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是無情也有情
2018/05/09 00:07:00瀏覽2719|回應24|推薦117

近日每經過大樓走廊時,熱鬧異常,燕子像子彈般咻咻穿梭不停,廊柱上的燕窩則傳出吱吱吱的索食叫聲。

以往來去匆忙,不曾細究如此忙碌景象,那一天在走廊逗留,想觀察燕子究竟在忙些甚麼。

不看還好,一看竟看出一萬個為什麼:為什麼每個窩都是四隻雛鳥、打獵餵食的是鳥爸或鳥媽、會不會每趟都餵同一隻而餓了其他三隻、到底要餵多久幼鳥才能自食其力、........

沒多久,鳥爸鳥媽發現我這閒雜人等,返窩餵食時間明顯拉長,燕兒長大誤不得,速速離去,返家打開電腦破解一萬個為什麼。

電腦很乾脆,第一筆就送出一首唐●白居易的燕詩示劉叟,終於明白,春夏交替期間,稻禾上方常見燕群出沒,那並非嬉戲,是燕爸燕媽在獵捕幼蟲,以餵自家無飽期的四隻黃口。

雖說燕兒羽翼一豐即展翅高飛再也喚不回,然燕群特性,高飛的鳥兒會成家築窩,為下一代四隻黃口奮力於大自然間。

燕子任是無情也有情,站在廊下一刻鐘,震懾於鳥爸鳥媽拚搏餵兒的不懈堅毅,自知不足,學無止境。

燕詩示劉叟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

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觜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
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
卻入空巢裏,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返自思。
思爾爲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117809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23:08

以前家的前門簷下有燕子,燕子糞把地磚都燒了,也不忍驅逐

四隻雛兒中有一隻貪吃又肥胖,被其他兄弟姐妹擠下巢來

幾番放上去又掉下來,甚是好玩

它們看見我就把頭低下去,稍微大一點可完全不在乎了

還知道屁股朝外大便,很有趣的大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23 15:35 回覆:

燕子來家裡築巢是好事呢。據說牠們愛乾淨,所以大便時一律屁股朝巢外,讓打掃的人相當頭疼,感覺永世掃不完似的。

觀察燕子的日常挺有趣的,住家中庭外的走廊最近才稍稍安靜了一些,小寶寶都長大了,不再吱吱叫得響,再大些,就該離巢自立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7 21:56
母親節前 放上這一則, 從密集的暗暗觀察, 父母燕急著張羅滿足乳燕的哇哇黃口, 令人失笑又可愛。白居易詩 和眾格友的分享 棒極了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8 11:44 回覆:

有格友說,白居易的燕詩示劉叟在國中已背過了,與格友年紀不相上下,我居然忘光全還給老師了;若不是燕子出題一萬個為什麼,我可能就渾噩到底了。大笑  

就在住家中庭出入口監視器上方即築有一燕窩,日日看著窩裡成員變化,月餘來,無飽期的黃口已然刷出一身晶亮的羽毛,或停在監視器上,或在窩的邊緣,啁啁啾啾,沉浸在溫馨的親子時光中。待飛行、獵捕武功練成,就是父母空巢的時候了。

若我是燕子,我不會憂心會送上祝福,因為下一代會乖乖成家再繁衍下下一代,而不是不婚不生不養。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燕與巢
2018/05/15 07:16

早安 梅琪仁

聽說,燕子每年都會返回舊巢

哺育自己的下一代

有看過

燕子在教幼燕

如何飛翔

就直接推出巢

如果賴皮不走

還會啄它

幼燕會飛之後

還是常在巢附近

徘徊、停留

成鳥還是會餵食幼鳥

不過次數少很多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5 20:14 回覆:

謝謝您寶貴的經驗分享。據說,燕爸燕媽若覺得幼鳥羽毛長成,可以練飛時,會刻意不予餵食,讓其在燕窩邊緣因嘴饞而掉出窩,這翅膀一鼓動,可能就會飛了;燕爸燕媽會藉此教導幼鳥怎麼飛。

一個月來,走廊終於稍稍安靜了些,燕爸燕媽終於可以不用那麼拼命了。舊巢留著,明年再來,稍事修補,又是新窩,又是新的一代。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19:29

好餓的嘴巴呀~~

燕爸過勞也不夠燕兒吃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4 21:30 回覆:

不只燕爸,燕媽也是忙進忙出的成員之一。倘若您也站在廊下觀看燕鳥餵食,而且一次同時觀看數窩,厚,您也會有一萬個為什麼。

所幸,約一個月左右,雛鳥羽翼漸豐,學會飛行就會離巢而去,燕爸燕媽卸下重責大任,但也從此喚不回子女。這就是燕子的代代傳承,待幼鳥變成成鳥,會輪迴自己父母的過往,辛勤哺育下一代,然後下一代又離牠而去。

慶幸人類有報答親恩的特質,善哉。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21:47

這首詩國中的時候背過,雖然是在暗示劉叟的忘恩,

描述燕鳥的親子關係一代傳一代都是如此,

人類的情形放眼觀之古今依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4 13:00 回覆:

您記性真好,還記得國中背過燕詩示劉叟,我都還給老師了。大笑   

動植物界各依生態傳承繁衍,也是大自然的時鐘,何時何刻該誰上場,馬虎不得。

萱草是我拍的,花開在平時走路運動的水圳邊,號稱一日美人,相機在手總會隨拍幾張。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物...
2018/05/13 19:37

大自然裡面的生態, 真的是各種都有.

