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 無理取鬧」?
2008/07/25 02:25:39瀏覽1029|回應0|推薦10

                    誰「 無理取鬧」?

            春節的時候侄子和姪女到家裡來做客,小傢伙們起先玩得好好地,後來也不知怎地蜜蜜和香香吵了起來, 香香就使出么女的法寶--乾號一場。驚動了在廚房中手忙腳亂的我,正要出來做合事佬時,忽聽得大侄子棒棒說「妳就會無理取鬧。」小丫頭杏眼一瞪問說:「What is 無理取鬧?」,「Being unreasonable. 」哥哥說。聽得我在廚房裡會心一笑,想這小子也會用成語,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也。

       「無理取鬧」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不合情理的故意吵鬧,或是無事生非的搗亂,實在是不可理喻令人生厭。應該是沒人喜歡「無理取鬧」吧!其實這只是現代人這麼認為,以古人的觀點「無理取鬧」非但不惹人嫌,反而是件賞心悅耳旳樂事呢!

      原來的「無理取鬧」,只是指蛙嗚無心、一片喧鬧而已。這不具任何意義旳鳴唱,在星月爭輝的夜晚,淙淙的由大地流出,交織成美妙的田園交響曲。原典出自唐韓愈答柳柳州食蝦蟆詩:「鳴聲相呼和,無理只取鬧。」在宋時,廖行之加以沿用,其酬羅季康詩云:「井蛙無理只取鬧,里婦空顰豈解妍。」可見「無理取鬧」純乎天籟,非關人事。

       隨著工業時代的來臨,都市增加、人口暴增、污染擴大、綠地減少,「無理取鬧」的大自然音響,也日益難得。蝸居都市者,恐怕早已喪失了這種耳福矣!無怪乎這成語美好的原義,日漸被人們所移忘;倒是後來衍生出的蓄意搗亂之義,反而通行無阻了!

     有幸移居美國,閒居鄉野,仲夏夜晚,自然天籟,又「無理取鬧」了!啊!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參考資料---成語出迷宮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huanwhite&aid=207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