲了,至少還有粽子。

不多時,左側出現一長排粉紅色花架,遠遠的無法辨識。心緒被挑動,這麼美的花如何都不能錯過,一定要想辦法入園一探究竟。

當時路口閃著紅燈,我居然迫不及待直接左轉,正好看見園子入口有位老伯拿著鋤頭在忙。老伯許是聽見機車聲緩緩靠近,站直了身轉頭一看,我正好停在他身旁,也不管是初次見面素昧平生,開口問好後即連珠炮問了一堆問題:這園子是您的嗎?我可以進去拍花嗎?請問那一頭粉紅色的是甚麼花?...

老伯大概見多了像我這樣的冒失鬼,並未一一回答問題,直接就帶我進園了。

入園後問題更多,因為識與不識的花不斷跳出,讓人興奮莫名。

在跳舞女郎、使君子、金銀花、紫藤之後才是粉紅色的珊瑚藤,接著是大鄧伯花,這是花架上的,地面的無暇多看呀。

老伯的長子退休後也跟著父親在園子裡忙,他很客氣地說:「妳來晚了,現在已沒甚麼花了。」我望著滿園的花說:「這樣叫沒甚麼花,請問何時花最多?」他想了一下說:「春天。」

老伯大方地說,等等妳可以到另一頭去拍,那邊還有更多的花。是迷途花開嗎?竟然可以遇見這麼好的人,這麼美的景。

好大的一座私人農場,有花有果有菜,有游泳池有球架有亭子,老伯站在一棵大樹下分享創園初衷及年輕時奮鬥種種。之後他問:「妳要花嗎?」內心想著,滿園的花,老伯該不是要送我花苗回家種吧?只見老伯繞著大樹走,邊走邊摘,原來是玉蘭花,難怪不時聞到陣陣花香。

冒昧叨擾又兜回一室數日花香,這樣的幸運與福氣千載難逢,感謝、感恩、感動是我內心懈怠不得的功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136940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2 20:03
就看這花園的配置 各色花朵爭奇鬥艷 , 可以看得出老伯有多愛他的園地 。 送你一捧玉蘭花  更是雅趣慷慨的有情人。 夏日裡收到這樣的禮物 真棒啊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8-02 20:26 回覆:

那天隨意一逛,發現老伯蠻偏愛藤蔓類植物,凡能爬藤開花的,這裡似乎都能看見,而且,一種花不以一座花架為滿足,是架了好幾個花架讓花盡情攀爬,想必值花期的花架會讓人流連忘返。

原對玉蘭花普通看待,然彼日獲老伯贈花,以淺碟養在水中,花的清香在室內沁人心脾;之後的平日散步遇見玉蘭,我想起的是那座農場的老伯。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01:07

想到以前寫「夏天 看樹」裡頭的一段文字

"仰望兩旁枝椏相連的行道樹,看了又看,忍不住拿起相機。對面路過的老伯大聲問:「小姐,妳嗲看啥?」我亦大聲回答:「看樹仔啊!」老伯滿臉疑問也跟著抬頭仰望:「看樹仔?」我笑嘻嘻地指著樹回答:「對啊!樹仔足水!」老伯更加懷疑了,再度仰頭看了又看,喃喃自語:「樹仔足水?」笑著坐上車,留下滿腹疑雲的老伯,他不會懂我欣賞樹的心情,說再多他都不會瞭解的。"

小阿怡曾騎機車被遠方的一樹紅花煞到,繞來繞去不得靠近,原來在遠方小巷內的廢棄廠區,進不去只好遠拍,至今不知那是什麼樹,成了謎。

太開心好開心,不只說三次,這份開心我也在苗栗某路邊人家遇過,開心到幾乎要跟主人家太太叩謝了!大笑 這位阿伯擁有讓愛花人如癡如醉的花園,分享是快樂的,相信那天您的無意間到訪,以及欣喜若狂的模樣,一定也讓他擁有無比快樂的回憶。

迷路原是為花開,是緣,這經歷,我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8-02 19:53 回覆:

「樹仔足水」,宜蘭人不會這麼說,宜蘭人會說:「樹仔勁~~~水」。大笑   

原來小阿怡也有一籮筐的迷途花開,難怪您特懂大阿姨的開心。

那一天好怕嚇壞農場老伯,一直告訴自己要鎮定,不可以花癡樣盡現。但滿溢的快樂無論如何就是藏不住壓不下,在陌生人面前笑得跟孩子似的,只差沒跳起來。許如您所言,老伯也感染我的快樂,所以滔滔不絕分享了他的年輕他的子孫輩點滴。

那一天究竟賞花為真?或是圓與老伯的一面之緣?緣分何等奇妙。

臨別,拿放在車籃猶有餘溫的粽子與老伯分享,他非常客氣婉拒,我又推了推,他的長公子也客氣的說:就要回家晚餐了,真的吃不了,不客氣。最不會送人東西了,每當對方這樣推辭,我就不敢再堅持了。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1 15:16

下午好啊 梅子姐姐

一定是阿伯看到梅子姐姐全身散發著..可愛無害滴fu...所以熱情招待滴請您入內.. 除了看了讓人心情大好滴美麗花兒外..更還有那還沒成熟滴百香果...哇...開心農場無誤啊...沒啦沒啦..哈哈!

