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埃及遊──10.12開羅-紅色金字塔
2010/11/14 12:06:32瀏覽2472|回應0|推薦6

  一早六點多醒來,躺在床上賴在床上不想起床,腦袋裡一直想著昨天領隊說的話:

「明天要進金字塔裡參觀,如果有人不想進去,沒關係,可在洞口拍個照作為到此一遊的紀念。要進金字塔內部要有點體力,因為有個45度左右的陡坡要爬,不只是如好漢坡的坡崁而已,而且進入的隧道狹窄、高度低矮,得要以蹲姿方式擠進去,而且這條低窄的隧道約有五、六十公尺長,沒有體力,可能無法完成此創舉。況且裡面是空的,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看了,而且裡面還臭得要命,充滿了阿摩尼亞的味道,所以請大家衡量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再決定要不要進去了。」

哇!講得好像很恐怖。腦中一直盤旋著一個景象,就是當ㄚ今塞進金字塔的隧道時,頭不時撞到隧道頂部,萬一此時心裡開始恐慌,原本沒有幽室恐懼症的,忽然發作了,萬一氣喘病發作了,萬一裡面的磁場干擾ㄚ今,而身體極度不舒服,況且又進退不得時,怎麼辦呢?會不會「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呢?當下作了決定,還是算了,不要進去,就在洞口前拍個照就好了。

總不能賴著床不起來吧!最後還是帶著有點忐忑的心進了餐廳吃早餐。一進餐廳,一個服務人員滿面笑容的跟ㄚ今打招呼,並表示他很喜歡那枝原子筆,今早冷冷的心,頓時溫暖了起來。當ㄚ今與另外三個團友一邊吃早餐,一邊談今天的行程時,這位服務人員,竟端來了四杯葡萄柚原汁給我們享用,滿臉訝異的團友,看著ㄚ今,滿是狐疑的眼神問著「為什麼?」,ㄚ今只回以淡淡的笑容,並沒多說什麼。

今天的行程並不太趕,用過早餐後還有時間逛這間開羅很有名的五星級飯店-MENA HOUSE OBEROI。這間飯店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六十幾年前,蔣中正、羅斯福總統……等參與開羅會議的人的住宿地點,而且我們在教科書上看到的照片,都是在此拍攝的,之後來自世界各地的總統、大官及明星等許許多多的名人,都曾落塌於此飯店。

一直聽說在飯店的某個角落可以清楚看到金字塔,因此與室友就展開了飯店探險之行。走到一樓的咖啡廳,往大玻璃窗外一看,看到了金字塔,拍了照;再走到戶外的小小花園也看到了金字塔,這裡應是最佳地點吧!懷著滿足的心情,慢慢踱回房間,但奇妙的事發生了。

正隨著樓梯慢慢走回房間之際,碰到一個老伯伯,應是飯店的工作人員吧,他很高興的與我們打招呼,並很熱心的帶我們進613房間,原來這是一間總統級的套房,牆上還有開羅會議的照片,再往陽台上一看,剛剛拍照的地方哪是觀景的最佳地點,這裡才是吧!在這房間玩了一下,也拍了照片,這位伯伯又帶我們上了一層樓,進了另一間房間,原來是613上一層的房間,在這間房間的陽台,觀賞金字塔比613房更棒,哇!這下又推翻了前一秒613房陽台最佳觀景點的結論,原來七樓的這間房因為樓層更高,遮蔽物更少,更可一覽無遺的觀賞美景。因此當然得再「到此一遊」拍個照囉!猜猜看,這總統套房住一夜要多少錢?其實也沒想像中的貴,據那位老伯伯表示是1000美元。

