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節憶往-2
2011/09/09 01:37:16瀏覽468|回應5|推薦25

    還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是在我剛進軍校時。有次放假在家,二哥剛好要去當兵報到,出門前,向正在看報的父親說:「我要走啦!」父親頭也沒抬的「嗯!」了一聲,二哥就拎著行李轉身離去。一段時間後,父親忽然快速穿上外衣,騎著腳踏車急速追去。過了好一陣子,父親回來了,輕鬆的說:「還好火車還沒來!」原來他趕去送二哥了。        

        我幼時患有過敏性鼻炎。讀初二的寒假,父親每天以腳踏車載我去診所治療,連續一個禮拜。每次坐在後座,看著父親努力踩著車子,心中不禁一陣酸楚。

uEOEBK1uVd1FIyDmPdMiOg.jpg

 

    軍校畢業後,分發野戰部隊,返家機會不多。除緊急任務外,每個月都會以書信向父親報告近況,父親也一定回函,並少不了叮嚀注意身體健康。也為我的成家,數次安排相親,並在信中表達高度的關切。


Vnk5IKepRQziR4lQxCkT7w.jpg
  

    而母親在世五十三年,不算長的歲月,在我腦海裡的印象是慈祥柔順的傳統女性,很少動怒。只有一次,小學五六年級時,幾個玩伴在外玩耍,有人提議賣蟬殼換錢買冰棒。大夥兒就在小樹林裡尋找,捉了一大袋,並推派一人帶去中藥店。午餐時刻已過,大家還在校園期待著。沒多久人回來了,手裡仍提著蟬殼,因藥行不收,於是全扔了便各自回家。母親一見到我,拿著竹鞭怒氣沖沖的在我小腿上抽打,我自知理虧,畏縮在牆角。一會兒母親走來拉著我的小腿,細心的擦上藥膏,並狠狠的說:「下次再貪玩就打斷你的腿,快去吃飯!」僅此一次生氣的模樣,深烙我心。
 
 bk9D17Ojd5LAES6B58ArrA.jpg  
     
        誠如大哥所描述,母親勤儉持家。為減低家庭開銷,到處覓地種植蔬菜。遷居國小宿舍後,住家附近有一片農田,每年秋收休耕期間,總會徵得農地主人同意,開闢一塊菜圃,種植蘿蔔、芥菜等,不畏天寒,不管風雨,每日巡視。有一次天很冷,一場大雨後,母親又出去了。回來時狀極狼狽,除了一身泥水,還托著手極其痛苦的表情,噙著淚向父親說:「我的手斷了!」父親驚恐之餘,急忙牽出腳踏車載她救醫去。原來是母親走田埂時,因雨後泥濘,不慎滑落,情急下以手臂撐地,導致手腕脫臼。  〈文 • 老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1 23:39
兒時點滴雖已久遠,卻常在心頭!
兟絲 (suna20165) 於 2016-11-13 18:06 回覆:

敢情這篇最觸動妳心弦
故願捨近(置頂文)以求遠(五年多前舊作)
哈哈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8 20:25

現實生活總是有甘有苦

但回憶充滿著甜蜜

兟絲 (suna20165) 於 2015-08-10 23:04 回覆:
那普遍個性內斂保守的年代
食指浩繁的窘境,想必造成苦多樂少
回憶中縱有甜蜜
較之今日
應不可能常見幸福百分百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7:35
字裡行間都能讀到您對父母親恩的感念
讓我的心緒也跟著溫熱起來
兟絲 (suna20165) 於 2015-07-28 13:17 回覆:

透過文章

我才能了解老伴心目中的父親(我的公公)

也感謝浮生的真誠分享


鵝媽媽@guest
Re: 父親節憶往-2〈文 • 老伴〉
2011/09/19 10:31
傅教官年輕時帥呆了 !
[版主回覆09/26/2011 11:53:50]

 

每個人年輕時都是帥哥、美女,年老了也有另一種帥氣和美感。


阿蔡@guest
Re: 父親節憶往-2〈文 • 老伴〉
2011/09/10 10:03

很好奇想請教師姐

這些真貴的照片是翻拍上去的或是用掃描機貼上去的

[版主回覆09/11/2011 17:51:52]

就是人到海外,也難得碰相機的我,竟然被請教照片從哪來?太榮幸了。

 

在即將上傳的父親節憶往之三中的父母親合照,乃是前天直接拍攝掛於牆上相框裡的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