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吃苦當吃補﹐受侮辱就求進步
2009/10/22 00:07:52瀏覽5933|回應64|推薦222

 

 

  

 

唉~ 做民宿也是很辛苦的啦~

已經是法國南部旅遊的淡季了﹐但是我的小小民宿還是常常兩個客房都客滿。客人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都有。

前幾天就有一個客人給我拍桌抗議要求退錢﹐隔天還把我弄哭了。

我從來不願意在格子裡提到客人一個字﹐但是﹐這個不說怎行哪﹖﹗

請聽我詳細道來.............

  

 

********************

  

 

‘為什麼叫妳''性感廚娘''﹖ ....妳穿什麼煮飯﹖﹗’

四位客人圍著我的吧台在喝餐前酒﹐其中一人翻著剛好放在那兒的民宿客人留言簿﹐看到一位客人留言時的開頭叫我‘性感廚娘’ ﹐所以提出質疑。

我急急忙忙地回答.....

‘.........沒有穿.........’

‘沒---有---穿﹖沒有穿?!....’客人往吧台拍了一下﹗接著說﹕

‘......退錢哪....退錢哪....   招待我們穿那麼多﹐招待別人沒有穿﹐不公平不公平﹐退錢退錢....’.... 一邊搖著頭。

‘唉~喲~ ~ ~ 我是說..... 沒有穿很性感啦﹗怎麼可能啊﹖﹗’

這批客人有兩位是民航飛行駕駛﹐兩位是空中小姐﹐四個人都氣質好好﹐很愛搞笑﹐棋逢我之敵手。 由於住得開心﹐又再加住了一晚 ( 隔天我們也滿房﹐無法多留客人了)﹐總共待了四天。在離開民宿前的最後一晚﹐大家聊開了﹐氣氛熱絡﹐酒興也好﹐從香檳開胃酒﹐到餐中香醇紅酒﹐總共開了四瓶﹐我做的主餐‘老虎的眼淚’ 被吃得盤底朝天﹐有人搶著偷吃別人盤裡的肉﹐計謀讓人流下‘老唬的眼淚’ ﹐有人唱歌﹐有人講笑話﹐後來大家統統笑出眼淚來.....

.... 這是前面已經提過的’把我給弄哭了‘的詳細。

  

 ***********************

  

 

今天民宿還剩一房客人三人在﹐我正在思索著要休息一下﹐剛好又有一位單身旅行的女客人馬上要入住﹐可是我的心思已經提前在放假了﹐連週末要去哪裡 have fun 都想好了。 所以﹐我禮貌地推辭掉。這時上來掃掃格子的蜘蛛網﹐驚訝地發現﹐人氣剛好破百萬﹐喔~ 這樣子啊... 那.... 好像不寫點兒什麼說不過去呢.... (  其實我還為‘破百萬’守夜喔﹗發現將近百萬時我就盯著等﹐嘻嘻~ 是2009年十月21日的凌晨 02﹕28破百萬的﹐呵呵~ 不可以笑我小題大作大驚小怪喲﹗只有人氣過百萬的可以笑我蛤...)

部落格﹐可以暫休﹐不必上癮﹐但是戒不掉﹐斷不了。

沒有上來更新的時候﹐不見得沒有事情發生﹐不見得沒有代誌報告分享﹐可能還剛好相反﹐事情太多了﹐值得分享的更不少﹐只是沒時間記下來﹐寫出來。 像這樣兩天捕魚五天晒網的不勤勞耕格者﹐休過半年網﹐關過格子﹐七琴還能‘混’到七位數字的人氣﹐也應該偷笑七聲了。

  

 

********************

  

 

從去年夏天到現在﹐這一年多來﹐如果可以用一句最得我心的話來形容﹐那麼﹐我就說﹕‘把吃苦當吃補﹐受侮辱就求進步’

去年的夏天﹐我寫了一系列跟班大師的文章﹐細數跟班泰國籍大廚的甘苦﹐還記得當時在某一天連續勞動13個小時之後收工時﹐我仰望法國南部夏天的滿天星斗﹐拖著已經不是自己的半殘雙腿﹐心裡哀怨地想著﹕何苦來哉﹖﹗我為什麼要受這樣的苦﹖﹗這個時候我通常是舒舒服服地泡在自家後院泳池裡﹐喝香檳﹐抬頭仰望著讓我感覺完全不同的同樣的一個星空..... 長嘆一聲..... 唉......不要做了﹐不要再做了﹐明天就不要來了.....

