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涯流落思無窮, 既相逢, 卻匆匆
2008/12/21 18:25:26瀏覽4809|回應46|推薦192

義大利 159 by you.

算起來,亞洲之行算然耗時不短,但是真正停留台灣的期間,也算是匆匆。

匆促到很多朋友來不及見到面,甚至來不及說聲 : 我回來了 !

蜻蜓點水式的台灣行,也只能保留給親密家人了。

匆促訂的機票,從曼谷抵達中正機場之後, 我就直接下了台中。 在台中停留的時間, 真是美好的回憶。 大姐就住台中市,嫌加拿大太無聊的小妹也從娘家搬回來住台中, 高雄老家的親戚, 則是因為我難得飛回來,而北上到台中聚會,簡直熱鬧非凡。

住在法國的日子,我除了哈尼以及婆家親戚,沒有其他親人,連台灣籍朋友都少得可憐, 回台灣後, 一下子被親情團團包圍住, 雖然嘴裡沒明著說, 心裡卻不免絲絲暖意,感動萬分。

久違了,我的台灣 !  久久回來一次,匆匆一瞥,依然無限歡欣。

每次見你, 都發現你的改變與不同。

不是吧, 應該不是變了….

是我嗎 ? .......   是我嗎 ?  .........

義大利 172 by you.

您打從哪兒回來的?

回台灣之前,我下意識地"加強"我的中文。我極怕連講母語都被嘲笑。其實, 我覺得經過 UDN 部落格的磨練,再加上自己隨時隨地自我提醒,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結果, 才落地沒幾天, 我到一家專賣日本家居雜貨的商場買東西, 一個小時內, 就有不同的兩個人問我是哪一國回來的。我第二次就忍不住反問回去:為什麼您覺得我是國外回來的? 

" 因為, 妳看起來就不像是住台灣的啊.... "

哇咧....... 這時應該說..... 烏鴉飛過加三條線嗎?

事後說起來, 好友不管我的沮喪,還落井下石 : 

" 看吧!住番邦那麼多年, 妳都染番婆氣了, 哈哈........... "

不流行捲舌了嗎?

"我知道"  --- ....偶茲道.....

" 要吃甚麼?" ----" .....要雌ㄙㄜˊ麼? ....

" 這是啥呀?"---- 仄似ㄙㄚˊ 呀 ?....

不只庻井小民,好像連大眾傳播工作人員也下行上效。我甚至有個錯覺, 如果自己太注重捲舌的話, 不只格格不入,還好像是跟不上時代的老派人物一樣。 怎麼差那麼多? 以前狗蟻不標準是會被笑的咧....小時候學校講母語(台灣話)還被罰錢呢.... 今昔相比, 實在是時不我與啊.....

一定要那麼大聲喔?

不管住法國或是台灣。平時, 我就不是很愛開電視。因為大部分的電視節目好像都是在競賽如何使人變得更愚笨。 但是,因為在法國看不到即時的台灣節目,我剛剛一回台灣時, 變得很愛看電視,覺得很新鮮稀奇。 台灣的電視節目裡,談話性的、政論性的可真多呀.... 打屁閒聊八卦等的殺時間看看可,再多就浪費了。而政論性的節目,往往一轉台轉到,就被來賓嚇到。不知道為什麼,講話就講話嘛,一定要像吵架的口氣跟聲量大家才會聽嗎?  咄咄逼人, 總顯暴戾之氣,惹人注目有餘,氣質修養會不會稍嫌不足?  或許豪氣干雲一下,衝收視率吧?!

怎樣叫做美 ?

當初剛剛到歐洲時, 所有人都嫌我太死白,太瘦弱。雖然我是頂著所謂的"台灣標準"去的。落居下幾年之後更發覺,整個歐洲似乎找不到任何美白產品,(除非是專賣給東方觀光客的美妝店),只有幫助你越曬越黑的產品。我記得第一次曬黑了皮膚, 自己很心疼的時候, 周圍的法國親友, 包括哈尼,都讚不絕口,還鼓勵繼續曬、繼續曬.....

