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來笠(日)
2021/09/09 15:12:34瀏覽2041|回應25|推薦113

網文 參悟漢字玄機下篇:

7、患:心多,不是好事。

“患”字,上面是一個“串”,下面是一個“心”,連起來就是一“串”的“心”,也就是心多的意思。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得失的人,這也想要、那也想要,這也怕失去、那也怕失去,怎麼不會心生憂慮呢?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做事的人,這也想做,那也想做,三心二意,怎麼可能做成事呢?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別人的人,對別人總是多疑、猜忌,不做坦蕩蕩的君子,而做長戚戚的小人,怎麼會是一個健康的人呢?

8、誇:自大的人,最終要吃大虧。

“誇”字,上面是個“大”,下面是個“虧”,可以這樣理解和解釋——一個自大的人,最終是要吃大虧的。一個自大的人,必定是在用他的自大來掩蓋他的無知和無能。一個不知道用行動去改變自己的無知和無能,而是用自大去掩蓋的人,那只能永遠無知無能下去,最終必定會在不斷地膨脹和越來越莽撞中,吃大虧。

9、途:給別人留有餘地,自己才有路走。

“途”字由“走”和“餘”構成,可以這樣理解和解釋——給別人留有“餘”地,自己才有路“走”。有些人愛斤斤計較,睚眥必報,因此把人際關係弄得很糟,做起事來就只能處處受挫和碰壁。

10、海:大海,來自每一滴水。

看看“海”字的寫法:“海”,來自“每”一滴“水”。是一滴又一滴的水,彙聚成了一片汪洋大海。成就人生的大海,也要從“一滴水”又“一滴水”般的小事開始,做好了那些小事,才能成就人生的偉大。反過來說,大海之所以博大,是因為可以包容含藏“每”一滴“水”。如果是一個小水窪,能容的水就有限。這就是“有容乃大”,告訴我們謙虛包容才能大成的道理。

11、怕:恐懼,是因為內心空虛。

“怕”字,由“心”和“白”構成。什麼人才會“怕”和恐懼?就是那些內“心”一片空“白”的人,即內心空虛之人。那麼怎樣才不會害怕、不會恐懼?當他懂得不斷地用學習、工作、事業、理想、信念和愛來填充自己的內心,去驅走內心的空虛,讓自己充實起來,自然也就不會怕、不會恐懼了。

12、忙:一忙,就把心給丟了。

“忙“字,“心”“亡”為“忙”,指人一忙,“心”就丟了。一個行色匆匆忙著的人,往往是一個無“心”之人。忙中出錯、忙中出亂,就是因為忙著忙

圖文:網路  翻唱:Susa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ing080&aid=1675186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4 16:43
一曲告知心音,您不甘只唱國語歌曲,正再接再厲攻堅臺語板圖,我樂聽其成,反正我心證已成 - 您就是很江蕙。😍👏👏👏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4 20:42 回覆:

咦..我不是唱日語嗎  阿Sir聽著像台語喔..

衝著您這麼高的評價  我定當照三餐努力學習台語  呵呵大笑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9/13 19:53

城邦人才濟濟

發現 Susan 師姐 文才 歌藝皆優秀  平常深藏不露

謝謝分享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4 14:44 回覆:

謝謝過客如此抬舉  我何需藏 沒東西可藏啊大笑 

深藏不露的應是過客才對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2 03:24

Susan,怎麼辦?

您這篇的說文解字,我本著一向上課都是腦袋空空,有聽沒有到,要我讀書就痛苦。

唯一有感的一個字是『愛』,因其內在有心,無心不成愛。

日文我也聽不懂,也不哈日學日文歌,只任由Susan的甜美嗓音,如一罈佳釀,涓滴把我灌醉灌醉....。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2 14:07 回覆:

別把說文解字看做課本的教條啦!  這應該比較像算命師的解析

好比你信手拈來就是一個"愛"字  說得真對  沒有真心 就談不上是愛

疫情加颱風  雪上加霜  世界變得好不安定  突然覺得即時行樂的人 都賺到了!大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1 19:39
親愛的Susan,平安!
我喜歡,這首日文歌曲
聽起來很可愛的一首歌
謝謝您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有好料的內容,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中秋佳節愉快!平安健康!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2 13:59 回覆:
看到有好料的內容 一定要過去看看囉!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喔
2021/09/11 18:57

有啦   有啦

看看我這腦子    忘得一乾二淨    直覺就想要     哈哈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2 13:58 回覆:
呵呵...您是貴人多忘事!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1 00:12
這下篇也麻煩妳啦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1 11:59 回覆:
咦...這篇連同上篇都傳給您了啊! 要不要再去看看呢?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23:59

最近 一忙真的把心都丟了,以至於錯失了許多聽歌的機會。

原來,來聽Susan唱歌還可以長智慧呢!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1 11:57 回覆:

大哥太謙虛了! 知道您的愛犬離去 心中很是不捨 

但人生就是這般無奈  該走的就得走  誰也沒有永恆 

祝福牠到更好的地方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9:18
"潮來笠"台譯「墓仔埔也敢去」,讓你唱成了喜氣洋洋,心花朵朵開!
我的電腦仍處於被網路攻擊狀態,留言完就快閃!奸笑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1 11:45 回覆:

報告大哥 這首歌的台語是"彼個小姑娘"  不是墓仔補耶

何方妖孽敢侵襲大哥網站?待我送張符咒嘿嘿嘿給您鎮宅!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6:47

說文解字又一篇,喜歡8 & 9,8讓我想到夸夸其談,9給人留餘地,日後好相見。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1 11:43 回覆:

從Eagle喜歡的解字  看出來你是很正向的人

怎樣? 本仙姑說得對吧 呵呵...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6:39
能讓妳瞭,就不瞭啦!😄😄😄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1 11:40 回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