正想轉頭跟一旁的泰籍大廚 PS說時﹐就接到她斜睨著我的冷峻眼神﹐仿彿讀出我的每一句心裡話﹐從鼻子裡‘哼’一聲﹐以毫不掩飾過份直接坦白傷人侮辱不屑的口氣對我說﹕

‘妳根本不想做工﹗妳好日子過慣了﹗..... 哼﹗ 我就知道妳吃不了苦﹗’

士可殺﹐不可辱﹔熟可忍﹐熟不可忍啊﹖﹗

我垂下眼睛﹐沒有回答她﹐但是也同時吞下去‘不想再上工’的話。 於是去年夏天﹐幫忙不只一個超級富豪辦家宴成了我至今難忘的回憶。上天是公平的﹐在我們付出的同時﹐也應允了收穫﹔在我們失去的同時﹐也獲得了回饋。我萬萬沒有想到﹐去年的魔鬼磨煉﹐使得我今年的民宿做得愉快輕鬆起來。

如果沒有做民宿﹐我可能還在遊手好閒四處玩耍吧﹖﹗但是盛夏時節一定還是忙著招待北部南下度假的龐大法國親友團不得閒。只是﹐已經連續招待六年的親友﹐總也有些虛空﹐不知缺少什麼..... 是因為還是拉不近關係﹐某些姻親畢竟還只是姻親﹖ 銀兩大失血與感情回饋從來沒能得到正比例﹖﹗

今年初宣佈做民宿﹐法國親戚當笑話聽吧﹖﹗跟泰籍大廚一樣不認為我成得了氣候﹐吃得下苦頭。所以﹐還是照常南下我們家度假﹐而且更挑旺季來﹐而且住得有史以來的最久。

我現在非常感謝這些親戚。因為沒有這樣的摧逼折磨﹐我也不會認真地卯起來做民宿。

做民宿是辛苦﹐但是不勞動就是福了嗎﹖

忙碌不一定比無所事事無趣。

人需要適度的壓力與挑戰與折磨與焠煉﹐潛力才得逼使出來。

今年初原本還冀望可能延續去年的富豪家趴﹐還好沒去趴﹐因為泰廚已經悄悄從美國找來親戚頂替我去年的職位﹐大廚跟我說﹕ 如果我有跟妳一樣的房子﹐我早就富了﹐早就拿它做事業了﹗

言下之意﹐我浪費了我的華屋﹐我辜負了我的美房。

去年的富豪家宴﹐我這個資淺跟班無辜被打賞比資深大廚更多的小費﹐已經種下了今年無論如何不能再續工的因子﹐每一個當時對我的表現讚不絕口的富豪都停止直接跟我聯繫﹐而必須透過泰籍大廚﹐這點已然歧竅﹐我卻到情勢明朗到不行的時候才恍然大悟。

我還是應該感謝大廚的大刀闊斧不留情面﹐因為這讓我決心洗手做民宿﹐也讓我痴心愛上了這個自己做主沒人欺負的小小家業。無論如何﹐聽天由命總比不上自己當家﹐看人臉色總比不上我是自家‘瑪麗亞’。  

唉呀~ 做民宿也是很辛苦的啦~

不過﹐以前受的侮辱﹐我再求進步﹔吃的苦我當作吃補。至少﹐我現在非常樂在其中。這還是我這輩子截至目前為止最 ENJOY的一份工作哩~

  

 

**************

  

 

 

 

  

 

 

  

 

 

把吃苦當吃補 --- 越挫越勇越是頭好壯壯

( Château Saint Roseline)

  

   受侮辱就求進步 --- 每一個隧道的盡頭就是光亮

  ( Bormes-les-Mimosa )

 

 

  

 

 

分享民宿客人的文章﹐有一位我忘記交代﹐竟然把瑪麗亞的照片都PO出來了~

奢華假期之一

奢華假期之二

超優質民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3389914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饞不欲生
2010/08/24 06:48
讀你(的文章 ) 看你( 的影片)  真叫我饞不欲生 !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8-24 13:49 回覆:

呵呵~

謝謝您的來訪

尤其是毫不吝嗇的善良美讚


武俠夢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謀定馬上動
2010/01/20 14:58

好地...那等行程確定後   便立刻與您連繫

屆時若有關於此行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拉裡拉雜亂七八糟的

再跟您好好請教呀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1-20 19:04 回覆:

呵呵~

不敢當啦~

我們可以一起研究研究喔~


武俠夢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我要~我要去啦
2010/01/20 10:57

打從聽聞貴民宿開張 就一直想前往叨擾啦

但似乎最少得訂上四晚?