倏然回到台灣, 又是防曬、美白、去斑、瘦身.....這些似乎是女人永遠的魔咒, 而在台灣, 魔咒的經語也似乎更大聲,更加如影隨形。

唉....在台灣當女人真辛苦!  尤其"美麗"的標準只有一個時。

到底要瘦到甚麼程度? 都只摸得到骨頭會性感嗎? 披點兒陽光的顏色在身上, 不顯得更健康嗎? 即使幾顆雀斑在臉上, 不認為也挺可愛的嗎? 老人家將白髮染黑, 情有可原;可是, 為什麼好多人不喜歡自然黑底的髮絲, 要染成金黃褐呢? 不用自己的 true color 示人, 這樣真的有比較時髦嗎?

葡萄酒是奢侈品? 

親友之間見面, 難免杯光酌影,一攤接一攤的聚餐。我有點小痛苦地發現 : 法國餐桌上日常的飲料, 如紅酒等,在台灣是如此的奢侈品。尤其對我這個久居葡萄園區的法南村姑而言, 台灣的紅酒標價簡直是搶錢哪! 不是品質多好的, 也可能標個一兩千元,中正機場免稅品店家裡,還讓我瞄見一瓶上萬元的紅酒。有人買嗎? 不過, 也可能, 近幾年來台灣人的紅酒鑑賞力日益高升, 因此有這個市場也說不定, 這也是好事。只是,尋常超市卻不容易買到漂亮酒杯, 美麗的高腳杯是我的"死穴",缺了就覺得葡萄酒喝起來大打折扣。我後來找到專賣店買了捷克的水晶酒杯,才安了心。

敬酒才喝? 勸菜才吃?

在法國, 通常第一次舉杯敬酒之後, 大家就各自隨意喝酒。但是,台灣好像不能這麼自在? 尤其正式一點的場合, 或是有長輩在的宴席, 沒勸酒或沒人勸妳酒就自顧自喝, 好像挺不禮貌。更恐怖的是, 每次喝一口之前都得碰一次杯的,多禮而愛喝葡萄酒的法國人也沒這麼搞禮數呀! 我後來喝酒都喝得有點兒心虛,乾脆事先宣布"喝酒規則"--- 敬一次就好了, 接下來"自由活動",大家盡情隨意喝吧。吃菜也是, 不必勸菜或等勸菜才吃, 不搶食就好了唄。勸來勸去, 菜不都涼了? 九年前我還住在巴黎得時候, 辦過一個家宴慶祝中國年,當時的座上賓清一色全是法國人。席間我效法把拔在家熱情待客之道,幫來客挟菜。沒想到法國郎不高興起來,直接跟我說: 七琴,妳逼人太甚。因為妳挟的不一定是我要吃的,分量我也想自己控制,妳既然請我來了, 我就不會客氣呀!

從 1999 年到現在, 我沒敢再幫誰挟過菜。( 給阿那答夾菜是例外蛤, 這時嘴對嘴餵食都不叫做"逼人太甚"嘿! )

請問有刀叉嗎?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發現, 沒有刀叉似乎在進食上有困難。

真的是生平第一次的發現喔 ....

咦? 那我以前住台灣時, 都怎麼活的?

回台灣期間, 有多次在非西式餐廳裡再三猶豫之後,還是要求一副刀叉,因為看著盤裡的菜餚, 我實在不知如何將它支解, 再送入口中。大家都怎麼吃的? 用筷子當刀叉? 夾到嘴巴裡咬斷嗎? 那如果是一大塊雞腿或排骨或魚排呢? 原來, 我已經不習慣用嘴巴先"分屍"大塊食物再吞食之了,真是有趣的發現啊!

我們有在趕時間嗎?

台灣的生活步調比法國快。我很快地就發現, 自己走路比別人慢, 吃飯比別人慢,連心境上也好像比大部分人閒適安靜得多。有時候, 我會在飯桌上嘆口氣,說 : 我吃不下去了, 為什麼要吃得那麼快、那麼急?  我們有在趕時間嗎?  或者, 走路時半走半跑地, 終於拉住旁人衣袖 : 我走不下去了,為什麼你要走得那麼快、那麼急我們有在趕時間嗎? 

有一回,堂哥帶著女兒從高雄到台中來看我, 因為沒有在電話中約好, 他們到達時,妹妹跟我都還在被窩裡。妹妹衝起來, 緊張兮兮地說 : 快下樓!快下樓! 讓堂哥等太久,怕他會不高興。我老神在在地說 : 別緊張啦! 等一下會死嗎?  是葛格自己沒約好就出現的, 我總不能穿著薄紗睡衣下樓吧?!

