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味麻油雞
2006/12/24 00:19:31瀏覽405|回應2|推薦7

古時候,女性生產是件極危險的事情,因此才有所謂的「生得過是雞酒香,生不過是四塊板。」的諺語。媽媽婚後不久便懷了我,標準的農家生活加上懷孕害喜嚴重,進補的料理並未多嘗,好不容易陣痛一天一夜生下了我,才有機會吃到麻油雞,也許我就是從媽媽每天餵食的母乳中,開始愛上麻油雞的香味?

記得小時候媽媽在廚房忙碌的身影,她總會先放下一些麻油熱鍋,再放置切好的雞塊下去拌炒至半生不熟的狀態撈起,然後再放入水、炒過的雞塊以及一些些米酒燉煮,燉煮過程中香味四溢,嘴饞的小鬼就愛隨著媽媽在廚房竄進竄出,等到上桌後,我可以只吃軟嫩的麻油雞配飯就足夠,所以每次媽媽總愛戲說:等妳以後長大做月子,我就煮這道麻油雞進補就夠了,也不用再準備其他東西了。,我總會笑著回答她說:好啊!就煮這個就好了。

長大經濟獨立自主後,麻油雞的香味仍然有著媽媽的味道,但挑食的嘴彷彿再也不像小時候那般膩著麻油雞不放,這時媽媽就會問我說:「小時候妳不是最愛吃這個,怎麼現在吃這麼少?」雖然媽媽總是這麼說,但疼愛的心永遠不變,這時麻油雞就會開始加些鴨血、紅棗、中藥或人參,做出不同的變化,來應付這個挑食的女兒。

已過了三十而立的年紀,媽媽雖然口頭不說,但我深知她一直盼望期待替女兒做月子的日子到來,只是她的女兒緣份始終不降臨,甚至當算命師鐵口直斷我的名字是屬於不會結婚的命格時,她開始著急了,希望我能下定決心去更換個名字。

每當吃著有媽媽味道的麻油雞,我總想學廣告那般對她說:「即使我不結婚,我也努力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況且我還要賴著有著媽媽味道的麻油雞一輩子呢!

<<95/9/9刊登於中國時報浮世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愛曬太陽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7/02/02 10:27
嗯!我也這麼覺得,所以我很珍惜!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2/01 12:56
妳真是個幸福的女兒歐﹗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