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千煩惱絲 ?
2009/04/15 20:03:05瀏覽5373|回應65|推薦241

 

 

 

 

 

 

 

剛剛度完四天復活節假期回家來,假期中的鮮事還來不及八卦,我讀著前一篇文章的回應,自己捧腹痴痴笑,忍不住繼續做"髮"事。

蓄髮﹐人人各有理由。我這時想起加拿大的哥哥﹐有一次突然想蓄鬍子﹐同住的有著特殊潔癖的老媽投出反對票﹐最後哥哥放棄了蓄鬍的自我主張﹐因為媽咪說﹐如果他蓄鬍﹐她就要搬回台灣去住﹐因為看著會難受。哈哈..... 雖然我很愛我媽﹐但這時也不免竊笑老媽的鞭長莫及﹐管不著我的髮事。

說起來﹐會蓄長髮的心結是跟老媽是有些淵源的。前面已經說過﹐媽咪有潔癖﹐所以自從有記憶起﹐家裡的孩子﹐人人的頭髮都像軍中一般﹐雖不光頭﹐也一定不長。我印象很深刻﹐很小的時候﹐媽咪每次嗲著我跟哥哥姐姐去理髮阿姨那兒﹐阿姨會拿木頭的洗衣板墊在理髮椅的雙臂上﹐讓我這小女子可以坐上去而不淹沒在巨大理髮椅子裡。然後媽咪一聲令下﹐我的頭髮總是被喀嚓地比我想象中還要短得多。

很不幸地﹐我很早就學會愛漂亮了﹐小小醜小鴨懂什麼﹖覺得頭髮長長就是美麗﹐越短就越醜。 媽咪應該也是為了省錢省事吧﹖﹗一次剪多一點﹐省得常常帶小鴨們出來剪髮。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半夜裡媽咪被我的哭聲吵醒。 凌晨一兩點﹐我睡到一半醒過來﹐想到前一天下午﹐理髮阿姨在媽咪的指示之下﹐將我的頭髮理到耳朵上﹐不禁悲從中來﹐我爬起來照鏡子﹐越看越悲哀﹐就忍不住嚎淘大哭起來﹐睡夢中的媽咪被我的哭聲驚醒﹐還以為發生什麼大事。 我當時好像還沒上小學。 對於還沒上小學的女生﹐髮事已經是大事。

上學以後更慘﹐當年哪個學校沒髮禁 ﹖高中還有‘警察’駐校咧﹐教官們哪一個跟同鞋們的頭髮過得企﹖

一直到上了大學﹐突然沒了髮禁﹐不給它蓄一下髮﹐好像也太對不起國家社會民族尤其自己了。所以﹐我自從大二起﹐便是過肩長髮。 放假回南部的家時﹐不習慣看我蓄長髮的媽咪﹐總說 ﹕留那麼長﹖﹗該剪了啦﹗妳的營養都教頭髮給吸走了啦﹗

營養都教頭髮給吸走了﹖好像也是﹐留得越長的髮絲好像越健康﹐沒有筆叉斷根變色打結乾癟﹐還烏黑亮麗﹐閃閃動人 ...... ( 這不是廣告詞兒﹐ 路人甲乙都這樣講﹐不是我賣瓜蛤 )。大四時﹐我的頭髮已經長過腰部﹐像一頭傾泄的絲綢黑瀑。這時候連老媽也驚嘆﹐她居然說 ﹕再留﹗再留﹗看它能長到啥地步﹖﹗

第一次聽到媽咪這樣講時﹐我驚得差點沒摔倒。

驚嚇的事還不只如此﹐每每看到同樣長髮﹐但是卻醜到嚇人的﹐我都會害怕是不是自己也是那樣﹐然後趕緊回家用兩面鏡子對照。 所幸﹐還好﹐至今尚未嚇過人﹐倒是比較常得到讚美﹐可能跟髮絲的健康度很有關係。 所以﹐在台灣時﹐只要有人誇我的頭髮﹐我就會說﹕

‘ 謝謝﹗我是天生麗質.... 呃.....  只在髮質啦......哈哈........’

出國之後﹐蓄髮的心事已經大大地跟台灣不同。

在歐洲﹐美的形式有很多樣﹐除了膚色高矮胖瘦的標準沒台灣嚴格﹐長髮可以美﹐短髮也可以很美﹐各種顏色樣式髮質都可以美。 美麗﹐突然不再是制式。讚美﹐總是比批判來得多。 我似乎第一次享受到﹐愛怎樣就怎樣的自由。 就連哈尼都是﹐我也覺得即使我的頭髮全部掉光光﹐哈尼還是會一樣愛﹐不會嫌棄的。  那麼﹐蓄長髮已經不再是一個必須了。 當年對於被限制不准蓄長髮的反撲﹐好像也早已經撲夠了。

那為什麼還不喀嚓下去呢﹖

這又跟我老媽有關係了。不是媽的旨令﹐而是學到媽的美德。為了省錢省事﹐我才又繼續留長髮。長髮最省錢省事了﹐因為都不必剪﹐梳一梳就好了﹐我住到歐洲以來﹐沒上過一次美髮院﹐閒來自己修一修﹐連燙髮的錢也省了﹐燙捲了還不好梳呢﹗也不用染色﹐哪個歐洲人有我們亞洲人這麼烏溜溜的秀髮﹐再染﹖把自己特色都染掉了不是﹖光光不必變髮就省下多少銀子啊﹖﹗娶到我的還真幸福不是﹖﹗

曾經有人為我寫詩﹐說 ﹕三千煩惱絲﹐絲絲是情牽.......

