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才華洋溢的「老氣橫秋」
2008/10/07 11:07:21瀏覽2201|回應3|推薦32

**********

才華洋溢的「老氣橫秋」

                難得偷閒在家陪著老爹、老媽看中文台的娛樂新聞,只見主持人訪問個小童星,那孩子機靈可愛對答如流,好像個小大人似得。老爹和我看得禁不住讚美那孩子將來一定會成個氣候,說時遲那時快,電視瞬間就換了別台,正納悶著!只見老媽手拿著遙控器,嘴裡嘟嚷著:「老氣橫秋的有啥好看?小孩不像小孩…………。」,「噯!老佛爺說的是“老氣橫秋”的小傢伙有啥好看?咱們轉台是也!」老爹打諢(說笑話),老媽開心。大伙兒在笑聲中繼續的觀賞著電視…………

                現代人形容一個人少年老成,或比喻人倚老賣老,毫不謙遜,都以「老氣橫秋」稱之 。事實 上,「老氣」本謂老練的氣派,見杜甫‧送韋評事詩:「子雖軀幹小,老氣橫九州。」「橫秋」則為充塞秋空之謂,見南齊‧孔稚珪,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後來形容秋空的部分逐漸捨去,僅留下「充塞」之義,如蘇東坡‧減字木蘭花詞:「維熊佳夢,釋氏老君曾抱送,壯氣橫秋,未滿三朝已食牛。」辛棄疾‧水調歌頭詞:「鯨飲未吞海,劍氣已橫秋。」則是。

                至於「老氣」與「橫秋」聯綴成「老氣橫秋」,則成為充滿老練氣概之謂。見宋‧樓鑰‧題楊子元琪所藏東坡古木詩:「東坡筆端遊戲,槎牙老氣橫秋。」由此可見,原本的「老氣橫秋」,實非關年齡的老大,或態度的老成,而是指練達的意氣洋溢橫放。本成語一般多用在形容人們所具有的才華上。

                 而今日所謂的「老氣橫秋」,則已轉義為成年齡老大或少年老成經驗豐富傲人,一副氣概不凡的樣子。這種用法,後來居上,遂使本成語由原本的代表敬意,一變而成為暗藏譏諷了!

                 這也就難怪老媽不喜歡看「老氣橫秋」的小孩了!因時空移轉,褒意變貶意,誰去在乎那孩子的才華洋溢?誰教他「老氣橫秋」的唄!

(參考資料--成語出迷宮--長河叢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huanwhite&aid=2278564

 回應文章

Yati
Re:老氣橫秋
2011/04/23 23:41
【注釋】1. 形容人老練而自負的神態。2. 形容人擺架子,自命不凡。3. 形容人沒有朝氣,暮氣沉沉的樣子。

【小典故】「老氣橫秋」這句成語,也許是從孔稚珪所寫的〈北山移文〉中,「霜氣橫秋」一句演變而來。孔稚珪,南朝齊人,為人淡泊清高,好寫作而不樂俗務。他寫的這篇移文主要是藉北山山神的口氣,來諷刺當時有一些人表面像是隱者,心裡卻想得到朝廷的重用。文章中被諷刺的主角周顒就是這樣的人。本來周顒來到北山隱居,那種風度情調,有如張射的日光;凜若嚴霜的氣勢,瀰漫秋日的天空。令人覺得連古來的隱者許由、巢父、務光、涓子都不如他。哪裡知道,他一聽朝廷召喚,馬上動身赴任,把隱居一事當成他成名的晉身階。所以說〈北山移文〉就像是一篇「北山山神的文告」。北山山神貼出文告,告知世人周顒就是這樣一位心在官位的「朝隱」者。文章中的「霜氣橫秋」,後來演變為「老氣橫秋」,本指老練的氣概充塞秋日的天空,轉用來形容人老練而自負的神態,亦用於形容擺架子、自命不凡;或者是偏指「老」和「秋」,形容沒有朝氣,暮氣沉沉的樣子。

【近似成語】死氣沉沉、暮氣沉沉

例句:1. 他談起話來老氣橫秋,儼然不可一世。

2. 當上主管之後,他就老氣橫秋地頤指氣使,真令人受不了。

3. 他雖正值青春年少,卻總是一副老氣橫秋、無精打采的樣子。

取材自「中華民國教育部成語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16 16:49

今天上了一課

謝謝老師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佳詮釋
2008/10/07 22:35
獲益匪淺
Greenville Lady(suchuanwhite) 於 2008-10-08 00:47 回覆:

還送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