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吵架的夫妻 ?
2008/06/21 08:17:51瀏覽7576|回應59|推薦207

 

 

 

 

前日本玉女明星山口百惠在她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嫁給了同樣也是明星的三浦友和, 從此完全淡出螢光幕, 生了兩個兒子, 好像一直過得非常幸福. 記得前一年看到這對銀色鶼鰈的難得專訪, 百惠說的一段話, 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那是記者提問, 為什麼結婚二十多年來, 夫妻從來沒有吵過架 ?

會有不吵架的夫妻嗎 ? 而且是二十多年喔

百惠輕鬆地說 : 也沒有為什麼啊純粹是因為兩個人都不喜歡吵架的感覺.

這句話真是說到我心坎兒底去了 !

沒錯! 我就是害怕而且討厭吵架的人的嘴臉.

除了百惠和友和,  還有其他不吵架的夫妻嗎 ?

我周圍有一些朋友常說, 吵架也是溝通的一種方式啊有問題,  不溝就不會通,  事情憋久了,  會得內傷... 不吵架反而是不正常的, 吵架有它的正面的而且建設性的意義 等等這些意圖將夫妻吵架合理化的似是而非的藉口.

會對我講這些話的朋友, 當然都很有夫妻或情侶間吵架的經驗. 另外一個理由是認為, 哈尼跟我認識至今十三年又四個月, 還保持沒吵過架的記錄, 是異類, 是不正常的.

十三年又四個月,  這十三跟四好像都不是吉祥的數字吼 ?!

              ******************************

哈尼, 你明天去英國, 需要我送機場嗎? ”

不一定耶… ”

甚麼叫不一定? ”

 我可能問問貝納, 搭他便車去. ”

 那你記得打給他, 結果要跟我說. ”

我心中盤算著, 出發前如何拿捏時間, 弄一頓簡便但可口的中餐. 如果需要我送機場, 那做午餐前, 我必須先換好衣服, 化好妝, 因為吃了就得走.

隔天, 亦即出發這天早上, 我倆並肩各自坐在自己的電腦前

哈尼, 你打給貝納了嗎? ”

剛剛打了, 可是不通. 可能他已經出發去機場了. ”

昨天我提醒你至少三次, 你為什麼沒打呢? ”

“ …………”

不是我不願意送你去機場, 但是來回三小時, 能和貝納一起去也是節省能源啊 雖然我們的油費, 過路費你的公司都會支付. ”

“ ……………”

而且, 我上回送你去馬賽機場, 回來時還超速被閃燈照了相. ”

“ ……………”哈尼一邊在忙, 還是沒回我.

我又補上一句, 有點抱怨的語氣

昨天你為什麼不打給貝納呢 ? 我還提醒你那麼多次…”

我沒打給貝納, 沒打給貝納, 就是這樣.”

哈尼的語氣雖然仍然不改一向的柔和, 但是難掩一絲絲不耐.

對不起, 這樣我已經無法接受.

哈尼不是沒講過很 man 的話, 但是對於我, 他從來都是輕聲細語的. 跟我說話時, 幾乎每一句的開頭或結尾都是這樣的稱謂語 : “我的親愛的(ma cherie)” “我的寶貝(mon bebe)” “我的公主(ma princess)” “我的愛(mon amour)” …  十三多年來沒有改變過. 誠實地說, 我是被甜言蜜語慣壞了. 我呢, 跟哈尼說話, 大概就像一個五歲女孩在跟把拔撒嬌一樣; 而且習慣對他動手動腳的, 動不動就像無尾熊巴尤加利樹一樣巴上哈尼的身體. 每天親親, 摸摸, 抱抱不知道幾百次 這樣的夫妻, 不嫌肉麻當有趣就好了, 哪有可能吵得起來 ?  所以, 那句 我沒打給貝納, 沒打給貝納, 就是這樣. ”馬上讓我眼睛發亮, 耳朵豎直起來, 屏息凝神等後續 

老實說, 我心裡居然有一點兒興奮, 當然不可以說是驚喜. 還有一個聲音悄悄地在說 : 終於來了 終於要打破記錄了 終於要吵架了 在十三年又四個月之後.