為什麼頭髮是"三千煩惱絲"呢 ?  其實﹐我自己叫它‘三千不煩惱絲’。 因為它真的沒給過我什麼煩惱﹔有沒有給過別人煩惱﹐我就不確定了。 別人常常不吝讚美﹐這我倒是確定的。 因為讚美的次數極頻繁﹐雖然不讓我嫌多﹐但讓我漸漸習以為常﹐久而久之﹐答來答去就那麼一套回覆的禮數。

' You have beautiful long hair.' ( 您有美麗的長頭髮。)

' Thank you. How can I say you're wrong!' ( 謝謝您﹐怎好說您錯呢﹖)

***************

' You have beautiful long hair.' ( 您有美麗的長頭髮。)

' Thank you, and you have good taste!' ( 謝謝您﹐而您有好品味﹗)

***************

' You have beautiful long hair.' ( 您有美麗的長頭髮。)

" Thank you. What's underneath is even better!' ( 謝謝您﹐頭髮底下的還要更好﹗)

What's underneath is even better! ---  在底下的還要更好﹐在頭髮底下的﹐當然指的是‘頭腦’。  我每次一講﹐一定有人大笑  ( 是不表贊同嗎﹖﹗)。後來﹐這句 ' What's underneath is even better!' 被講著講著成了我的口頭禪。有一回﹐這句口頭禪就這麼順口溜出來﹐在一個連我自己也嚇到的場合。

 

 

 

 

  

 

 

那時我在倫敦的碩士課程接近尾聲﹐學校突然要求我們這些已經沒課上﹐但是正緊鑼密鼓埋首寫論文的碩士生全部搬到另一棟不供伙的宿舍。 我們雖然百般不願意﹐但也得包袱款款走人。 新搬去的宿舍必須自己開伙﹐而且男女生共用廚房。 每天幾乎十六個小時埋在圖書館的我﹐覺得中輟研究回去宿舍煮飯簡直是酷刑。而且﹐老實講﹐嫁給我哈尼之前﹐我根本是個恨廚事的人。

這天﹐我又很不情願地走去廚房準備痛苦的炊事。 在並不大的廚房裡﹐巧遇同校一個模里西斯來的男同學尤夏。尤夏是做數學教育碩士的﹐一個戴著黑框眼鏡厚厚近視鏡片的斯文男生。 說他斯文﹐或許更是內向吧﹖﹗他跟我同學一年﹐常常同桌用餐﹐但是居然沒跟我交談過。 尤夏也不討人厭﹐因為他的彬彬有禮﹐謙和風度﹐進退得宜。

這一天廚房裡剛好只有尤夏跟我﹐打過禮貌性的招呼之後﹐我逕自當起了廚娘﹐不認為尤夏還會有啥話要說。沒想到﹐沉默了一學年的尤夏決定這時候出來嚇人。 尤夏必定是鼓起了八輩子的勇氣﹐才做得出這樣的事。 

他突然跟我說 ﹕ 妳身上穿的這件紅色洋裝很漂亮。

The red dress you're wearing is very pretty! )

我立刻回答 ﹕ What's underneath is even better!

等我自己察覺﹐也已經來不及收回。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就這麼蹦了出去。 人家讚美的是洋裝﹐又不是頭髮呀 ﹗

既言之﹐則安之。

我放下手中炊事﹐假裝非常冷靜地﹐慢慢轉身面對尤夏。尤夏瞠目結舌﹐透過厚厚近視玻璃鏡片的兩只眼睛瞪得好大。 不只眼睛﹐他的嘴巴也張得大大地﹐一口氣好久喘不過來的樣子。

看他驚慌失措﹐我反而定了神﹐慢慢地將雙臂環胸前交抱﹐我好整以暇地等﹐也故意不找話來填塞尷尬空檔。

這事件發生後幾天﹐我跟宿舍裡要好的女同學說起﹐她驚呼 ﹕ 什麼﹖﹗對尤夏﹖﹗那個模里西斯來的尤夏﹖  妳居然......?!  噢...... 這可憐的尤夏...... 那他後來怎麼回答﹖

我老實說 ﹕ 他.....他後來終於喘過來一大口氣....... 就跟我說.........

'' You ..... you know ....... you are very innocent ! ''

(  妳.... 妳知道的..... 妳向來是如此地純真...........) 

