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妻子的困惑﹐不是‘妻子的誘惑’
2009/09/05 05:40:55瀏覽9034|回應70|推薦241

 

 

  

 

好吧﹐我先承認這標題有剽竊的嫌疑。

據說八大目前很火紅的一部連續劇是﹕ ‘妻子的誘惑’﹐就因為這個劇名﹐所以才誘惑出我的文題‘妻子的困惑’。

我很少看電視﹐也不看連續劇的﹐沒上班的時候已經這樣﹐現在忙著民宿與餐廳的經營﹐ 而且入夏以來﹐因為供不應求﹐民宿已經擴張兩倍了(註一)﹐哪裡還有時間看連續劇啊﹖﹗連網誌都快結蜘蛛網了柳。

話說﹐前陣子﹐民宿來了兩位台灣美眉﹐她們提到‘妻子的誘惑’﹐又跟我說是在WTOXX會的節目裡知道這檔連續劇的﹐可是我兩者皆是聽也沒聽過。為了跟上時代﹐ 掌握台灣的脈動﹐也為了跟客人可以聊得下去﹐不會雞同鴨講﹐所以有一天趁著等待客人回家用晚餐的時間﹐我就選擇性地點閱了WTOXX會幾集來看看。

雖然難免三姑六婆﹐婆婆媽媽經一大堆﹐但是也蠻好笑逗趣的。我第一次發現﹐台灣的外籍新娘的國籍如此多元化﹐而且大家都把中文說得如此好﹐有人甚至連台語都很輪轉勒﹐即使仍然夾雜著外國人的腔調﹐但反而成為她們可愛特別與逗趣的地方。

笑過幾集以後﹐我突然發現﹐笑什麼笑呢﹖﹗我自己還不是法國人的外籍新娘﹖﹗

只是我從來沒有把自己跟‘外籍新娘’這幾個字聯想在一起。

笑聲過後﹐又再仔細一想﹐這些嫁到台灣的外籍新娘的甘苦談﹐不免多多少少重疊了我的法國經驗﹐同樣嫁到異鄉﹐定居當地的女子﹐或多或少都會有所共鳴吧﹖﹗

妻子的困惑﹖我這個外籍妻子在法國又有什麼困惑呢﹖

那可多了﹗只是以前礙於法語不夠好﹐有口難言﹐聽都聽不懂了﹐還想插嘴呀﹖後來漸漸聽懂了﹐卻來不及發言﹐大家就換話題了。有時候好不容易鼓起勇氣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卻常常發生一種情況﹕總是有人不耐煩聽懂聽完我的法文﹐而在我還沒講完整句話時就轉移話題﹐這讓我非常受傷﹐感覺十分不被尊重。而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親戚聚會的時候﹐通常人數超過三人時就可能。(因為如果只有跟我單獨講話﹐再怎樣也得聽我說完啊﹗)

算算在法國生活﹐也已經五年了﹐現在我的法文當然比較溜了﹐也比較沒有機會讓別人在我發議論的中途給我‘轉台’。不只如此﹐前陣子﹐還無意間‘逮到’一個機會讓整桌的法國親戚聽敝人用法語‘演講’。

講的就是‘妻子的困惑’啦﹗

那天是哈尼的兄姐﹐二哥女友跟我們夫妻共五人在聚餐。除了我﹐全部是法國人。二哥說了一個笑話﹐大家都笑了﹐他女友沒聽懂﹐我又解釋了一遍﹐於是大家又笑了第二回。等全部人都笑停了﹐我就說﹕

‘我感到十分慶幸自己可以跟婆家的人﹐自然地說笑﹐感覺彼此的距離因為語言的溝通越來越順暢而跟著也拉近了。只可惜﹐我的哈尼可能就永遠無法跟我娘家的人用中文 ‘溝通’到這樣的境界。 ’

整桌子的人完全噤了聲。我接著說﹕

‘婚姻是兩個人的﹐為什麼結了婚就一定是我過來法國住﹖為什麼不是哈尼去台灣住﹖為什麼是我努力來適應外國文化環境習俗﹐而不是哈尼去適應我的原文化﹖’

一向護弟心切的二姐這時馬上開口了﹕

‘不能這樣說啊﹗我弟弟的工作那麼忙碌﹐他怎麼有時間去學中文呢﹖’

我立刻回嘴﹕

‘我當時學法文的時候也不空閑啊﹗我有正職的工作﹐繁忙緊張﹐假日還兼差家教﹐晚上下班後立即趕去法語中心進修對我來講並不是容易學習的艱澀法文。’

二姐閉了嘴﹐我又接著說﹕

‘學習法文讓我也接觸到另一個優美的文化﹐我並不後悔。只是﹐我多麼希望自己的另一半也同樣學習我的語言文化﹐同樣能夠用我的母語跟我的家人交談。而不是一定只有我來學習法文﹐法國文化就比中國文化優秀嗎﹖’

