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親情?是愛?是濃濃的思念啊!! 《淚光閃閃》
2007/04/07 03:03:22瀏覽3255|回應2|推薦32

青梅竹馬,是一分怎樣的情感呢?電影癡曾看過一對青梅竹馬結婚了,且幸福的過著他們的婚姻生活,觀察他們相處的樣子,像朋友、像家人又有著情人間的親蜜,令人欽羨。然而,疑問是,青梅竹馬一路走來,真就如此理所當然的順遂嗎?

雖然電影宣傳上以純愛電影來說《淚光閃閃》這部電影,但若要說男女主角間有著什麼樣的情感,想來連主角本身都不是很清楚。

本片的故事源自於主題曲,導演土井裕泰(也是《現在,很想見你》的導演)說:「〈淚光閃閃〉能如此受歡迎,想必其中一定有某種普遍性因素。森山良子思念天國的哥哥而寫的歌詞,傳遞出對自己最重要的人的思念,因此才會引起這麼龐大的共鳴。……故事本身屬於普及單純經典的兄妹之情,影像化之後,再加上沖繩舞台的整體氣氛,絕對有加分作用。為了呈現沖繩的生活感,將洋太郎的水泥公寓樓頂設計成露天屋頂庭院,在屋頂可以看見遠方的海與鄰居的生活模樣。……」

本片描寫洋太郎(妻夫木聰飾)、小薰(長澤雅美飾)這對沒有血緣的異兄妹,從小一起長大的故事。小薰考上高中,要搬到沖繩島與哥哥洋太郎同住,她一心期待這個日子已經很久很久了,但哥哥到港口接到她之後,居然帶她去認識一位女大學生。小薰怎麼也沒想到,她哥哥交了這麼一位美麗的女朋友!但她是他妹妹啊!也只能祝福哥哥。

可是她又擔心,這位姊姊這麼聰明、家世又好,為何會看上她那在菜市場送菜、在餐廳幫忙的哥哥呢?有天她私下問了這位美麗的姊姊。

美麗的姊姊,看了看她,說:「你哥哥的好,你最清楚了。」說得小薰無言,原來姊姊看出她對哥哥的依戀了。

女孩子情竇總是開得早,老實又可靠的洋太郎呢?從小他便認為哥哥和妹妹是不能結婚的,保守的他卻又百般呵護自己的妹妹,以妹妹為天,希望她一切都安好。當妹妹跟他表白,他一陣錯愕,原來妹妹長大了,原來妹妹也有自己的想法了,但他一心只想安撫妹妹的情緒,卻沒有給她任何的回應。

直到小薰考上大學打算搬出去獨立生活,洋太郎才漸漸明瞭,心中對小薰的那份情感,並不像他以為的那樣單純。是以,當颱風天來臨時,想起妹妹多麼的害怕下雨天,不顧自己的安危驅車前往升小薰的住處,陪她度過颱風夜。

戲,與現實生活相去並不遠。那對青梅竹馬夫妻,學生時代一直各有各的對象,也曾試著交往過一陣子,常常以「我們還是做好朋友好了」分手,在友情與愛情這條線上,他們走得比一般人更為小心,因為他們都不想失去對方,想不到吧,他們七分七合過呢!不記得是什麼事讓他們了悟彼此適合過一輩子,總是在尋尋覓覓後,發現,原來彼此都在等著彼此,心合了,相伴走一生,嗯真的是一生。

但並不是所有的青梅竹馬都像這對夫妻一般幸運,電影中的那個故事,在最美的地方畫下句點,留給小薰一輩子的遺憾和思念。而現實生活的你我呢?是不是偶爾會在夢中想起那位兒時的朋友,偶爾會想:如果曾經產生火花又會如何?但夢終究是夢,那位兒時的朋友,可能早就失去聯絡了,也未曾去聯絡,哪天走在路上擦肩而過,也未必識得。

森山良子說,這首歌是為了思念英年早逝的哥哥而創作的。「〈淚光閃閃〉是沖繩的方言,當我知道它是『眼淚一顆顆掉不停』的意思之後,思緒飛快地把我對哥哥的思念化為文字,於是這首歌便誕生了。之後,我收到上千封歌迷的來信,我才了解原來這世上有許多人心中抱著傷痛、並試著努力跨越各種痛苦悲傷,也更清楚音樂擁有癒療心靈、給予勇氣的能量。」

森山良子表示她的歌想傳達的思念,沒想到也觸動解放了許多走在不同人生道路上的朋友。「人們心中藏著的那份『思念』,隨著時間變得淡薄,我想這部電影《淚光閃閃》能再度確認這灼熱的思念。因為不論多麼心酸悲痛,人們還是希望好好珍惜這思念。而這部電影寄託著大家的思念……。」

而妻夫木聰的生動演出令人激賞,配合長澤雅美的甜美可愛,教人禁不住隨著他們的情緒而起伏,最後,總算在小薰哭了出來時,跟著她而「淚光閃閃」。

劇照資料來源 二十世紀福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877246

 回應文章

電影癡(蘇士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感人
2007/04/15 14:36
 是啊,他們算結婚多年吧!!多不多年也是相對論,兩人也是爭爭吵吵不斷,但感覺上,他們好像再怎麼吵就是「一家人」,家人的感情好的話,怎麼吵也是吵不的,不是嗎??婚姻, 需要用心經營,這是非常多人的經驗談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7/04/14 21:20
請問你的朋友結婚很多年了嗎 有時候婚姻真的會隨時間沖淡了夫妻感情 因為多了小孩等等因素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