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月29日臺北大學中文系教授-陳大為演講現代詩裡的臺灣社會生活
2014/03/31 10:52:07瀏覽86|回應0|推薦10

臺北大學中文系教授-陳大為演講現代詩裡的臺灣社會生活(陳教授馬來西亞人)

演講時間:103.3.29下午2:00~4:30

地點:國家圖書館

其中介紹:2001年作者鯨向海~致好兄弟

 

 

此首內容詼諧風趣,雖討論的是臺灣人禁忌的好兄弟(就是鬼),但詩中讀不出恐怖意味,閱反倒令人惋莞爾一笑。

以下內容是陳大為教授當天演講內容以發放紙本方式,愚按紙本以打字方式呈現。

 

 

 

吃完晚餐,到墳場去散步 →(教授:要命,誰吃完飯前去散步的地點會是墳場,頓時全場哄堂大笑)

 

突然想起,很久沒給你走路的模樣寫詩評

 

兄弟,鬼月到了你剛好又是鬼

 

我想問問

 

今年該燒什麼給你?

 

嬰靈金、夫妻恩愛金、六畜興旺金

 

你在那裡會缺一隻手機嗎?

 

但請不要打電話給我

 

鬼月到了你剛好又是鬼

 

荒野的山溝裡,妖怪們喜歡你陰風慘慘的鼻音

 

你要我燒一輛野狼125給你嗎?

 

還是幾款勞斯萊斯和Benz

 

你的靈魂浪漫又努力,即使已經死了

 

還是繼續在北宜公路攔車打屁

 

你要我燒一隻麥克風給你嗎?

 

或者燒掉整個KTV包廂?

 

我想起鬼月到了你剛好又是鬼

 

聽鬼唱歌就是城市自行移動

 

恐龍和異形手牽手走出電影院

 

最好的詩都在電腦當機時全部銷毀

 

你要我燒一個西門町給你嗎?

 

順便燒個一萬人的握手會?

 

鬼月到了你剛好又是鬼

 

我想像你捧著自己流血的頭,腳趾離地三公尺

 

忙碌簽名的模樣

 

感動的流下青綠色的眼淚

 

鬼月到了你剛好又是鬼

 

今年該燒什麼給你?

 

原諒我沒有屈原深情的喉音

 

幾千年後隔江繼續呼喊流雲散的幽魂

 

夏宇神秘的腹語術已經穿牆而過

 

這時代有再也不能舉行的降靈會

 

我不過是一名寫詩者,八字極輕

 

節奏注定苦澀,一路走來韻腳酸痛不已

 

好兄弟啊,請保佑我寫完詩

 

百毒不侵,全身而退

 

鬼月到了你剛好又是鬼

 

我想問問

 

今年該燒什麼給你?

 

不堪的惡夢中,原諒我

 

始終無法跟你一起

 

下地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sr18745&aid=1213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