行程時間受限的關係      不曉得到時候是否真能停留這麼久?

或者屆時看看能否撿到兩三晚的餘暇  

好讓我回味當初只有匆促行腳而過的南法美麗風情呀

再請教最性感迷人的"電"小二兼掌櫃

若是六月成行 通常需要多久前訂房呢?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1-20 13:23 回覆:

多久前訂房喔.....粉難講耶......去年十月份就有人訂今年九月底的住房.....

只能說越早訂越穩當囉.....

行程安排上如果有我們可以協助效勞滴﹐就請直說無妨喔.......


武俠夢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絕美店小二
2010/01/19 10:58

逛您的格子有一段時間了     首度現身來打聲招呼

把最美的民宿老闆娘稱為店小二    您不介意吧?

折服您的才華    也佩服您的手藝與雅量

當然還有美色啦    嘻嘻

希望六月份前往巴黎時 能有機會前去拜訪一番呀...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1-19 18:21 回覆:

歡迎歡迎潛水貴客出水喲~

店小二﹖﹗呵呵~ 很可愛呀~ 當然不會介意柳....

( 叫‘電小二’的話﹐UDN的掌櫃的可能會介意啦﹐哈哈~~)

六月份﹐是拜訪法國很棒的季節﹐從巴黎搭乘TGV南下我們家也挺方便的﹐灰熊歡迎您來玩喔.......


岳肅&蔡子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0 12:35
http://www.woim.net/song/12409/yuan-fang-hong-bu-tiaoli-yue-jun.htm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1-10 13:21 回覆:
many thanks for sharing the music....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1/08 11:00

燕都不知道七琴開民宿,以為是法國貴婦呢,沒想到是性感廚娘,

那麼燕也計畫去法國南部豪宅(七琴民宿)住個幾晚。^_^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10-01-08 11:17 回覆:

歡迎歡迎燕飛來喔~

我不是貴婦﹐也已經脫離‘閒’妻

現在是開心的瑪麗亞﹐灰姑娘(灰頭土臉的姑娘)柳.....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瑪麗亞的照片太小了啦!
2009/11/15 14:15

不過還是美麗耶!

本來還想~~誰敢把我們UDN的漂亮寶貝給弄哭的?原來是喜悅的眼淚。

恭喜七琴經營民宿和部落格有成!

祝福你的民宿事業,蒸蒸日上!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1-16 04:47 回覆:

謝謝珍妮的溫馨窩心留言與祝福喔~

我哪算‘有成’啊﹖﹗

還不是都靠大家不甘嫌棄柳

感恩甘恩哪~ ~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瑪麗亞的第一個百萬
2009/11/14 23:12

也快要入袋了罷!?

祝吃苦終可以吃到魚子醬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1-15 01:24 回覆:

第一個一百萬喔﹖﹗

入袋了啊~

如果用韓幣來算的話呀~

姐姐﹐吃苦如果像吃魚子醬﹐怕會上癮捏.....再配香檳的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就是進步的空間
2009/11/09 10:24

吃苦的人,能干得了事,能有進步的空間

八大 酒店 酒店經紀 酒店KTV 酒店打工 小姐 酒店小姐 按摩小姐 酒店經紀 暑期打工 酒店經紀 酒店兼職 酒店小姐 酒店KTV 酒店公關 酒店經紀打工 酒店暑期打工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1-09 17:40 回覆:

吃苦能有進步的空間

那真是吃補了嘛......

謝謝鼓勵喲~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11/09 07:58
七琴轉身就變成民宿主人了? 人美, 菜美, 家美, 你這民宿一定轟動武林了啦!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1-09 17:38 回覆:

呵呵~ 不飛真幽默耶~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偶演布袋戲咻﹖﹗

沒有啦~ 小小民宿﹐居家溫馨就好....倒是交了好多朋友好窩心.....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