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過請別錯過
2017/10/10 00:07:00瀏覽2162|回應33|推薦179

非江...

非湖...

非河...

非海...

是田...

是蘭陽平原的水田...

您若路過,請別錯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0875542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00:01

有夠水的收割後水田 !

不知道蘭陽平原 水田只有一穫耶 , 以為和臺北一樣 是兩熟 。辛苦的農家 。

蘭陽平原若成了水泥田, 那能看嗎 ? 我們可不可以多愛土地, 少愛自己的私慾啊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26 19:28 回覆:

原以為,除了高屏之外,到處都是一期稻作,近來,在許多的旅遊紀事及親身旅遊見聞,才知只有宜蘭是一期耕作,也因此,只有宜蘭有水田風光。

曾有提問,宜蘭只有一期農作,那農民生計何以為繼?側面了解,農民可向在地農會提出休耕申請,以稻田面積予以實金補助。然此補助杯水車薪,農民依然得看天吃飯,為翌年的春耕預做準備。

眾所皆知,宜蘭好山好水,加上早年陳定南縣長力退六輕,宜蘭的空氣品質不差,以至雪隧通車之後,又多了交通便捷的誘因,據說,宜蘭變成台北的後花園,宜蘭的農田從此開始種農舍了。

有太多有權有錢的人士來宜蘭置產買房買地,一幢幢別墅如雨後春筍林立,一棟比一棟富麗堂皇。其中,有好多是住著外傭打掃、除草,主人只在假日前來度假,有的變身開起民宿大賺旅遊財。

地方政府少了遠見、作為,只能任憑良田一畝一畝由鋼筋水泥取代。年輕一輩心疼宜蘭竹籬笆的老屋漸漸消失,卻莫可奈何。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田
2017/11/01 22:04

昨天還想起宜蘭一年一期的稻作收割後, 農田會是什麼模樣?

今天答案揭曉, 好多水的水田吶!

謝謝琪仁的分享~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2 12:43 回覆:

謝謝重陽姊來訪。

昨天,我的午後時光依然是蘭陽水田,特地上傳與您分享。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16:54

韶關說的沒錯,不僅是嘉南平原,就連我在中部,也很少看到那麼"水"的水田

若有機會可以路過,不僅不會錯過,而且肯定會在那裏待上好久好久 崇拜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0-22 18:54 回覆:

走出去才知,各地的耕作因氣候而有所不同,例如屏東一帶,稻作可以三耕,宜蘭多雨,日照不足,多年來都是一耕,下半年幾以水養田。

在職時,秋冬時節上下班途中,總是大呼小叫,只因水田太美。退休了,倘無特別行程,每天走路運動,自然花點時間在水田流連,享受大自然最日常的風光。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05:36

呵呵呵,好像變魔術

喜歡水田吶,兒時到處都是

可以抓蝌蚪,晚上聽青蛙唱歌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0-21 20:54 回覆:

水田很漂亮,即使沒有藍天加持,幾乎每畦都有白鷺鷥低頭踱步覓食,尤其無風時,水田就像一面大鏡,地面有甚麼,水田全面如實複製,有如世外桃源。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19:31

非江非河非海, 我原猜是溼地

看梅姐回應裡寫的是水田

天光雲影,的確美不勝收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0-18 19:59 回覆:

水田是宜蘭下半年的特殊景觀,幾乎只要是稻田的都成水田,規模龐大。隨著田埂周邊的景物及天邊雲彩變幻,有時是小品,有時是大景,這個時節在田野散步,是視覺最大的享受。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7 14:36

梅姐下午好

國慶連假那幾天 回台北娘家 雨滴滴答答的下個不停

我討厭下雨天 或許是受小時候老房子逢雨必漏水的可怕經驗

即便現在住的房子沒有漏水的疑慮 但遇到下雨天 心情還是覺得沉重

連假第三天 終於放晴了

我喜歡豔陽天 特別是像這樣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光看就舒心

梅姐住的地方是鄉下嗎

我也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

看到這樣的田園 這樣的天空  這樣純粹的藍天白雲 覺得好親切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0-17 21:49 回覆:

小茉莉不喜歡下雨天,那妳現在住台中真是住對地方了。台中是大家公認天氣最棒的一個城市,氣溫適中,不像南部那麼熱,也不常下雨,對吧?

其實,宜蘭整體來說,是一個偏屬鄉下的城市,都市集中在一、二處,除了礁溪有許多密集高樓型的大飯店之外,其他鄉鎮仍保有鄉下風光,所以,宜蘭的民宿超多的。

我住的地方,放眼望去就有稻田,走出家門,東南西北都是。不過,有了雪隧,宜蘭被當作是台北的後花園,約莫一小時即可抵達,大家紛紛在宜蘭置產蓋別墅,宜蘭的田地正在消失中。但願在地政府能有所管制作為,我還是喜歡田園風光多些。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6 09:39
雨停了 家裡還好嗎 掛念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0-16 12:15 回覆:

謝謝愛唱姊的關懷問候,我居住的地方平安無恙,不過,位於山區的大同鄉交通中斷,臨海的五結鄉水淹家門。

天地不仁,但願雨過天青,鄉親能早日回復家園。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23:00

宜蘭

好山好水

還有好酒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

我的最愛Kavalan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0-15 11:17 回覆:

任何飲品,小酌都能怡情養性,惟白開水適合豪飲。大笑  

宜蘭的確是好山好水,無趣時還可以加個好無聊,畢竟是鄉下地方,難以面面討好。
早年,宜蘭只賴北宜對外交通時,曾被稱為文化沙漠,而今,雖非人文薈萃,屬於東北方位獨有的山水,已成追逐青睞的焦點。有利有弊,這是風潮前進的代價。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22:44

蘭陽平原的水田!

單是這名字就好美好美...

讓咱也懷念起兒時台北市金門街底、河堤底下的水田!親你一下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0-15 11:03 回覆:

琪仁畢業於蘭陽女中,許是基於此緣由,偏好以蘭陽平原一詞紀錄故鄉二三事。

也許,蘭陽平原的水田是全台獨有的秋冬風光呢,巧的是這些水田喚起您兒時記憶,土地水波的悠遠,總是令人特別懷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21:46

水田怎麼看起來像湖了?

水好深的錯覺,尤其是水面上的波紋,真的會讓人有錯覺耶!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0-15 10:34 回覆:

宜蘭一年到頭很少有缺水的情況,大圳小溝水源充沛,所以,農民休耕整好地之後,即可依個人規劃注水養田,倘又遇雨,水田可說是滿水位;有風就有浪,此時欣賞的是一片汪洋大海,風停浪靜,倒影就清晰了,此時要欣賞甚麼樣的水中央都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