妹妹對我好像無關痛癢的表神很是感冒, 不!  她說: 二姐,我氣死妳了!我都急死了妳還這樣?! 直到現在我想起小妹當時的神情, 還是忍俊不住。(妹妹, 對不起啦!)她還沒氣死之前, 說不定我先笑死了。 笑死人了, 有甚麼好氣、好急的呢? 親戚見面多愉快的事, 又不是上班趕打卡呀!

永遠不睡覺的台灣人?

seven-eleven,真好…… 這廣告詞兒我都還記得怎麼唱呢!

seven-eleven,真得很好。有多好呢?住過法國以後, 你一定知道有多好, 因為法國沒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超商。法律規定要給那些神燈人留條糊口之路, 入夜之後, 都是神燈人開的雜貨鋪營業, 東西比較貴而且蔬菓不保證新鮮就是。不只便利超商便利, 超級市場也24H,餐廳也很多24H,KTV .....也是。住過巴黎, 看盡計程車司機嘴臉後, 我簡直愛死了台灣的小黃!

台灣的食衣住行之便利性,生活機能之強,沒有住過國外比較過,一般人可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

鄉親、土親、人親

雖然回到台灣, 也看到台灣的"不完美"處, 政治的亂象,經濟的憂慮,社會的徬徨,人民的無助.....等等。但是,我覺得整體而言, 台灣人的彈性與因應變遷的能力舉世罕見。大街小巷的街頭, 永遠充滿著一股生猛氣息流竄。

不管大局勢如何變遷, 點子永遠充足台灣人, 就是有辦法 "兵來將擋, 水來土掩。"  我會不會過分樂觀呢 ? 很多事情是相對論述的,台灣是生我、育我的土地,在繞了地球好幾圈後回來, 我見她猶更愛憐,觀看她的角度不同了,許多以前居住台灣時看不到的, 現在清楚看見了!

畢竟是自己永遠的家鄉啊 !

ming 479 by you.

( 那天的黃昏在九份)

以前住台北時, 有一群超級會享樂的損友。他們可以在黃昏日將落之時, 就大舉揮軍上九份, 在制高點上看盡夕陽美貌, 然後再下山找一家氣氛燈光都好的餐廳享用一頓義式或法式美食,酒足飯飽之際,再殺到陽明山上泡溫泉、看夜景.........

然後........ 然後回家了嗎?....那可不! ......

夜正央.... 才是週遊各夜店的開始呢..... 

ming 499 by you.

當時我雖然偶爾插花遊玩同樂, 但是極端看不起其中某些人的玩世不恭。多年後的現在, 我記得的卻只是九份的夕照,那擁擠的觀光客散去後的九份,那山城,那海景,那盞盞燈火,那朵朵雲彩,那.... 那令我現在一想到就可能會悸動不已的每一個定格......

ming 510 by you.

好友在幫我拍照留念

ming-2 312 by you.ming-2 312 by you. 

…. 就這樣喔…. 不要動…..不要動….. 臉轉過來有燈光的地方。

“ ………. ” 開始躁動。

不是叫妳不要動嗎? 怎麼還一直動….? ”

我本來也不想動啊…. 可你叫我不要動, 我就偏想動呢 …. 忍不住….”

不要動了啦…. ”  好像生氣了….

“ …….… ”  照相技術不好還牽拖…. 台北又不是沒攝影班可去學學攝技….

妳還動?! ”

動又怎樣?! ” 我故意跳來跳去。

會拍成ㄚ飄啊怎樣?!”

…..那我不要把頭拿下來梳髮就好了嘛….”

ming-2 363 by you.

ming-2 362 by you.

ming-2 371 by you.

矮喲..... 還真的咧.... 好恐怖!

     

ming-2 36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248043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相逢匆匆仍是思無窮
2009/04/16 01:45

看過很多七琴寫的分享文章  (雖總~~是嘰哩瓜啦ㄉ落落長))))

{如果七琴講起話也真的是如此嗎?~(哈!!偶是有那麼一些些不怎麼相信的)}

最重要的是((落落長ㄉ嘰哩瓜啦))

從字裡行間知道~~台灣南部肯定出: 優質美女!

(優卡搭爹思捏~~~)

ps:對您日前寫的那篇影響妳最深得男人~吾心亦有戚戚焉!!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16 02:03 回覆:

哈羅.... 我看到妳的居住地是高雄﹐我也是高雄出生的哦﹗

‘ 落落長ㄉ嘰哩瓜啦’之文﹐希望別讓您感到纍贅才好....

