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是無情也有情
2018/05/09 00:07:00瀏覽2708|回應24|推薦117

近日每經過大樓走廊時,熱鬧異常,燕子像子彈般咻咻穿梭不停,廊柱上的燕窩則傳出吱吱吱的索食叫聲。

以往來去匆忙,不曾細究如此忙碌景象,那一天在走廊逗留,想觀察燕子究竟在忙些甚麼。

不看還好,一看竟看出一萬個為什麼:為什麼每個窩都是四隻雛鳥、打獵餵食的是鳥爸或鳥媽、會不會每趟都餵同一隻而餓了其他三隻、到底要餵多久幼鳥才能自食其力、........

沒多久,鳥爸鳥媽發現我這閒雜人等,返窩餵食時間明顯拉長,燕兒長大誤不得,速速離去,返家打開電腦破解一萬個為什麼。

電腦很乾脆,第一筆就送出一首唐●白居易的燕詩示劉叟,終於明白,春夏交替期間,稻禾上方常見燕群出沒,那並非嬉戲,是燕爸燕媽在獵捕幼蟲,以餵自家無飽期的四隻黃口。

雖說燕兒羽翼一豐即展翅高飛再也喚不回,然燕群特性,高飛的鳥兒會成家築窩,為下一代四隻黃口奮力於大自然間。

燕子任是無情也有情,站在廊下一刻鐘,震懾於鳥爸鳥媽拚搏餵兒的不懈堅毅,自知不足,學無止境。

燕詩示劉叟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

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觜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
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
卻入空巢裏,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返自思。
思爾爲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117809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11:51

原來古人已觀察到燕子一巢四黃口,

我現在才知此事,但為何剛好是四口?

多於四口或許會有食物撫養問題,但少於四口的呢?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值得追查。

謝謝,多了一點常識。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0 19:15 回覆:

多於四口,應該是燕窩容不下。看過燕窩者(至少三個以上),肯定讚嘆燕子是很棒的建築師,那一天我在長廊來回巡數探看,幾乎每個窩都是一樣大,銜泥夾草,透氣、通風、隱密、扎實,每窩都是四隻黃色大口在吱吱叫。

下圖是昨天拍的,窩裡只剩二隻,羽毛明顯增多了,很顯然的,另二隻可能已學會飛翔離巢了。

今天出門再看這一窩雛燕,哇,真的長大了,看見我在看牠們,已懂得保護自己,雙雙將身體縮進窩裡讓我看不見哩,好可愛。

謝謝您的來訪,祝福闔府母親佳節愉快。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10:19

鳥媽媽餵食幼鳥的景象,每次看都會深受感動!

全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祝福梅姐母親節快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0 12:02 回覆:

目前的泉對這樣的景象必然感觸良深,做父母的,看見燕爸燕媽忙碌穿梭的身影,再往上瞧見燕窩中四張黃盆大口,無非就是感同身受的心情。

祝福闔府母親佳節愉快。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15:55

前一陣子有幾次經過廊下也看過一窩燕巢

看著啣獵物回巢餵哺小燕的鳥爸鳥媽

看著張開大嘴等著食物的幼鳥

不忍打擾牠們,曾經試著拍照

但燈光太弱拍不成功

想著「一旦羽翼成,隨風四散飛....」

唉! 大自然的輪迴不就是這樣?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09 22:14 回覆:

燕子的傳承,歷經千年不變,是人類遠遠不及的。至少,燕兒成長之後不會是媽寶,更何況牠們還會成家築巢繼續繁衍下一代,無怨無悔再餵飽又一代的四張黃口。

謝謝竹子姊來訪,祝您母親節快樂喔。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14:39

真應景啊.........

藉此機會

預祝您..母親節快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09 22:02 回覆:

您製作的母親卡才是真正應景,好溫馨呢。

祝福幸福的才女Anita  母親節快樂。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10:58

日前路過一民宅騎樓見兩隻貓咪伏在地上不時抬頭往上望

原來是樑上屋角有一個四隻黃口幼燕的燕巢

屋主說貓咪在等待幼燕摔下來的機會好叼食

她趕跑了貓,牠一陣子又跑來等待

真讓人替幼燕擔心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09 22:00 回覆:

這喵喵太賊了,牠應該曾得手過,才會如此守株待兔。

但願燕爸燕媽夠機警,好讓牠們的寶寶順利平安翱翔起飛。

謝謝無鹽來訪,祝福母親佳節愉快。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10:20

好巧喔

桐花過後又一樣拍到母鳥哺育的身影

母親節快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09 21:52 回覆:

嗯,無巧不成書。大笑   

祝福闔府母親佳節愉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10:19

索食張口模樣
就想到國中課本裡的「黄口無飽期」

母親節最應景的圖文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09 21:51 回覆:

真的是黃口無飽期。拍照的當天,晚餐後出外散步,當時已六點多了,燕爸燕媽還沒休息耶,依然飛上飛下飛進飛出,體力驚人。

祝福童鞋  母親節快樂。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09:47
每次行經走廊下,總是看見有燕子來來去去,不過從來沒停下來看過,反正是生活一部份,也就不用去打擾牠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09 21:46 回覆:

燕子似乎是與人類最親近的鳥類,大部分都選擇住家的廊簷築巢。
印象中,大家都覺得燕子來築巢是好事,不會有人刻意破壞清除燕窩。唯一美中不足的,應該是雛鳥愛乾淨,大便時一定屁股朝外排泄,所以燕窩下方的地板滿滿都是鳥屎。

謝謝茶花來訪,祝福闔府母親佳節愉快。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09:18
真的每次都4隻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09 21:38 回覆:

數過現場每個燕窩,沒錯,每窩都是四張嗷嗷待哺的黃色大口。(白居易一千多年前也數過,每窩四隻無誤,燕子好像沒有節育或少子化的問題。誰理你)

據說,當雛鳥羽翼漸豐,燕爸燕媽覺得哪隻可以訓練飛翔了,會刻意的不餵那一隻,然後那一隻為了吃到父母捕回的獵物會探出窩外,然後一個不小心就會掉下去,然後就飛起來了,於是小燕兒就會飛了。大笑  

祝福闔府母親佳節愉快。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07:45

母親節前 多麼溫馨警惕的圖文  好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09 21:29 回覆:

謝謝愛唱姊來訪,獻上祝福,
祝您母親節快樂,日日都享有母親節般的溫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