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菅芒花
2017/12/05 00:07:00瀏覽2241|回應30|推薦176

宜蘭國寶級作家黃春明先生這麼描寫菅芒花:

菅芒花站在水邊
把天空掃得藍藍的
菅芒花墊腳山巔
把天空掃得高高的
然後把這掃得
藍藍又高高的天空
取個名字叫
秋天

宜蘭植物成長似乎比其他縣市慢半拍,而今年的菅芒花大約落後十六拍,人家都剩枝桿了,它才趕在秋天的軸尾遍地花開。

像草莽英雄,像綠林好漢,盤據在每一處你能走過或不能走過的山野河川,以千百種姿態對話每一個不同的晨昏。

入冬了,蘭陽平原儘管天氣濕冷陰霾,但菅芒花正一波一波喧鬧著,以主角之姿剽悍於島嶼東北一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0895272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15:31

宜蘭因地靈而人傑  藍蔭鼎也是響叮噹人物  還有梅咩咩也是不同凡響

這樣平凡的照片  能寫出如此細膩的文筆  功力深厚的人才能深入淺出

相信能引起眾多人的共鳴與回應

末一張拍出龜山島 讓芒花當墊腳  有創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2:02 回覆:

感謝主任謬讚,您總是不吝激勵提攜,梅咩感激在心。

實則沾大詩人的光,拙作倘將詩人的詩拿掉,就慘不忍睹了。

龜山島前是甜根子草,想說與菅芒花一家親,故未細說分明。甜根子草早在十月中旬已雪白了蘭陽各河床地,菅芒花則遲至十一月中旬才初綻光芒,前後輝映,讓灰霾的蘭陽平原有了一點顏色。(下圖第一張是甜根子草)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14:01

今天好冷
想著這些美麗的芒花在水邊迎風飄搖
突然跟繽紛一樣感到有點神傷

梅咩的文字好美,對每一張照片所下的註解令人回味再三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1:53 回覆:

千萬別為菅芒花神傷,感覺它們就像大地之子,無處不在,氣候怎麼變化,絲毫無法挫其銳氣。

木頭一定是被黃春明大師的詩作感動了,試想,本文倘將大師的詩作抽掉,根本就分崩離析,只剩照片了。大笑(下圖第一張有燙髮,是捲毛滴。)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12:12

起頭的那首詩寫的好棒啊!

細膩的描述了秋天

除了好看的照片

還讓我認識了黃春明先生的詩作

這是今天最棒的收獲

謝謝妳的分享……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1:44 回覆:

Anita真性情,相信您的心靈總是富足的。

文中引述黃春明大師的詩作,那是描述「白天的菅芒花」,還有「夜晚」的:


菅芒花站在水邊
把星星撢得亮亮的
菅芒花墊腳山巔
把星星撢得遠遠的
然後把這撢的
亮亮又遠遠的星星
取個名字叫
星空

謝謝您來看看這草根性十足的菅芒花。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09:59
  黃春明的菅芒花 如此帶出秋天 有夠詩意  梅琪仁也好靈巧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1:38 回覆:

謝謝愛唱姊來訪。

黃春明文學大師不論寫小說或詩,總帶著濃濃的地域性及草根性,渾然天成,令人激賞。本文引述大師的詩作開場,說說蘭陽秋冬二三事,琪仁沾光,不敢掠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09:45

霜降菅芒
日映龜山

動人的深秋畫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1:30 回覆:

文中最後一張龜山島的甜根子草是10/26拍的,菅芒花則遲至11月中旬才有了動靜。河床遍地如雪,菅芒花初綻紅妝,蘭陽平原的秋冬就是如此接棒的。(下圖第一張是甜根子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08:03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已過了一年多,從您的格子享受到好多樂趣。因推薦部落格的一年限期已過,謹此再次推薦並祝健康快樂。微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1:22 回覆:

感謝陸游大哥來訪,您學經歷豐富,拜讀大作總是受益匪淺。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您闔府平安喜樂。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06:36
四季分明的故鄉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1:18 回覆:

把台灣所有縣市都列出比較,也許只有台北、基隆與宜蘭的四季最為分明,您在彰化,多半是夏天吧?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06:34
第二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1:15 回覆:

謝謝來看這像花又像草的菅芒花。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00:49

秋高氣爽的藍天下,蘭陽平原的菅芒花傲然挺立,連彎個腰都不屑。

在山隈,在水涯,招搖著秋色,用羽毛似的姿色橫掃人們眼簾。

今天冷鋒來襲,冬天正式登場,看來菅芒花要黯然神傷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0:16 回覆:

別擔心,菅芒花十分強韌,這樣的冷鋒不算什麼,估計過了冬過了年,它們依然昂首睥睨在蘭陽平原的山巔水湄。

此時此刻正是它們的巔峰時期,就像少年十五二十時,勇猛無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