可以跟貝納一起去, 不是比較環保嗎? ”火上加油在這句.

有些沒有在工作的人, 成天開著車亂逛, 這也不環保啊? ”

“ ……… “ 我沒回話, 心裡在想: 甚麼話 ? 沒工作 ? 成天開車到處玩 ? 這不是在說你老婆嗎 ? 哈尼又不識相地補了下面這句

  而且, 妳說我出差後, 要去看妳住在 St. Maxime 的女友, 來回路上也跟去機場一樣地可能被閃光照相的, 如果親愛的妳不夠小心的話. ”

這時候的親愛的已經不像平常一樣溫順入耳了. 我還是沒講話, 而我平常是非常聒噪的. 是我忍功十足, 耐力超強嗎 ?  不是, 其實是我找不到適當的話來回. 面對可能的言語衝突的場面, 沒有經驗, 我在腦海裡的資料庫搜尋不到歷史檔可以叫出來還手.

我站了起來, 先去化好妝, 穿好外出服, 再下樓圍上圍裙, 去做出一份比預計中還要豐富一點點的午餐. 鮮蔬莎拉除了紅綠黃都有, 再加上炒松子, 蟹肉及水煮蛋, 兩人各一份香菇蝦米豌豆糯米飯, 香噴噴地乘在香蕉葉上. 平常不是我出門買棍子麵包的, 今天我去.  但是, 在後院花園用午餐的過程中, 我的嘴巴除了吃, 沒有說一個字.

午餐後上路, 哈尼再遲頓也知道我在不高興.”這其實挺無聊的, 我很討厭冷戰不說話的場面, 我話這麼多的人憋得比有話說的人還痛苦. 有好幾次差點破功, 比如說, 你怎麼走這條路 ? 忍住後, 到幾分鐘以後才搞清楚, 原來今天不從馬賽機場飛, 今天從尼斯機場飛.

去尼斯的路上, 哈尼第一個放棄沉默, 把他的右手放上我的左膝蓋

親愛的, 還好嗎? ”

“ ……… ”

還好 ?! 好個頭啊!

親愛的, 哪裡不對勁了? ”

“ ……… "

哪裡不對勁?! 哪裡都不對勁啊 !

妳不高興嗎? ”

“ ………”

老娘看起來很高興嗎 ?

妳不說話嗎? ”那我就不得不說話了.

我是不高興. ”

為什麼? ”

你諷刺我沒工作, 成天亂跑, 不環保.”

我的寶貝, 我沒有啊那只是舉一個例子, 不是在說妳的, 不要誤會. ”

怎麼不是說我 ? 你接下來還說我將去看女友的事. ”

妳誤會了, 我真的沒有這個意思. ”

你的意思是說我的法文還不夠好到足以理解每一個句子的程度嗎? ”

果然, 就像想像中的一樣, 吵架沒好話. 智慧在這個時候跟你躲藏, 愚蠢在這個時候跟你大方. 哈尼跟我倆人在音量還沒放大說話之前, 一起停了嘴.

也許我沒有山口百惠的美貌與修養, 但是這個時候, 我多麼想成為山口百惠啊我想哈尼一定也很想當三浦友和, 我們兩個真的都不喜歡吵架的感覺.

及時煞住了車, 這樣算不算吵了架了呢 ?  這種破記錄也沒甚麼值得驕傲的. 更何況, 甚麼有溝才有通 ? 甚麼正面 ? 甚麼建設性嘛 ?! 統統胡說八道, 還沒通成就先堵死了自己, 不但不正面, 而且完成建設之前可能先炸倒了層層樓房. 這些可都是多年來辛苦建築起來的, 居然可能毀之一夕, 太可怕了 !   ? 是誰 ? 是誰說吵架好的 ?! 給我站出來 ! 我也不敢跟你吵啦…. 不過, 我要跟你說, 我真的不喜歡吵架的感覺, 你會喜歡嗎 ?

