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的滋味〉遊希臘探奧運發源地
2013/11/07 19:10:31瀏覽1024|回應0|推薦74

去年2012年是奧運年,眾所周知奧運的發源地在希臘,來到希臘旅遊時,當然不能錯過一探奧運的發源地。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在奧林匹亞舉辦,其座落於希臘本島南方的伯羅奔尼撒半島東方,如今遺址仍在,惜曾遭地震及水災破壞,如今僅剩下廢墟,可見到殘存的宙斯神殿、經過修復的希拉神殿及古運動場。

從西元前776年開始,每4年舉辦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其實是祭祀天神宙斯的體育盛典,只限男性參加,女性不僅不能參賽也不能參觀。剛開始時,運動員會在私處圍一塊遮羞布參賽,第15屆時,一位短跑選手跑到一半遮羞布突然脫落,沒想到他竟然贏得冠軍,讓觀眾興奮不已,從此,全裸上陣蔚為風氣。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裸體並不只是光著身體,古希臘的運動員在進行正式比賽前,會用油漆塗抹身體,再裹上灰土;比賽後,進行清洗、塗油,用刮刀刮淨皮膚。如今在一些古瓷瓶或瓷盤上的畫作,仍可見到當時裸體比賽的景象。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直到西元393年劃下休止符,總共舉辦了292屆。從1896年開始的現代奧運不再帶宗教成份,更不會有「溜鳥俠」出現,而如今已成為觀光勝地的奧林匹亞,無論男女,站上最古老跑道,總會跑上一圈或大家比劃一番,現場趣味橫生。

 【2013/11/06/自由時報/旅遊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936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