哈!一早醒來心情的鬱卒,現在已完全不見了,心裡暗自決定:今天是ㄚ今的Lucky Day,爬進金字塔一定沒問題的,萬歲……萬歲,ㄚ今要進金字塔了。

第一站來到了階梯金字塔。看不到三角椎狀的金字塔,外層圍著高高的石牆。走過一段兩旁有許許多多石柱的長廊後,金字塔就映入眼簾,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這裡想談談人的生理問題,就是尿尿。出去旅遊,有時讓人最憂心的問題就是找不到廁所,因為ㄚ今曾有憋尿的慘痛經驗,所以只要有尿意,又有洗手間可以方便的話,哪怕不是很急,也會去上上廁所。但是由於今早多喝了點飲料,膀胱脹脹的,不得不上這裡的廁所,聽說是免費的還有點詫異。但是,唉!在埃及的風景區上免費的廁所,有時並不是一件好事。這裡廁所之骯髒,簡直難以形容,比三、四十年前小時候鄉下那蟑螂滿天飛、滿是蛆的糞坑的廁所還要惡臭、還要骯髒好幾倍,而且還沒有水可以洗手。

埃及是個落後的國家嗎?如果說埃及是個高度發展觀光的國家應該不為過吧!但到埃及已是第三天了,有時倒是讓人有點失望,不要求比照歐美日的高規格,最起碼不是滿地米田共的要求,應該不過份吧!埃及觀光當局是該檢討檢討了。但是回過頭來想一想,不管埃及的衛生環境如何差,觀光客竟還絡繹不絕,也不見有什麼抱怨,就只是逆來順受的忍受,一切只為了那令人懾服的古蹟、美景。也許身為觀光客,就該入境問俗,活該受這種虐待,否則,就不要來了。

哈!ㄚ今的碎碎唸就到此為止了,接下來說的是今天的重頭戲--紅色金字塔了,既然今天是Lucky day,既然已決定要進金字塔,就該勇往直前向前衝了。

誠如導遊說的,到達入口之前還有一段路得爬,是的,是「爬」,坡有點陡,距離也不算短,最讓人討厭的是竟是參差不齊、高度不一的階梯,不過如是的階梯與吳哥窟小吳窟比較的話,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所以只要注意腳下的步伐及呼吸的調整,還是可以輕易的爬到金字塔的入口。

一到入口處,原本忐忑不安的心竟如釋重負,其實所謂「狹窄又低矮」的隧道並不如ㄚ今想像的有窒息般的壓迫感,隧道寬約90公分,高約110-120公分,此時竟暗自慶幸自己身材嬌小,只要稍微彎腰就可在隧道裡活動自如了。

戴上了口罩,鑽進了隧道,隨著團友的腳步,一步一步的往下走。隧道的地板是木頭的,不是木頭做的一階一階的階梯,而是木板舖地,但為了防滑及方便行走,每隔25-30公分釘有一條突起的木條,而我們的腳就踩著木條,慢慢的往下走囉。說不再忐忑不安,其實那是騙人的,還是有心慌慌的感覺,總覺得這段路好長好長,前不著村後不著地,好像永遠走不完似的,直到聽到前面的團友喊「到了」,期待之心才油然而生。

隨著腳步愈往金字塔底部,阿摩尼亞的味道也愈來愈濃,不過,說真的,那阿摩尼亞的味道並沒有嗆到非得戴著口罩不可,ㄚ今為了讓自己大口大口的呼吸,有段時間還把口罩從鼻子上移了開來。為什麼會是阿摩尼亞的味道?導遊說那可能是以前盜墓或挖墓的人在裡面長時間工作,而裡面沒有廁所之類的設施,只得隨意「方便」的結果。哈!真的是這個原因嗎? 

這個金字塔裡真的可以家徒四壁來形容,真的是空空一片,啥東西都沒有。不過仔細瞧,倒是可以看到一些些痕跡。抬頭看,可以清楚的看到金字塔頂端的三角椎狀的空間感,牆壁上還有橫條狀白色痕跡,不像壁畫,但也不知是啥囉!

