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驗人性
2017/11/03 00:07:00瀏覽2757|回應42|推薦184

9/25一早,剛吃完早餐,電話鈴響。是姪女來電,問稍後方便到家裡來拜訪嗎?

當然,我們有了一場溫馨的小聚會,儘管我只倒了一杯溫熱的白開水,完全無損舅舅、舅媽的熱情。

內心非常感動姪女如此有禮貼心,懂得預先打電話確認舅舅、舅媽是否方便待客。

話說與老爺同年同月同日退休之後,給了幾位親戚許多想像空間,似乎退休後就可以高枕無憂、無所事事,甚至不食人間煙火。

有的想到就打電話來要老爺當車夫載東往西,有的一出現就是站在門口等開門了。前者,有經驗了,我們會適時婉拒;後者,根本是在考驗人性。

每次來念的都是同一本經,我都快會背了。要不就是坐著不走,請其留下來一起午餐,又說不用,問題是11:50才起身離開,還煮午餐嗎?

還有更慘的,正大火炒菜門鈴響,一邊油煙機轟轟轟,一邊親戚直賠不是說:「我來的不是時候。」也曾正滿嘴飯菜門鈴響,真不知是該先擦嘴還是先剔剔牙,親戚又賠不是了:「我好像又來錯時間了。」

退休一樣要吃喝拉撒,要灑掃庭除,退休還是人,不會變仙女啦。

倘能像姪女一樣,先來電確認,我們可以告知何時恰當,心裡有準備,一定是賓主盡歡,而不是想到就來,來了一直賠不是,搞得主人也一直說不好意思,何苦來哉?

不能好好當一位稱職的主人,鬱卒啦,現在真的很怕門鈴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0873237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2:52
臨時跑來的,可能想要給妳驚喜,只是沒想到變成驚,喜不見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3 18:38 回覆:

對呀,喜跑掉了,只剩一堆驚嚇。

現代人凡事講求效率,人際之間更需同理心,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嗎?

當作是磨練囉,相信那個溜掉的喜會悄悄歸隊的。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1:57

中午好啊 梅子姐姐

音樂又在耳邊忍不住滴嚮起..歌神的...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的...左右為難..一整個讓人傷腦筋啊..金害ㄟ

還有還有.....下回可以跟宜蘭的手作餐廳一樣...只接受"預約"不接受"現場排隊"沒啦沒啦..哈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3 18:34 回覆:

我可以接受預約,問題是親戚都不預約呀,金害!

每當親戚熊熊出現在家門口,家裡雖只有二個人,感覺就像千軍萬馬奔騰似的,與老爺趕緊跳起來檢查服儀得不得體(相信大家的居家服一定是輕鬆悠閒的吧),不事先通知,把主人搞得緊張兮兮,這樣有很快樂嗎?

這個經驗告訴我們,要做一位得體的主人,更要做一位得體的客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0:20

不速之客
總會打亂原先的規劃
先致電討論確認時間
有利彼此安排
才是親友間最合宜的往來禮節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3 18:25 回覆:

沒錯,不速之客常將我當天安排要完成的事弄得一團糟。如果親友能事先知會,我可以適時應變。

在不事先通知的情況下,親戚也曾撲空,事後來電問:我何時去過妳家,妳不在喔?

其實,退休更忙,時間常不夠用,親友倘能先電話確認,可以圓滿好多事呢。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08:43

好棒  好棒  好人緣  好福氣  旺旺仙貝

退休還是人,不會變仙女啦~~這句話令人噴飯 

老實說你是一位仙女下凡ㄟ

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芸芸眾生  要沐浴在你的春風中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3 17:23 回覆:

不好意思,讓您見笑了。

人際之間,互相尊重是最讚的協調,倘親戚來訪前能先電話告知,我一定會先將茶水、水果等備妥,還會把家裡稍稍收拾一下,也會把自己的服儀穿得得體,總之,就是要讓親戚賓至如歸。可是呀可是,親戚習慣直接按門鈴,進屋一直說抱歉,呀主人也很抱歉,有夠害耶!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08:26
樓下林大老師,就是在說您啦大笑
還記得三姨差一點就打算要穿旗袍睡午覺得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3 17:17 回覆:

林大在樓上放風聲了,長征會去堵妳喔。大笑  

最近走路時要多留意,若發現月巴月巴月半月半的中年大叔要多注意一下。誰理你   


三川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08:03

梅琪仁

我退休後

一 把電鈴線插頭拔下

二 把手機關機

三 在大門上貼一副對聯

右首 喜愛散步單獨一人

左首 呼朋引伴恕不奉陪

橫批 盡興才回


三川老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3 16:20 回覆:

您好酷呀,這樣才可以快樂自在過生活呀。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07:50

住在有門禁守衛的大樓可以擋住不速之客

所有約會必定要事先約

而且我在家的時間比在外少很多

所以沒有突如其來的訪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3 16:18 回覆:

居住的大樓屬一字形,管理室在中央伍,根本管不到每一棟住戶的出入。我的親戚大部分都隨著其他住戶進出時跟著進來,直接上樓按門鈴了。

感覺像被臨檢一樣,每當聽到門鈴響,我跟老爺都會跳起來,互瞄一眼,各自散開,一個趕去套上外褲,一個趕去整理頭髮,一、二秒內就定位開門。金    恐    怖    哦   !!!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07:18

梅琪仁 原來常在忙著照應這樣的親朋 就是你好人緣呢 林大也做過這樣的事喔  哈哈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3 16:10 回覆:

林大像聖誕老公公,行前會放風聲,在中庭前送完禮物就走人,想請他喝杯茶或吃頓飯根本留不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見
2017/11/03 07:16

琪仁的家裡不需要做廣告,就訪客不斷,這是「旺」啊!

也可見親友間,琪仁夫妻做人的口碑經得起考驗。一退休就吸引大家熱情前來,太有吸引力了。

建議琪仁以後在家時最好大門深鎖,不隨便應門,不立刻接電話。這也是一種辦法。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3 16:08 回覆:

謝謝珍珠來訪,您的建議太棒了。

記得有二、三回吧,因為夏天天氣熱,我把第一道門打開,只留第二道,一出電梯,約略可以看見家裡狀況,結果,碰巧親戚跑來了,連電鈴都不用按了,直接出聲問正在屋裡做伸展運動的我在做甚麼?您可以想像當時的我一身汗水,毫無服儀可言,超窘的。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06:45
我們每次去也都如此吔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1-03 16:01 回覆:

不一樣啦,您們會放風聲,而且會在中門按對講機,然後,當完聖誕老公公就說掰掰,留也留不住。大笑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