                ******************************

我本來打算一路沉默到尼斯機場, 沒想到居然碰上高速公路大車禍, 塞車龍長達七公里, 我們在飛機起飛前 21 分鐘抵達機場. 照理說, 櫃台已經停止check-in了.  情急之下, 只能打破冰, 我迅速移到駕駛座, 跟哈尼說 : 你快去試看看, 我會待在車裡, 等你的電話, 不會離開. 哈尼衝進機場之後, 我停好車, 要進去噓噓, 因為真的被塞太久的車了. 洗手間的鏡子裡, 我補了一下妝, 凝視鏡中的自己, 同時告訴自己, 不要生氣, 真的難看, 而且沒氣質.

走出洗手間, 手機響起. 我知道是哈尼, 可能好消息, 可能壞消息. 哈尼急急地說, 已經關閉的櫃台為了他重新打開, 他已經check-in好了, 要趕快去登機. 聽得出他一邊跑一邊講電話, 這時候我突然看到一個奔向通關處的手扶梯的熟悉身影, 是我的哈尼 ! 他沒有看到我, 還一邊跑一邊用手機跟我說:

Je t’aime, mon bebe.

 

 

 

 

 

 

 

 

從機場回來的路上, 我覺得經歷了這些情緒起伏, 需要看一些漂亮的東西作補償. 所以走海線想到 Antibes 去逛逛美術館, 這時候畢卡索應該可以取悅我. 還在找停車位時, 就連帶想到, 自己的畫家友人強。皮耶不也是今天辦開幕酒會嗎?  怎能不去捧個場?  翻出邀請函來, 急急奔去, 原來他租了臨海的教堂辦畫展, 光光地點場景就為畫作加了分.

聯展的是個雕塑家, 他讓教堂中間地上開滿麗春花

開幕酒會當然有酒, 後面還有數不清的開胃小點.

我只認識畫畫的, 壓克力雕塑家就不熟了.

不要再講我大仙了, 最右邊的 強。皮耶 的妹妹比我大仙得多吧 ?!

中間的貴婦應該是畫展的常客, 我見過她至少三次, 她很熱情地跟我介紹她先生, 友人, 還有她女兒, 就是右邊那一位. 女兒比較樸素, 跟媽咪差很多

左邊是 強。皮耶 , 快要兩公尺的一柱擎天;

中間是雕塑家; 剩下那個我後來才知道是市長.

發現型男就給他照一下

他發現我照他, 還擺酷

走出畫展酒會, 果然心情好多了, 我是很容易被取悅的.

有海景, 有美食, 有好酒, 夫復何求啊.

v

等菜的時候交的朋友

太好動了, 根本不住.

浮光老師說, 光線不佳時拍攝快速移動的人或物, 必須大喊全部給我凍條耶”. 老師您來喊看看啊

我就是喊了, 結果一個往後倒地嘲笑我, 一個往前衝撞我的相機.

 最後這張是隔天拍的, 我去 Aix-en-Provence 逛花市. 碰到個小意外,小巷中所有通行的車子都被前面的消防車擋了下來, 而且擋很久, 進退不得.  可能因為緊急事故吧?! 大家並沒有不耐煩地按喇叭, 或問候別人祖宗; 只見其中一台車子開啟大聲的音響, 兩三台車的乘客乾脆下車隨著音樂當街起舞. 我喀擦到這位高興起舞中的少女.

 生活, 有甚麼好過不去的 ?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1974344
 引用者清單(1)  
2008/07/11 11:36 【部落格好好玩.攝影好好玩】 作女:此時不「作」,更待何時?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5/24 14:36

請問一下

裡面提到的尚皮耶是導演尚皮耶嘛?

不管是不是,我都覺得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很好看!

