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國垚~「意外的貴人」
2014/05/01 12:41:31瀏覽116|回應0|推薦14

作者:蘇國垚

書名:意外的貴人

出版社:天下文化

教授是小女子最最最崇拜及做為人生指標的一位作者,在閱讀此書時,其中有一篇「當我們同在一起」內容裡書內轉摘如下:

九二一大地震時,作者位於臺中永豐棧飯店擔任總經理,當時將飯店採開城賑災方式,讓飯店倉庫內的所有礦泉水、啤酒、牛奶多則送往醫院,多年後,那些醫院的醫師遇到作者仍然讚不絶口說:「蘇總,謝謝!收到那麼多飲料,尤其是啤酒,開刀累了出來,涼涼喝一杯,又進去開了好幾個人」。

第二天,飯店倉庫空了,空了也不能放棄,我打電話回亞都討救兵。

在嚴總裁號召下,台北所有五星級飯店一起支援,毛毯、帳棚、食物、衣服、睡袋、手電筒、電池、水、泡麵立刻準備好,用麥當勞的泠藏庫載到永豐棧。

連續幾天,我和臺中福華飯店的總經理許嘉田,兩個人輪流押車到災區。那時候的南投,簡直是人間煉獄,棺材從墳墓堆中頂出來,殯儀館旁屍臭味瀰漫,房子像骨牌一樣倒下。

美麗的誤會

陸續退房客人看到這麼多帳棚駐紮,覺得永豐棧似乎最堅固,又開始住回來。

我們的柴油發電機三天沒停,排氣管燙到發紅,終於掛了,但是發電機一停止運轉,五分鐘後,台電開始正常供電。

臺中剛剛恢復供電,商家的招標燈光搶著亮相,我們的霓虹燈在地震中壞掉,還沒空修理。有臺北市民可能到過災區,他打電話電台鼓吹節約能源,末了他強調:「請大家效法臺中永豐棧飯店,地震隔天就把霓虹燈關掉了」。多美麗的誤會,純屬巧合。

冥冥中老幫忙,民眾也很厚愛我們

幫助他人是最大的成就

1995年,麗緻第一次和業主合作,我接手管理永豐棧,在這飯的生命開始之初,大家一直在苦思它的經營目標,「最注意公益環保的飯店」是嚴總裁和我立下的六大使命之一。

永豐棧,有很多同事住在大里,南投,家裡不是半倒就是全倒,就是沒水沒電,我將旅館房間開放給員工和眷屬住,全家人吃公司的,睡公司的,直到臨時屋蓋好,有同事家與建商的責任糾紛擺不平,住了半年才離開,九二一成為永豐棧的Dday,贏得客人和同事的死忠信任,危機成為轉機。

讀後心得:

每次讀到教授的書心中就充滿喜悅,即使生活中有任何不悅之事,亦能消失的無影無踪,從蘇教授(時任臺中永豐棧總經理,目前為高雄餐飲學院教授)身上,小女看到教授身居主管要職,以「心」了解及關心同仁,帶人帶心,是一個主管成功的不二法則,即使是飯店內的清潔阿ㄙㄤˋ,不但能叫出名字,而且總能每天問候並了解其家庭狀況及身心情形,幾乎只要飯店內的員工教授都以同樣方式對待,了解並關心每一位打拚的同仁,這是讓現今所難以見到的,「為社會付出,回饋社會」是教授及嚴總裁長壽(時任臺北亞都麗緻飯店總裁,為教授上司,現已退休為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的理念,這些透過書籍一點一滴的刻在小女的心中,是為崇拜、是為人生指標,如果有機會能聽到二位的演講,小女一定扛著所有的書去朝見二位偶像,五月底將有一場嚴總裁的演講,衝啊~~~。

目前小女謹以下列話語勉勵自己。

蘇教授「只要比別人多2%就可以」一書所示:「看他的壞,學他的好」。

戴晨志「壯大自己,讓別人看的起」一書所提:美國作家海理耶.史托威:「當你感受到壓力沒有一件順利,似乎連一分鐘都撐不下去時,千萬不要在那個時候放棄,因為那正是即將轉運的時刻」。


今晨睡不著,看到菩薩又透靜思語給小女許多指引,小女應要遵循把心靜下來,方可寬心,健康,合十感恩菩薩。

 (以下圖片轉載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sr18745&aid=1296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