桌上的氣氛越來越僵﹐沒有人敢再接話了﹐空氣也像是結了冰一樣。雖然我的口氣溫柔﹐但是態度堅定。 我執意讓氣氛膠著﹐讓大家‘痛苦’或‘尷尬’一下﹐以便達到‘痛定思痛’的作用。

為什麼要這樣子破壞氣氛呢﹖都嫁過來七年了﹐認識哈尼親戚也十多年了。

要的不多﹐一份尊重而已。

並不是我的婆家對我不尊重﹐我感覺我的發聲不是只為了‘我’而說話﹐也是為了更多像‘我’的人。

嫁到台灣的外籍新娘﹐WTOXX會節目稱她們‘新住民’﹐都有被誤解﹐受委屈的經驗﹐比如說﹐印尼新住民常常被問到﹕‘妳是多少錢被買過來的﹖’巴西新住民被質疑﹕‘妳們國家的人是不是都很窮﹐吃不飽﹖’南非新住民被誤解只會說‘南非語’而不會說英文﹐英國新住民專心工作時同事認為她在生悶氣﹐因為臉色嚴肅﹐大陸新住民跟台灣友人聚餐時﹐台灣人故意為她點菜‘大陸妹’﹐或在她面前批評大陸貨的品質............其中一個巴西新住民忍不住說了﹕‘台灣那麼小﹐我們巴西很大﹐台灣人應該多多走出去了解一下世界.........’

即使沒有機會多多走出去了解一下世界﹐也可以多多讀書了解局勢的。坐井觀天的不只台灣人﹐法國也很多﹗

哈尼二姐就跟我說過﹕她的同事說亞洲女子嫁來法國的還不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環境﹐更優渥的經濟條件﹖﹗二姐強調她的同事無知。

我則不明白﹐無知的話語出自我完全不認識的人﹐那妳干嘛學來給我聽﹖這也是我這個妻子的困惑。為了更好的生活環境﹐更優渥的經濟條件﹖﹗我還覺得我自己‘下嫁’來法國了勒﹗放棄台灣的人人羨慕的好工作﹐捨棄自己熟悉的生活環境﹐跟親戚好友SAY 拜拜﹐還要忍受跟故鄉美食一一切割分離....  我想﹐每個人都一樣的﹐當初如果不是愛上了﹐誰願意這樣‘割肉’啊﹖﹗

這個夏天我的民宿開張﹐一邊營業招待客人﹐我同時應付哈尼北部大批南下度假的親戚﹐兩個月來已經款待了二十一位親友﹐其中還有人食宿都在我家﹐佔了客房之一﹐連續十五天﹐就跟民宿客人一起用餐。 忙得我已經沒有時間困惑﹐反而有點兒小佩服自己‘七’面玲瓏....  ( 呵呵﹐拍謝啦~)

順便感謝好多親愛格友的關心﹐我很好﹐忙碌而開心且充實。好多人問夏天都快過去了﹐我的民宿網頁怎麼一直都沒有在格子裡公佈﹖

大家也知道哇﹐七琴這麼害羞內向的人﹐怎好意思自己打廣告﹖﹗

不好意思自己打廣告﹐那就讓別人說好了 ﹕

*******    盛夏之旅 - 超優質民宿 La Moutonne    *******

(上面的聯結也是考慮再三才PO出來﹐晨曦姐姐與光影城市老大的鼓勵是主因)

 

  

 

(註一﹕所謂的民宿擴張兩倍﹐其實只是從一個客房增加到兩個而已啦﹐客人不嫌棄﹐住不到房間的﹐說是只求能吃到民宿晚餐﹐睡沙發都行。我們怎捨得﹖只好將哈尼全世界收購回來的十台心愛摩托車另尋安身處﹐硬是裝璜出第二間客房。)

(註二﹕ 民宿老闆娘當然不是叫做七琴﹐是用我的法文名字﹐看上面的聯結就知道。有些人誤以為那就是法國人﹐有些更天才﹐叫我‘愛樂蒂’....)

 

 

  

 

pics 097 by you.

最新照片﹐抽空導遊民宿客人時拍的

pic 036 by you.

導遊客人到ST  TROPEZ海邊玩

guests 036 by you.

St Tropez 越夜越迷人

pic 035 by you.

陪客人玩﹐自己也 have 到 fun 啦~

pic 042 by you.

清涼一夏

pic 077 by you.

民宿客人白天出去玩了﹐晚上回來晚餐﹐中間空檔時段我召集親友11人辦趴踢

pic 073 by you.

↑炎炎盛夏﹐有比戲水更好的消遣嗎﹖

pic 067 by you.

↑即使只有吃午餐﹐即使不是民宿客人﹐招待也不會馬虎滴~

la tour doc by you.

海邊看煙火也會被偷拍﹖﹗妻子又有困惑了...

pics 096 by you.

