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會-泉州 〈夫妻合稿〉
2011/10/09 12:54:12瀏覽230|回應2|推薦9

   

    第二天準備搭船到泉州。水頭碼頭宏偉的建築,亮麗的渡輪,熙攘的人群,實在無法想像昔日的光景。猶記得許久許久以前第一次到此,是隨部隊移防小金門。當天天未亮就在外圍的樹林旁整裝待命,一聲令下,部隊整齊的跑步到碼頭。所謂碼頭,只是可停泊一艘水鴨子〈運兵登陸艇〉的灘頭而已。大夥兒快速進入艇內,關上艙門後立刻駛離。而且除了低沉的引擎聲外,幾乎鴉雀無聲,這過程只能以兩字來形容,相較於今日的水頭碼頭,內心感觸萬千。 

    海上客運沿金泉航線行駛約六十分鐘,便抵達福建省泉州南安市的石井碼頭,開始小三通後的第一個景點。       

    〈一〉千年古剎開元寺、東西塔

  據說曾開出香蓮花的千年桑樹,為全國樹齡最久之桑

  ﹝大雄寶殿

  ﹝引發思古幽情的開元寺,系明代建築,殿外高懸桑蓮法界榜書匾額寶殿後廊16角形印度石柱,雕刻著古印度教大神的故事

    唐武則天操縱朝政時,黃守恭因桑木開蓮之奇蹟而開創〈距今1300年〉,原名蓮花寺。玄宗時下令各州修建開元寺,遂有其名。弘一法師〈李叔同〉曾在該寺傳經授業。構築規模宏大,與洛陽白馬寺、杭州靈隱寺、北京廣濟寺齊名。

   
  ﹝東塔鎮國塔﹞  網路圖片
   ﹝西塔仁壽塔﹞     網路圖片


 

    開元寺雙塔座落於東西廣場,是中國現存最高最大的一對石塔。初時均為仿木構八角五層樓閣式建築,後改為磚塔,南宋時均費時十多年更改為石塔,足見工程之艱鉅。東西塔各建於唐朝與五代,西塔木頭來自福州。兩座重達一萬多噸的石塔,經歷700年後的當地八級地震,仍屹然挺立。    

    〈二〉洛陽橋 

     

      洛陽橋又名萬安橋,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大型石梁橋,與北京盧溝橋、河北趙州橋、廣東廣濟橋並稱古代四大名橋。其特殊建造方式,乃先在江中拋置大量石塊,作為建橋基礎的石堤,後在堤上造船形橋墩,利於分隔水勢;又在橋下繁殖牡蠣,因其附著力強,可鞏固橋基。憶及此世界建築史先例的種蠣固基法不禁感嘆古人之智慧。   

    泉州又稱鯉城〈市區地圖似鯉魚〉、刺桐城〈古時遍佈刺桐樹〉,古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國務院第一批公佈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台灣漢族同胞主要的祖籍地。早在明清之際,就有許多泉州移民來到台灣發展,著名的海商與軍事家鄭芝龍鄭成功父子即是。國共內戰期間,很多人逃往香港和北美、南洋,以至於今日的海外華僑中也不乏泉州移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huiaa@guest
Re: 同學會~泉州 〈夫妻合稿〉
2011/10/28 16:19
金廈之旅是我網球聯誼會辦的。一行人出門要考慮的事情較多。 [版主回覆10/28/2011 17:00:59]

原來網球也成立聯誼會。

多了一群旅遊班底,出遊就不怕沒有玩伴。

上回的澳門應也是同批人吧!


ahuiaa@guest
Re: 同學會~泉州 〈夫妻合稿〉
2011/10/24 11:16
原本我10/24要去金門、廈門。由於旅行社安排的行程不夠理想而作罷! 真巧妳把妳的旅遊實況都讓我分享,彷彿我也走過了。真好 繼續..... [版主回覆10/26/2011 23:17:37]

 可以再找別家啊!旅行社何其多。我初次參加這一間公司,印象還頂好的。

 整理遊記,方知疏忽了某些重點的觀察細節,日後妳若走同一行程,我就可以從旁提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