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說
2018/03/05 00:07:00瀏覽1711|回應21|推薦111

這花,據說原本叫木瓜。

 

後,因被水果木瓜占用其名而改稱寒梅。

雖有梅字,卻與梅花毫無關係。

倒是寒字點出,越冷的季節她越開花。

據說,市面上十盆寒梅有九盆是出自宜蘭,難怪居住外縣市的幾位朋友說未曾見過。

寒梅是春節應景的花卉,十分喜氣,日照充足,花色尤其紅艷。

寒梅枝梗有刺,不敢撩進花田,只學螃蟹在田埂上橫著走隨拍。

一度升起煩惱心,無法細說細數每一朵,太多太多,太美太美,但隨即放下,能遇見花開的美好就是幸福,何苦自尋煩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10762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橢圓是貼梗海棠果 圓是海棠果
2018/03/05 20:04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5 21:21 回覆:

謝謝花ㄦ,第一張寒梅的果實,的的確確就是木瓜耶。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15:23

寒梅~在友人家見過一次

在外面倒是都沒見過

是不好養嗎? 怕風吹雨打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5 19:49 回覆:

看起來好像不會不好養,倒是花開不開的問題。因為寒梅是春節期間的應景花卉,最重要的就是花團錦簇,花開富貴。

文中的照片是3/1拍的,看起來朵朵充滿活力,今天再去,多半已憔悴不堪,倒是開始結果了。

為何宜蘭栽植最多?許是氣候因素吧,會不會跟三星蔥是異曲同工呢?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13:24

是啊!能遇見開花的美好就是幸福!說的真好......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寒梅,對於花花草草,我是個門外漢,只要花美我就拍,愛拍、會拍,卻不見得認識我拍的花,像現在櫻花正夯,櫻花的品種多的讓我傻傻分不清楚呢!大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5 19:41 回覆:

哈哈,親愛的Anita,擊掌先。大笑我也是花花草草認識不多的人,就說櫻花,我應該只認識山櫻花吧。

而這寒梅,則是民國100年時,我在某住家的圍牆發現炮仗花,當時女主人正在拔草,我徵得同意後,卯起來拍炮仗花。期間女主人陪我聊了許多炮仗花的故事,她看出我像花癡一樣,於是主動邀請我到她們的寒梅花田參觀拍照,這是我認識寒梅的緣起。

所以,現在走路路過寒梅花田,少不了會駐足觀望。今年運氣超棒,遇見最美的寒梅,開心!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11:56

的確少見 拍得好美 更驚訝有寒梅花田喔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5 19:32 回覆:

原以為寒梅到處都有,上網查資料才知,宜蘭栽種最多。

並未遇見花田主人,猜測是原本種稻的田地拿來種植寒梅,也不知宜蘭究竟哪個鄉鎮種植最廣。

走路運動時,發現有二處寒梅花田,而此花最後會移植為盆栽,不知原本的花田會不會保留著?看來我外出時應多加留意,或者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寒梅的生態。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10:55

梅姐 早上好

寒梅 我家也有一棵 紅色的小花 喜氣洋洋

妳拍的寒梅 開得很茂盛 我家的每次都只開1~2朵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5 19:23 回覆:

寒梅花開,看起來就是喜氣洋洋,府上也種寒梅,花開時是不是特別引起家人關注呢?

應該是機緣吧,因為年前路過時,寒梅也是稀稀疏疏幾朵花開,3/1路過時,哇,一大片耶,看得人心花怒放。那一天我就黏在花田邊的田埂上,差點忘了回家煮晚餐。大笑

謝謝小茉莉來賞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10:00

花瓣外觀及多刺的枝椏

與玫瑰頗為相似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5 19:18 回覆:

我把鏡頭拉近了,其實,寒梅的花朵比玫瑰小多了,倒是刺竟然比玫瑰的大,根本不能撩進花田,會被刺到哀哀叫。

歡迎多多童鞋歸隊,祝福春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09:16

《細說》,彷彿寒梅の人生自訴~

「越冷的季節她越開花」,正是生活禪。

唐。黃蘗禪師《上堂開示頌》說得好: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5 19:11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與掌聲,寒梅似乎不多見,所以多說二句,談談花的特質。

祝福春安。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中國稱之海棠花 日本稱之木瓜 阿里山見過有刺
2018/03/05 06:02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5 19:09 回覆:

謝謝花ㄦ贈圖,這一張可是寒梅的果實?

我今天拍回幾張寒梅結果的模樣,與您照片中的果實形狀不一樣耶。


林大(玩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05:44
第二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5 19:05 回覆:

五點多,好早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寒梅
2018/03/05 04:22

原來「寒梅」是花名,我還以為是愛花的人提到梅花時加註的形容詞。

更不知道「木瓜」竟然是另有其名。

謝謝琪仁的分享。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5 19:04 回覆:

文中的寒梅是3/1運動時隨拍,今天運動時特地再前往觀賞這畝寒梅花田,僅僅幾天,花兒大部分都憔悴了,倒是開始結果了。請珍珠瞧瞧,寒梅的果實的確就是木瓜呀。

謝謝您的來訪,祝福春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