我講起話來還更落落長ㄉ嘰哩瓜啦.... 哈哈哈

......我哈尼就喜歡聽啊....他聽了十四年了還是意猶未盡呢.....

跟妳偷講....偶連睡覺也講.... 講夢話..... 不過偶哈尼說﹐我在法國睡覺都講中文﹐回台灣我老妹說我睡覺都講法文..... 嘻嘻.....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09/04/11 22:03

看琴妹妹的文

精彩  有味

連回應都好看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4-11 22:14 回覆:

金地嗎

偶太高興了

謝謝 prada 姐姐哦

都是大家不吝賜字留話﹐琴妹的拙文才會有看頭啊﹐甘恩哪...........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即將匆匆
2009/01/02 07:51
二月份要挑戰來去匆匆的台灣行
停留三天 出席二場婚宴

蜻蜓點水也好.....

p.s.新年快樂唷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1-02 08:20 回覆:

天啊 )))) 只停留三天哪~~~~

那我上面的標題請拿去用吧......妳比我還夠格呀...............

新年快樂..... 匆匆愉快.......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知道哪裡寫錯了
2009/01/02 04:29
平白無故少了四份,把九份寫成五份。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1-02 05:02 回覆:

哈哈.....哈哈哈...... 今年以來最好笑的笑話.....

Ywen 好幽默喔....謝謝妳柳 ~~~~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無法忍受敬酒文化
2009/01/02 04:23
享用美食卻不能隨意啜飲美酒
負擔太重
喝起來會胃痛

每次看人家遊台灣,也偷偷在心裡計畫,回去時要到這裡到那裡的,結果一回台灣,往往變成哪裡都沒去,所以謝謝七琴的照片,帶我遊五份。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1-02 05:07 回覆:

Ywen 是不是在台灣有很多親友人情要拜會的壓力, 所以無暇去遊玩..... 去年我媽從加拿大回台灣, 我飛去跟她會合, 就是這樣唄..... 整天奔波親友家,忙得好像都該幫老媽找個"經紀人", 以安排會見行程表.....

我有個朋友, 每年不管多忙, 一定安排一趟"環島旅行", 她說是"朝聖之旅",我很羨慕, 不過, 這真的需要時間以及毅力去執行啊.....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一秒不精彩
2008/12/31 13:40

七琴妹妹

我看你這人  才是沒有一秒不精彩

今年何時再回台灣 ??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12-31 15:46 回覆:

如晞甜姐兒

就別"虧"偶了啦~~~~ 今年怎魔再灰回企啊?  

今年就剩一天, 阿偶現在就開始灰嗎??

明年再說了唄....... 希望可以停留久一些囉 ~~~~

新年快樂喲 ~ ~ ~  


橘野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橘野藤
2008/12/31 00:12

我想要傍晚的那一張還有入夜的那一張照片

勞煩您了


等一個人,還是等一個故事。玩一場生死契闊的遊戲,寫一個唯美浪漫的結局。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12-31 00:38 回覆:
一點不麻煩......宅配到府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2/30 22:13
真的有點像阿飄  但是是美麗的那種
我回台灣時也會被唸太胖或太黑
習慣就好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12-30 23:53 回覆:

哈~~ 美麗的阿飄~~~~

在歐洲當女人有在台灣所沒有的自在與得意

不只胖瘦黑白圓扁..... 穿著打扮亦是啊.....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裡的照片
2008/12/30 18:58
就是我今後試照範本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12-30 19:27 回覆:
老哥..... 試照範本鼻要照著"ㄚ飄"照蛤.....  

橘野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橘野藤
2008/12/30 10:54

九份的美盡在其中

不知是否能贈與橘野藤兩張圖片

因為橘野藤真的很想要收藏^^


等一個人,還是等一個故事。玩一場生死契闊的遊戲,寫一個唯美浪漫的結局。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12-30 16:34 回覆:

哈囉....橘野&藤..... 我的榮幸之極啊.....PLS.....盡量拿.... 盡量拿.....哪兩張最討您歡心, 我給您宅配到府.....

( 威))))))) ........光影城市的黑老大大.... 看到沒?!.........  有人要收藏偶的照片耶.... 鼻要再笑偶光會用陽春傻瓜機拍了蛤.......)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