 

 

 

 

  

 ( 上一篇文的圖是孤狗偷來的﹐網友一問﹐我就心虛﹐

答應了天真附本人照片﹐以上兩張都是。

也因緣緣媽媽之緣為此文﹐特記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2847468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5/24 15:01

哈哈哈,話說太快了吧!

不過讓那個內向的人刺激一下才好,免的以後再遇到這種狀況沒有經驗值

妳一下說自己粉溫柔,一下又讓我們看到你有點嗆的樣子勒~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5-24 15:28 回覆:

矮油.....蔡琴的歌不是這樣唱的嗎﹖﹗.... ‘掐死’你的溫柔.......

尤夏沒事出來嚇人﹐被辣嗆一下下﹐他應該也素粉 ㄕㄨㄤˇ滴啦.......

( 至少沒像前一篇的那位德國先生﹐還在拿魔多人面前勒......)


亞里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病相憐
2009/04/30 14:08
原來七琴跟我一樣 也有段慘痛的西瓜皮歲月啊 ~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30 15:33 回覆:
對呀對呀......偶棉統統走過那悲慘的西瓜皮歲月柳...... 只好用下半輩子補償﹐給它留個過癮啦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What's underneath
2009/04/26 04:15
What's down there 也不賴....我素說妳的美腿啦!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26 05:28 回覆:

吼.... 給偶驚了一大跳柳.....

長今姐姐也粉皮喔...........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04/23 02:40

嚇到倫家了啦!

真羨慕七琴烏黑亮麗的直髮

想起我那同為長髮  卻是自然捲的毛燥頭

真是   三千煩惱絲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23 02:49 回覆:

香水媽媽的頭像好可愛啊.......

原來妳是自然捲啊.... 那多好﹗都不必企美髮院電頭毛耶.....

妳也是省錢老婆﹐娶到妳真是賺到.....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
2009/04/21 09:45

我好羨慕七琴小姐, 有一頭烏溜溜的秀髮 ...

從小我就野, 不懂得愛漂亮, 頭髮一直短短的, 像小男生, 長大變成男人婆, 這幾年有點年紀才開始留長髮 ... 想愛漂亮, 卻感嘆年華老去 ... 唉 .

還是我們台灣之光的七琴小姐讚 !!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21 09:53 回覆:

我還記得小阿姨學穿高跟鞋吃的苦.....

沒關係啦.... 現在的社會這麼多元﹐對於女性美的接受度也比從前好得多...

我覺得先做自己比較重要耶.... 總要先自在了﹐才會有自信呀....妳說對不對﹖﹗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煞人的秀髮
2009/04/20 16:58

一頭漂亮的頭髮會忙死人

劉文正以前的一首歌。

妳那烏溜溜的秀髮,就像那......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20 18:08 回覆:

妳那烏溜溜的秀髮,就像那......就像那什魔哩﹖

阿正杯杯年代太遙遠﹐偶都記不得他的歌詞柳..........

真希望有人對偶唱這歌兒呢........

您看....偶就素巴不得人忙屬........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0 15:04
嘿, 我們琴妹有哪兒不美的?髮美,人美, 心美, 文美, 圖美,嗯。。。。還有愛美。嘻嘻!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20 18:11 回覆:

Very Dear Kim

偶最尬意妳縮偶‘心美’柳...........

因為這鍋‘美’﹐要有心才看得到.............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生麗質
2009/04/19 19:07
髮質真的是天生的,像我頭髮如果留太長就會分叉變黃,髮量也不夠,根本沒辦法留過腰的長髮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19 23:06 回覆:

這... 這.... 這跟姓黃迷有關係吧﹖﹗..............

 哈哈....... 雅詩是黃毛丫頭.... 難怪永遠拿魔青春口愛柳..........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
2009/04/19 07:09

長頭髮確實比較好看 夜函也是愛留長髮 除非懷孕懶的梳理 才會剪短!呵!

以前小時候 夜函也被夜媽剪成西瓜頭 而被同學笑呢! 真難忘啊!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19 11:48 回覆:

懷寶寶的時後的確短髮好﹐較舒爽﹐而且還有坐月子的考量啊.......

夜函也有‘西瓜頭’經驗哪.....嘻嘻...... 童年心事又多一個人同情了柳.......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煩惱絲
2009/04/19 06:45

上促喔,因為沒戴眼鏡,看到一頭長髮,怕被迷住了,所以按了推薦就趕快走人,免得再慢兩秒就眼珠掉滿地。

今天是有備而來,我帶來了望眼鏡,離得很遠,所以很安全,再多的煩惱絲也不怕!

嗯,還有,您這篇有[一點點]抄襲的嫌疑喔,,偶上次寫後宮佳麗三千人,您這回就來個三千煩惱絲,靈感是不是從偶那兒來的啊?快快從俗招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19 11:29 回覆:

我招.... 我招..... 三千煩惱的確是呼應三千佳麗.....( 嘛只有呼在數字....)

大哥倘若介意‘抄襲’之嫌﹐何不再蓄佳麗一人﹐那您就有三千零一了哱......我可不想再多一根煩惱蛤 ...........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