以及啊...能在不經意間遇見美好的人..事..物..就是一大樂事啦...謝謝梅子姐姐這個直接左轉遇到滴美麗風景喲!!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31 15:36 回覆:

直接左轉闖紅燈,還好鄉間道路少有來車,否則...,這是錯誤示範咩。誰理你   

老伯看到我的第一個印象一定是莫名其妙,眼前這位阿桑有必要為了看花急成這樣嗎?然後,在園子裡每看到一種花,就不停不停的問,之後又開心大笑不止,甚至還摀著胸口跟老伯說:「我今天實在太開心了,我從來沒這樣開心過。」這句話不只說三次,說了好多好多次。

帶回的玉蘭花,第二天全部盛開,家裡散發著淡淡清香,快樂跟著蔓延好多天。

喜歡這樣的遇見,沒有預期他就自自然然從生活中蹦出來,讓我喜樂滿檔。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15:26

我可以體會梅姐的心情!

自從拍花以來,我從未拜託過主人讓我拍照,那天在茶園是第一次請求主人允許,主人點頭的那一霎那,我興奮得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

這座花園 or 農場像座寶山,這麼多漂亮的花,七樓的好友竹子說的沒錯,換做是我,我也能拍上一整天喔!光是用看的就覺得好過癮了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31 15:24 回覆:

對耶,現在回想,倘老伯婉拒我入園,可能就不會寫這一篇,或者就是少少幾張粉紅的珊瑚藤而已(路邊可拍到)。

從老伯言談中可以發現,他是一位樂於分享的人。他說,之前金銀花盛開時,有時一天可能有上百人去拍照。他說的當下,我根本無法體會鄉下地方會有這樣盛況。

賞花還有老伯為我導覽,好開心。每當我問花名時,他若一時想不起來,就會帶我往石柱上看,大約是被太多人問花名也記不住,老伯兒子乾脆在花架的石柱上寫下花名,遊客問就有答案,好可愛。

我也想拍很久呀,問題是我到時已近黃昏,只好期待下回又不小心路過了。大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15:17

好棒的花園!

要是我,可以拍上一整天~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31 15:13 回覆:

園子裡好多東西可以拍,只可惜那一天是傍晚時分到,老伯他們也準備回家了,初次見面,這樣就滿足又開心了。

那棵紫藤就在園子的轉角,在馬路就能看見,明年紫藤花開會去看看,若未遇老伯無法入園,在路邊應也可以欣賞花況。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10:28
看到那碗玉蘭花 好像聞到花香了 可有這戶人家的大約地址 或方向 明春來去探訪喔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31 15:07 回覆:

↑是農場名稱,也是入口意象。

老伯說他是雲林蔦松村人,年輕時就來羅東經營木材生意,而今已成為道地宜蘭人,未再回雲林,但做人要飲水思源,所以此座農場就命名「蔦松園」。

愛唱姊是不是去過分洪堰?這農場還不用跑到分洪堰那麼遠,詳細路名我不記得,附近較顯著的建築是「伊甸宜蘭教養院」。(哪天我若去三星,再去瞧瞧路段名稱給您參考。)

不過,老伯一家人是住羅東,農場是他們休閒運動處所,去時需他們在場才有辦法入園,否則只能在馬路邊看看而已。裏頭好多花架呀,倘正值花開,肯定美極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09:26

妳是進入到了世外桃源,真是巧緣的幸福

 

這份雀躍之心也感染了我,彷彿我也身在其中,也聞得到花香,看到這一幕美的農園之樂。

只有農作之人才能保有如此純樸熱心又無私的心與陌生人分享。

 

這位老伯真是位老好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31 14:44 回覆:

老伯看我蹲下來拍珊瑚藤落花,他說:「對對對,我看過好多人都是這樣拍。」

又說:「好奇怪ㄋㄟ,怎麼會有人拍花拍到趴在地上?還有人一拍拍二個多小時。」

我哈哈大笑說,那些都是攝影高手啦,為了拍好作品,攝影器材更是高檔。而不敢跟老伯承認的是,我也是那個一拍拍二個多小時的人之一。

還好那一天到訪時間已近黃昏,花再多再美,夜色薄暮緊迫身邊,提醒我該離開返家了。

訪阿勃勒未遇,卻遇見一座花團錦簇的農場,迷途花開,的確是一樁巧緣的幸福。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08:32

好棒的奇遇記~~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31 14:15 回覆:

遇到好客的農場主人,才有如此溫馨的賞花記。

試想,倘在入口就被回絕參觀,恐怕只能在大馬路邊隨拍幾張過癮。

不但賞花,還分享老人家的故事,這比花美多了。臨別時,老伯看著他長子的背影一臉得意地對我說:「他四歲前都是我背的。」啊,一位老父親眼神發出的光芒,這麼慈愛,這是彼日看到聽到最動人的一幕。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08:17
第二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31 14:03 回覆:
很熱很熱,慢慢來。大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01:42

滿園花開,繁花似錦,這就是一座迷人的春天花園,世外桃源。

我六月初回老家作最後的巡禮,還望見小弟種的雞蛋花開出紅色的花朵。

媽媽種的那一叢含笑花,像沒人管教的野孩子,蓬亂得毫無章法。

今天我又和弟妹們回鄉幫爸媽安奉牌位。

車子先停在門前馬路邊,大熱天雜草生長快速,連水泥地院子都冒得一蓬一蓬。

無心再下車細看了,就在車上望它一眼,這個我們生活了五十幾年的家。

屋宇健在,但雜草環繞,父母皆亡,手足皆老矣,歲月的滄桑,獨留回憶。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7-31 14:01 回覆:

歲月流轉,禁不起滄桑洗禮,其中涵蓋太多人心作為,讓人再也回不去了。

難怪您無心下車細看,看了又能如何?回憶留下,人還是要向前走的。

前些年,婆家也是一堆紛擾外力介入,那個原來預計退休後想打造為度假天地的空間,霎時化為烏有。而今想必也是荒煙蔓草,一次一步再也不願過往,卻在夢裡頻頻縈繞,都是回憶弄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