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月電影很YA
2013/08/16 17:49:52瀏覽1453|回應0|推薦2
每個不同的年代都有屬於自己的YA片(YOUNG ADULT),特別是1980年代拍出很多經典YA片:1981年布魯克雪德絲(Brooke Shields)主演的《無盡的愛》(Endless Love)、1982年菲比凱絲(Phoebe Cates)《開放的美國學府》(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 ),到1983年《小教父》(The outsiders)捧紅影壇「新鼠黨」(湯姆斯何威爾、麥特狄倫、瑞爾夫馬可奇歐、羅伯洛、湯姆克魯斯),到加了奇幻風格的1984年的《大魔域》(The Never ending Story)、《神通情人夢》(Electric Dreams)、1987《神氣活現》(Manneguin),直到1989年《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接續的1990年代的《猜火車》《獨領風騷》和 1999延續至21世紀的《美國派》系列電影,在在都成為年輕人關注的話題焦點。

直到進入本世紀,從《哈利波特》系列、《納尼亞傳奇》系列、《暮光之城》系列和《飢餓遊戲》,以及台灣本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A片風潮有重起之勢的。今年8月台灣上映的電影很YA,即將上映的《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也是改編自少年奇幻小說「波西傑克森」系列電影續集,故事也是「校園」,只是這個學校不是一般的學校而是半人半神混血人的特殊學校,藉著神話傳說,反映了年輕人覺得自己的渺小和與眾不同又想與大家相同的心情。

同樣充滿奇幻色彩的另一部值得關注的系列電影則是《天使聖物:骸骨之城》,改編名青少年暢銷小說(全球熱銷2200萬冊,36種語言)只是這回主角不是什麼半人半神的混血(其實差不多),而是半人半天使的混血,故事背景從希臘神話改為聖經,交織了魔獸、巫師、狼人和吸血鬼所構築的奇幻世界,華麗奇幻的視覺特效,加上美麗的「白雪公主」莉莉柯林斯與眾帥哥(傑米坎貝爾鮑爾、凱文席格斯、凱文·席格斯)主演,將掀起一波風潮。

與上兩部神話般英雄不同,另一部非常貼近於真實英雄的《特攻聯盟2》(Kick-Ass 2),在這部改編自漫畫,主是平凡的學生,成為「屌爆俠」(Kick-Ass)其實是一場意外,續集裡「屌爆俠」(Kick-Ass)平常也只能「夜巡」幫助人做好事,想讓世界變得好一些,說穿了呢,不過是cosplay做好事,嗯,卻沒料到也有人想cosplay做壞事,於是兩幫人有了立場上的衝突,卻同時成了白道(警方)追緝的目標,但學生半夜不睡覺做這種事,做家長的當然反對……;多生活化啊,就像我們的真實人生,無怪乎「大人」不看好的《特攻聯盟》,上映後全球票房將近一億美金,累績了續集的實力,《特攻聯盟2》關注的焦點不是「屌爆俠」而是第一集裡非常吸睛的「超殺女」,她才是《特攻聯盟2》的真正主角。

至於改編童話,很不一樣的改編方式,西班牙片《卡門》(Blancanieves),其實是加了西班牙文化觀點的白雪公主,以黑白默片形式詮釋,讓人更關注在西班牙的音樂舞蹈還有鬥牛文化,添加了異國風情還有黑色氛圍,某種角度上來說,更符合格林童話原著裡的黑色精神。

回到真實世界,《疏離世界》(Disconnect)討論的是網路虛擬世界,在這個人人都是低頭族的世界裡,網路成為新興媒體,特別是學生的世界裡,網站幾乎是生活的全部,本片從學生的惡作劇開始,虛擬身分的虛實之間,網路上真心與假意之間,產生的互動,卻是真實的感情,在網路之外造成的影響卻是深遠,而故事也從學生渲染到校園之外,是深度版和廣度版的《BBS鄉民的正義》。

而街舞音樂片也是YA片的主流,近期有本土版的《舞力四射》,拍出台灣具國際水準的街舞。風靡全球的新偶像ONE DIRECTION,也推出成長過程的紀綠片《1世代 : 我們的世代》與韓流偶像BIGBANG的《BIGBANG Alive Galaxy World Tour》,將在暑假最後一波HIGH翻戲院。

原文刊於(有圖哦)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08/3408138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816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