生而不養 --- 海龜/蛇/蝴蝶/蜻蜓/多數魚類...

生給別人養 --- 杜鵑

生來自己養 ( 單親 ) --- 花豹/老虎/黑熊/貓...

生來一起養 ( 雙親, 特殊情況例外 ) --- 人類/狐狸/多種鳥類...

不管動物或是人類, 育幼 都是很辛苦的差事, 燕子倒是輕鬆, 忙碌一個多月, 小燕子能飛, 該年度大約就結束了.

人類的話, 早年可能要 15年( 假如國中畢業獨立 ), 近代多數要 22~25年 ( 大學甚至於研究所 ), 因此說起來, 父母角色裡面, 當 人 最累, 哈.

這隻是筆者所見過, 站得最高的 五色鳥 --- 它站在 3400m 高的 中央山脈稜線上. ( 一般 五色鳥 常見於平地與郊區 )

週日暨 母親節 愉快.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4 12:52 回覆:

您不但是登山高手,動植物界的生態依然知之甚詳,如數家珍,山神之子非浪得虛名。

是說那隻五色鳥是迷航嗎?沒事飛上三千多公尺的高山,搞得一身狼狽樣,莫非,牠也在收集百岳?大笑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2 02:11

雛鳥嘴張的真大, 怎麼餵都不夠似的.

住家旁的老街騎樓裡燕窩很多, 常見燕子飛來飛去十分忙碌.

真是天下父母心吶~

祝 母親節快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2 19:05 回覆:

每窩的四張黃口都像無底洞,燕爸燕媽叼蟲回巢根本是片刻不留,餵了馬上飛走,繼續獵物忙去。
拍了不少照片,但幾乎都是糊掉的,因為燕爸燕媽的動作像光速一樣,讓人完全反映不過來,我站得極隱密,感覺都快被撞飛了。燕子繁衍期,大概是全世界最忙碌的家族了。

祝福重陽姊母親節快樂,天天都擁有母親節的溫馨。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燕詩
2018/05/11 17:43

白居易的燕詩,

詩人何等的觀察入微,

千古傳唱,

讓人敬佩呀。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1 21:44 回覆:

的確是千古傳唱,一首詩,傳神地將燕子的一生特性表露無遺,一首詩,破解了我對燕子的一萬個為什麼,讚嘆!

祝福闔府母親佳節愉快。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1 14:59

梅姐下午好

小時候常聽老一輩的人說 有福氣有度量的人 燕子才會來築巢

因為燕子窩裡吱吱喳喳 很吵鬧

而且一不注意就會被從天而降的鳥屎砸中

像我這種見不得髒的人 即使沒有趕跑鳥兒 天天清潔鳥屎也很困擾

燕子餵食的情形 跟人類沒什麼兩樣

黃口無飽期 隻隻張大口的小燕 讓燕爸燕媽疲於奔命

我記得孩子小的時候我也是這樣 怕她餓怕她渴 怕她尿布濕不舒服 只求她們平安健康長大

母親節在即 感觸更強烈

週日是母親節 梅姐家怎麼慶祝 祝福您佳節快樂 平安喜樂 歡喜連年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1 21:41 回覆:

燕子是益鳥,在此繁衍期,稻田裡的小昆蟲大約被燕爸燕媽捕光了,所以農夫並不會驅趕燕子。

老一輩也說,燕子到家裡來築巢是好事,所以,似乎沒有人會刻意搗壞燕窩。倒是鳥屎真的是大麻煩,住家大樓的走廊對打掃的阿嫂而言真是大挑戰,燕窩多,相對鳥屎多,清不勝清。這陣子只要走出中庭,聽到的都是燕子的叫聲,跟菜市場沒二樣,很吵很熱鬧,也許還得一段時間,等無飽期的黃口都長大了,住家才能安靜下來。

5/7家人已請吃大餐囉,是心意,不能拒絕。我不是注重形式的人,不過生日或相關的紀念日,但家人重要的日子一定會用我的方式為他們慶祝。家人能平安健康快樂過日子,就是給我最好的禮物。

小茉莉知足惜福,相信屬於您的母親節一定是溫馨滿滿的。祝福闔府母親佳節愉快喔。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22:18

看過一次餵食,那雛鳥真的是強盜來著的~

可憐天下父母心,辛苦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5-11 12:53 回覆:

駐足廊下,一個位置同時可以揪見三、四個燕窩,同時瞧見數對燕爸燕媽忙不迭地飛進飛出。
對,就是強盜沒錯,每窩四隻黃口天生訓練有素,動作整齊一致,叫聲尖銳,無不張大著嘴等著餵食,看得讓人心驚肉跳的;既擔心燕爸燕媽累慘了,也掛心燕兒餓著了,矛盾哩。

天下父母兒女親情一場,何等緣分,要修要珍惜要祝福要感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