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末考 Final Exam】我們就是愛
2021/08/27 16:00:45瀏覽3350|回應0|推薦4

期末考02.jpg

發人深省的另類「校園電影」《期末考》是台灣女導演郭珍弟的第四部電影,描述一名代課老師在期末考前七天,為等待一紙續任聘書、陷入的人生掙扎,使得這七天,不僅是學生的期末考,也是他的人生大考。本片不僅呈現台灣偏鄉教育所面臨的少子化衝擊現象,男主角藍葦華更將老師掙扎於教育與尊嚴的難堪處境,詮釋得令人揪心。

「老師,你下學期還會教我們嗎?」期末考前夕學生無心的問話,卻讓代課老師林立宏(藍葦華飾)內心百感交急,而校長的一句「你為什麼不去考教甄?」林老師的無奈才是他人生大考裡最難的課題。

生命中最重也是最親密的牽絆,無非就是親人了,是甩也甩不掉、也割捨不清的親情,而對於林老師而言,是義務,是責任,還是最強大的愛呢?

《孤味》金馬影后陳淑芳似乎是飾演阿嬤的最佳代言人,她虛弱的語氣、不捨愛憐的眼神,讓人心疼,也令人感傷。片中並沒有交待林老師的父母出了什麼事,只看到二兄弟和阿嬤住在一起「相依為命」。這三人所組成的簡單家庭,一點也不平靜,阿嬤的身體頻頻出狀況,而弟弟立東(吳宏修飾)竟也不是安分守己的人。尤其看到林老師騎著摩托車載著穿著雨衣的阿嬤奔波於醫院與家路途中的畫面,格外讓人心酸,再看到林老師為了弟弟忍受他人的冷嘲熱諷的場景,心想著:他該如何排解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重呢?也許他最大的安慰是來自於老師這個職業吧!

本片片名是《期末考》,因此最重要的場景當是在學裡,片中的拍攝地-高雄阿蓮國小峰山分校,甚至曾因少子化衝擊一度閉校,同樣的片中的學校也面臨著少子化而必需縮編的困境。

為人師表是個良心事業,必需抱持著無私的胸懷與熱情,才能從中得到些許的樂趣與成就感。但是代課教師卻又有另一分的不安,尤其是在偏鄉學校及少子化社會的氛圍下,那分的不安情緒,縱使不能展現於眉頭,卻也在心頭隱隱作痛。下個學期的那紙「代課教師聘書」為什麼遲遲未來呢?

林立宏是個很喜歡小孩的老師,上課方式也是充滿了樂趣與笑聲,所以才會有「老師,你下學期還會教我們嗎?」這般的對話。但卻為了那紙聘書,讓他對小孩無私的愛的堅持,似乎有所變質,當艾晴老師(楊小黎飾)對他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你的學生」時,我們該同情林老師的處境,還是該憤憤不平的痛駡他呢?

片中那位讓林老師質變的小朋友小盛,更是讓人揪心的小孩。其實看到小盛被大人、被同學對待的過程,我所想到的是林老師的弟弟立東的處境,好似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此所要思考的是學校同學間小小的社會與大人間複雜的社會依舊隱藏著種種不公與不平的事,而這些並不是一紙自白書或和解書,即可讓衝突和平落幕,也許事後的後座力才是千萬倍於原事件的嚴重性。

最後分享電影主題曲〈我就是愛〉的部分歌詞:

「我就是愛,我就是愛,有你作伴,我就是愛,我就是愛,有你分享,我好想,我好想,讓自己轉個彎,我好想,我好想,讓世界變寛廣,我我我就是愛,你你你就是愛,我們我們就是愛,我們就是愛」

期待世界充滿了愛,你我的心中都有滿滿的愛。

(本篇刋登於人間福報08/21家庭電影院

期末考01.jpg

期末考03.jpg

期末考04.jp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hin0921&aid=1668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