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拔一條河》不只是拔河不只是甲仙,而是最地道的台灣人的故事
2013/08/06 15:56:13瀏覽2495|回應0|推薦3
大家很容易被片名誤導,《拔一條河》真的不只是拔河的故事,而是甲仙這個地方在88風災過後如何在小朋友拔河隊努力下,重新帶動大人,找回活力。

楊力州導演也深受這塊土地和人的感動,片子一開始從拔河隊講起,聊到媽媽為何小孩子參加比賽時她不在場、小朋友每個都希望自己爸爸媽媽在現場加油,卻沒有,但他們沒有埋怨,只是小小聲的說了「嗯」點點頭……,多麼微小的願望,甲仙的小朋友卻連說出口都不敢,片中類似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的處理,就是台灣人最樸實的情感,愛或感謝也許未必掛在嘴上,卻是以行動溫暖了這塊土地。

有影癡表示現在的台灣是最壞的情況,為什麼導演要拍一個這樣的故事?導演說,甲仙這塊飽受天災重創的土地,這個地方的人都能夠找回力量找到希望,為什麼我們不可以?特別是他重墨甚多的新住民媽媽,真的,她們為家庭的付出,教人動容,如何不受這麼可愛的媽媽們呢?而她們也與甲仙這個地方融為一體了。

導演沒說的是,其實片組也為甲仙人出了一份力,真的,他們太可愛了,有能力就會想幫他們。導演在拜票之餘,還希望大家到甲仙走一走,不用多說,導演肯定也愛上了甲仙,不然他也不會花了四年拍了紀錄這個地方的故事。

向來很喜歡楊力州導演的片了,而這部紀錄片更是感人,從片頭一直不斷拭淚,不是因為太悲哀,而是因為太感動,導演的功力在這部片裡更加不著痕跡且成熟,蘊釀了四年之久,夠醇!

《拔一條河》說的,不只是甲仙,而是最地道的台灣人的故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809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