和老公常常黏在一起才會永結同心啦~何況他這麼忙,能黏就多黏嘛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5-24 15:52 回覆:

嘻嘻.... 我哈尼比較黏我啦.... 有時像我兒子﹐而我有時像他女兒﹐所以我們好像也不必生小人了嘛............

尚皮耶 跟我的畫家朋友 Jean Pierre 同名不同人....法國的人名還蠻 BORING 的﹐很多同名的﹐我的朋友中叫做 CHRISTOPH的至少五個勒.........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14 04:51
孩子真是怎麽拍都可愛!
在車隊裡舞蹈,好讚!
人生真的沒有什麽過不去的^^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14 18:06 回覆:
就是唄! 大家一起放輕鬆,各自退讓+禮讓....日子哪有不好過得去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魯跟史先生也常常”溝通”???
2008/08/06 11:26

夫妻間一定會有意見不合,有衝突&争執的時候

那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在那過後

兩個人是否有屬於兩人之間的修護方式哦~^_^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8-07 08:58 回覆:

哈魯說得沒錯! 誰沒脾氣?!   再好的性子也有極限的.... 修護方式,  相處之道,  是每對恩愛夫妻都該共修的課程........ 對不對?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吵完架
2008/07/20 00:49
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所以只好假藉溝通找台階下囉!吵架的箇中好手留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7-20 08:31 回覆:
如何成為吵架的個中好手   應該也是不簡單的吧....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第兩百個推薦者
2008/07/11 11:34

昨天還是前天的新聞

台灣觀光局 慶祝今年觀光客破200萬

頒給這位第兩百萬來台的觀光客  二十萬刷卡金 

給法國普羅旺斯的七琴家參考

(以上新聞 若有出入 以udn報導為準)

這篇寫得超級好看  值得推薦200萬次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7-13 20:20 回覆:

hahaha ))))))))))))))))))) everything you say, my dear;...

sorry that i'm away from home and can't write in chinese from others' computer

party party and party .... for this weekend... french national day, you know...

i've already been dancing for txwo nights, and will be doing the same tonight...

you should have been here....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
2008/07/11 08:49
不是我崇洋媚外....法國人很多都有形有款...看了感覺很讚....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7-11 11:43 回覆:

法國也有很醜很邋遢的啦....  不過比起美國人來,   的確在服飾上講究得多...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都會過去的
2008/07/06 15:23
如題.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7-06 16:41 回覆:
當然啊  氣消了一切都會過去  氣沒消的話  啥也過不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diva脾氣
2008/07/03 10:11
有時的確會讓我家的大導演吃不消,我也很明白我與他“溝通“的音調及音量通常都會比常人高個八度和多出50個分貝(也許是職業病),所以要常提省自己不要輕易地get carried away.  不過七琴的那招在我家的大導演身上大概沒用,他的慣用語是 "What? What did I do? You were mad?  I didn't notice.  Very interesting!"  我通常也都接不了下文, 只能一笑置之啦!
BTW, I'm a newbie at UDN, 請多指教!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7-03 15:36 回覆:

很多男生搞不清楚為啥女生生氣,  而且通常知道後還會很驚訝...

我哈尼也是啊! 他那天就是只知道我不高興,  而不知為何,  一副純潔無辜模樣.

所以,  在不 " get carried away"  的情形下,  讓他明白"自己幹了啥好事" ,  就變成一份"任務"了....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吵架
2008/07/02 11:25
不吵架很難耶, 聽到不會吵架的夫妻都會覺得"太厲害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7-02 14:56 回覆:

沒啦 沒啦 沒厲害啦

真的只是討厭吵而不吵而已........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重要的戰術哩
2008/07/02 00:34

剛吵架敵情不明時; 一定要更勤奮做家事與煮好菜

如果嫁對人, 這招很好用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7-02 05:58 回覆:

如果嫁錯人  敵情不明時又該怎麼辦?

長今姐姐真是幽默中藏睿智啊............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