↑這個暑假當灰姑娘(灰頭土臉的姑娘)

沒有南瓜馬車接送﹐自己開著小紅東奔西跑也自在呀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3289022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勇敢啊
2009/11/19 21:58

好喜歡這篇!

佩服又欣賞妳在一群夫家人面前

羊入虎群般

偉大的演講!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1-19 22:28 回覆:

謝謝美喵姐姐的美讚

其實啊~ 與其說勇敢﹐不如說是不吐不快呀~

成年以後才重新適應一種新語言新文化並不容易﹐當初的困頓挫折今日仍然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我常常告訴自己﹐法國人很少人可以把我的語言講得像他們語言好一半的﹐即使不驕傲﹐也不需要自卑﹐我懂他們的﹐他們不懂我的﹐ 再怎樣都比他們佔優勢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 能幹﹗
2009/11/12 06:02
美女﹗ 能幹﹗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1-12 07:18 回覆:

煤女~生柴燒煤的煤女

能幹~能幹艱苦活兒的

嘻嘻~我可能有被虐待狂厚﹖﹗

謝謝張鳳姐的善良美讚喲~ ~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棒!
2009/10/31 12:21

琴妹....加油!

你是台灣之光

為你喝采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0-31 17:47 回覆:

真的嗎﹖﹗

講得我都想揹著國旗到處晃了柳..... 

感謝甘恩哪~


海魚仔-Ssu Y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
2009/10/26 02:58
被偷拍那張很漂亮~我喜歡

拍照就是要在自然狀態才有FU啊!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0-26 05:58 回覆:

哎喲~ 真巧﹗ 您不是第一個喜歡這張照片的人喔 ...

謝謝這麼好的讚美﹐我得去謝謝偷拍我的人了﹐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行~
2009/10/09 21:49

哈魯也要帶弟弟去~

只看不去真是太痛苦了....

哦~my dear 琴~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0-10 00:25 回覆:

親愛的哈魯﹐妳來啊來啊﹗﹗

妳早該來的

哈魯來﹐弟弟也來﹐哈魯的哈尼也來啊~ (

呵呵~ 我現在已經有很多招待小小民宿客人的經驗了喔.... 最小10個月大耶....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朢妳永遠不再有困惑
2009/10/09 03:46
妳活的如此自信自愛又自在!
讓別人去困惑啦!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0-09 09:50 回覆:

呵呵~

謝謝愛米粒的鼓勵﹗﹗

自信自愛又自在.... 也是困惑好久才得來 ...

... 妳了解的﹐在異鄉生活並不是從一開始就坦途....

當初的辛苦,  換今天的自如.....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民宿
2009/10/08 04:05

七琴太讓人欽佩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0-08 04:11 回覆:

謝謝不吝讚美柳

金拍謝金拍謝﹐甘恩哪~

歡迎來玩喔~


Viv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妻的典範
2009/10/06 06:02

餐桌上的演講真是太讚了~啪啪啪!!!掌聲鼓勵^^~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不管是學歷的高與低~還是國籍的東西南北,

人格~人品才是做人的根本。

琴妹妹真是人妻的典範。

讚一個~乾一杯~

祝妳民宿生意興隆~忙的自在~快樂~不惱不煩~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0-06 06:22 回覆:

唉喲~看得妳來酒興就來~嘻嘻......

妳說得對極了﹐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相反地﹐不尊重別人的人﹐我們也不必客氣回去了~

都熟女歲數了﹐當然活得自在很重要啊

對對對~還要忙得自在.....呵呵~ ~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琴妹好!
2009/10/04 07:42
剛搬完家七葷八素的 想說中秋節 上妳家串門子 便看到了超漂亮的民宿介紹!
難怪你沒時間上網了....這得花多少心血啊......
我還欠我女兒一張16歲的生日支票 - 到南法  一定要找時間帶她到你那拜訪 見識一下真正的高級民宿!! 順便跟你學做菜!!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0-05 03:34 回覆:

大姐好啊﹗﹗

對呀~中秋節剛好民宿有客人﹐所以忙著呢~ ~

我們民宿規模不大﹐是居家溫馨小而美的路線....客人抬愛溢美之詞讓我們開心又承受不起柳~~

姐姐帶掌上明珠來玩﹖﹗of course 歡迎得不得了啊﹗別說學做菜啦﹐我們一起切磋琢磨吧....我煮菜的時候﹐特別開放廚房給姐姐進來監視監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inally!
2009/09/28 15:44
五月發現到你的網站,好喜歡。對你的民宿很期待,可是無法留言詢問。
總算看到La Moutonne的介紹了,立即上去看了,也將它存檔。
現在開始,就是做夢了(因為工作關系還有臺灣的老人家也需要回去看看)。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去七琴那里圓我的夢。
一定、一定。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9-29 14:35 回覆:

BONJOUR 黑娃好啊~

謝謝妳的抬愛喔..... 

我幫妳顧好妳的‘夢’.... 要記得來圓喔..........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