待了約10分鐘就往回程走。回程應該是一件很辛苦的行程吧!約45度的陡坡,又是上坡,又得彎著腰往上爬,還得戰戰兢兢的踩在木條上。但是假使說這段上坡回程竟比下坡去程來得輕鬆,你相信嗎?其實ㄚ今就有如是的感覺,為什麼呢?一方面是因為去時的忐忑之心已不復存在,一方面是因為可清楚看到不遠處洞口的亮光,相較去時的「無底深淵」,有了明確的目標心裡就踏實多了。

ㄚ今腳踏著突出的木條,心裡默默數著12345……………,哈!竟數到140就完成了這趟今早擔心得要死的行程。早上的「擔心」真是庸人自擾,心裡不禁大喊「萬歲」,而為了慶祝「萬歲」兩個字,當然得勞駕在洞口幫大家看東西的領隊拍個照片,當作證據囉!

當你站在雄偉的金字塔前,最想做的是什麼呢?擁抱金字塔嗎?當然不可能,那還能做什麼呢?導遊很可愛的安排我們在金字塔前做一件很可愛的事--拍照。這幾天已經拍了不少金字塔的照片,再拍照有何可愛可言呢?哈!導遊竟要我們在金字塔前「跳躍」,再拍下這背景有金字塔「跳躍」的照片。用了運動模式,竟忘了用連拍模式,請導遊幫忙ㄚ今拍下這可愛的照片,拍了四、五張,慶幸的是還有一張是成功的。不過,這時真恨不得自己有一台功能強大的相機,這台有三、四年歷史的數位相機,也許該退休了。

接下來的行程是古都曼菲斯,這裡是5000年前古埃及舊王朝的首都,那時繁華的景象宛如今天的紐約。曼菲斯博物館戶外展示最醒目的是一座由雪花石雕成的人面獅身像,室內則是由巨大花崗石雕成的躺著的拉姆斯二世像,這座雕像應該有一、二十米長吧,它之巨大可見一般。

早上滿滿的行程終於結束了,大家的肚子此時應是前壁貼後壁了。來到了一間田園餐廳,不意外的還是埃式自助餐,意外的是還有加料,每人都多了隻烤鴿子,據說在埃及鴿子是一道貴重的食物,一般平民百姓是吃不起的。這間餐廳的樓下,還有一位婦人現作烤餅,給她一埃鎊,還可與她合影哦!

下午的行程與早上真是天壤之別,早上是滿滿滿,下午則是鬆鬆鬆。什麼是「鬆鬆鬆」行程呢?簡而言之就是shopping啦!說是參觀香精的製造流程,其實根本看不到到底是如何提煉香精的,來了一個會說中文的婦女解說,說是法國……等有名的香水,都是來自於埃及的,最多的時間,竟是團員們花在大大殺價的時間上。再去紙莎草店,介紹紙莎草製作過程的竟是本隊的導遊,其實最終目的還是希望觀光客看到了富麗堂皇的紙莎草畫後,能掏出腰包,購買回去囉。如此這般的二個shopping行程就耗掉了一整個下午、好幾小時的時間,能不說是「鬆鬆鬆」嗎?!

此時已夜幕低垂,驅車前往觀賞金字塔聲光秀。聲光秀地點是在前天參觀的人面獅身像的旁邊,在這裡不僅看得到人面獅身像,也可清楚看到DoReMi三座金字塔。聲光秀就利用人面獅身像、三座金字塔及一些的雷射,再配合各種的燈光效果,創造出的無人聲光秀。這個秀真的很難看,無聊到極點,不僅光影效果不好,聲音更是頻頻催人睡。本以為會有真人演出的,竟然只是雷射製造的光影而已。ㄚ今只能意興闌珊的拍幾張照片,畢竟在昏暗的燈光下,拍出來的照片效果應該不好吧!

觀賞完了聲光秀,就是今天最後一個節目--晚餐。今天的晚餐是個驚喜,吃的是中式料理。吃了二天的埃式自助餐,特別懷念中式料理,雖然菜色並不怎麼樣,味道也不出色,但卻是這三天來最易入口的了,這感覺真的很不錯。

開羅「金字塔」這個精彩節目結束了,明天一早得早早起床,搭飛機往埃及最南部前進,更將踏入郵輪的世界了。

ㄚ今碎碎唸的旅遊日記,也會繼續整理出來,希望大家不要忘了不時來看看哦!

 

精彩照片連結:埃及遊2010.10.12照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hin0921&aid=459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