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牝雞司晨」是不祥之兆?
2008/10/31 01:05:48瀏覽16352|回應1|推薦38

  

「牝雞司晨」是不祥之兆?

中國自古以來,就存在著牢不可破的重男輕女的觀念;女子似乎注定只能在家相夫教子,做個賢妻良母,至於國家大事,一概由男人作主,不須女人費心。如果那個女人不知好歹,想要當家作主掌管大權的話,就會被譏諷為「牝雞司晨」。

雌性的禽獸稱為「牝」音:聘,牝雞就是母雞。公雞報曉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母雞若替代公雞在晨間啼叫,不僅是「越俎代庖」,還是個不祥之兆(在中國沿海、客家族群及台灣尚有牝雞司晨,其家必有凶喪的說法)。

「牝雞司晨」這句成語,在周朝以前就已在民間流傳。尚書中記載武王伐紂的牧誓(征討書)即加以引用:(武)王曰:「古人有言曰:『牝雞無晨,牝雞之晨,唯家之索。』今商王受(紂之名),唯婦(指妲己)言是用。」,「索」指的是蕭條敗落,蓋當時就有牝雞司晨,則其家必衰敗的說法,因此武王很自然地拿來指摘商紂王,謂其聽信妲己,造成陰陽反常,這種形同妖孽的禍害不能不除,於是堂堂皇皇地將其列為弔民伐罪的理由之一。

然而古代的女子也很認分,不乏以「牝雞司晨」為戒,自動地迴避掌權專政的機會。如,長孫皇后每與唐太宗言談,或及天下事,即辭曰:「牝雞司晨,家之窮也,可乎?」(見新唐書.長孫皇后傳)即是婦德的典範。

 

如今時代變遷,物換星移,女性同胞在工作崗位上居于高位者,比比皆是。持家主事者也多以女人為主,兩性關係愈趨平等,女人權力大漲,因此造就了許多有「季常之癖」的小丈夫。在外是人五人六,回家則「忽聞河東獅子吼,柱杖落手心茫然。」當然,女人權力高漲我是舉雙手贊成,但過度膨漲成「牝雞司晨」就有失婦德了!婦女同胞不得不謹慎!

PS:最近台灣發生的一些狗屁倒灶的事,就是「牝雞司晨」的惡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huanwhite&aid=2342156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雙手贊同
2008/11/02 08:46

狗屁倒灶 的事 漏風以後

很多男人的反應 是 :

"是 給我的那個女人 叫我吃蘋果的"

. . . . . . .

女人,   何苦呢 !

Greenville Lady(suchuanwhite) 於 2008-11-02 10:08 回覆:

所以說女人要謹慎嘛!

因為漏風後..............

何苦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