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逛城堡 柔情女人香的 雪儂梭堡Chateau de Chenonceaux
2011/06/23 00:45:15瀏覽2070|回應0|推薦20

到了法國的第二天,豬仔造訪了第一座城堡。在法國這麼多的城堡裡,這座跨越羅亞爾河支流雪河的雪儂梭堡有「皇后之堡」的別名。

從16世紀開始,經過了六位女性貴族的修建,使其充滿女性獨有的浪漫優雅氣氛,也為雪儂梭堡主人們的愛情故事,增添更多想像。旅遊書上都稱她做「六位貴婦人之堡」或六女城堡...之類的。

城堡花園旁邊是個小餐館,有點像IKEA那種自助式的餐檯,拿完以後再付帳。到訪的時候並非用餐時間,沒看到菜色。

但門口有個冰淇淋小推車,雖然當天有點涼,但羊仔吵著想吃冰,所以我們還是排隊買了兩球。

挖冰淇淋的女生很可愛,那冰淇淋很硬,豬仔看她弄得很辛苦,手指頭都紅了。但她態度很好,不過算術很差,一直找錯錢給客人。

兩球3.4歐元,合台幣也快150元了。其實不便宜捏~~

很幸運,趕在關門的五點前排進隊伍了,你知道,時間到了,若是想偷排,還會被店員制止。

六位女主人的故事有點長,豬仔簡略寫一下:

1513年:法國稅務大臣湯姆斯買下馬克家族建於雪河面上防禦用的城堡,妻子凱薩琳籌畫興建。

接續經營的兒子為了還債,將城堡讓給法蘭西斯一世,雪儂梭堡變成了皇家的財產。 1547年亨利二世繼位,將雪濃梭堡轉贈給比他年長二十歲的情婦黛安娜。 她闢建一座幾何圖形法國式「黛安娜花園」,又仿效文藝復興時期,在雪濃梭堡南邊興建露天跨河長橋,通往城堡後方的森林狩獵區。

1559年:亨利二世意外喪生,皇后凱薩琳奪回城堡,重新整頓。在城堡西側建造另一座法國式「凱薩琳花園」。喜愛美食的她,在地下室闢了一間壯觀的廚房,廚房裡有著各式各樣的烹調用具,這間廚房開創了法國美食的新紀元,精緻了法國餐飲細膩繁瑣的禮儀。

 

凱薩琳臨終前,將城堡移交給三子亨利三世的皇后露易絲,但她在此服喪守寡了11年,沒有整修與增建,她的房間也是烏漆嗎黑,有點弔詭。老實說,因為風格特殊,反而是讓豬仔最有印象的房間。

1733年:作家喬治桑的曾祖母將軍夫人杜邦,購買了雪濃梭堡。喜愛文學、戲劇、繪畫的她,沒有什麼新的建設,但讓只談風花雪月的雪濃梭堡,添增了些許文藝氣息。

現在城堡的頂樓成為一個開放式的藝廊,有作品展示。

1864年:文藝界貴婦人貝露絲購得雪濃梭堡,她考究凱薩琳當年的建築風格,重建整頓。

1913年:由法國聞名的巧克力廠,摩尼耶家族購得雪濃梭堡,第六位女主人普魯茲夫人重新整修,並將回復成戴安娜與凱薩琳時期的原始面貌,我們見到建築,正是此時完成的。 

Chateau de Chenonceaux

Tel:02-47-23-90-07

Fax:02-47-23-90-88

開放時間:11月中~1月9am~4:30pm / 3月中~9月中9:00am~7:00pm

交通:可在Tours搭往Bourges方向火車,站名就叫Chenonceaux,在城堡門口下車,約30分鐘可達,但班次不多。

這趟旅程吃到的第一餐  法國巴黎 novotelcafe @ NOVOTEL HOTEL PARIS

在台灣吃到的高雅法國味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台北 首發團試吃心得

親切隨性的法國味  反璞歸真的家常味 @阿布二店 ABU's Brasseri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534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