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金馬影展筆記】拍片現場《尋亂.黑澤明》
2012/11/16 16:27:37瀏覽1183|回應1|推薦7
看過黑澤明的《亂》,常為他電影中驚異的畫面所震懾,但又太過沈迷於畫面,從沒想過這樣的拍攝工作是多麼的艱辛。從導演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er紀錄片裡,看到光是臨時演員著裝就得花很多時間,富士山山坡上,天寒風大,工作人員、演員們一休息就在火旁烤火取暖;拍電影不但要搶那個光,霧氣很重的富士山,還要跟霧氣作戰,太濃能見度不佳不能拍,濃淡得宜的霧氣卻又是最佳的潑墨,這時就得趕得及拍它,沒有霧氣又需要煙霧時,只好人工製造……

到過《太王四神記》拍攝現場探班,已經不難想像古裝戲的工作現場有多辛苦,透過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er的觀點,看到專業看到日本人的團結合作,像是為了製造塵土飛揚,必須在黑土坡上鋪水泥灰,所有工作人員,不論是副導、場記、化妝還是助理,不分你我全體動員;為了拍出如漆器畫上的金穗風景,動員所有人除草(大家笑談自己不是上山拍電影而是上山做農夫),還種上一根根金草,打上黃光才有滿山遍野的金穗,可是,哎呀呀,忙了整天,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er說,最後這一幕剪接時剪掉了……

這就是電影,為了製造銀幕前如實動人的影像,許多人努力著,對導演大師來說,為了呈現他腦中的影像,必須擁有有合作默契的工作夥伴,找到適合的演員,除了演技上,走位、每位臨演的表情、天候、光影的氛圍(《亂》中每位主要演員都有專屬的反光板),全部必須在拍攝的那一刻達到完美,甚至是武士身下的馬匹,也很重要,當牠們玩膩了,也就沒興趣拍了,其實,牠們才更是全片的靈魂。

觀賞這部電影時,一直想到很多年那部未完成的電影《誰殺了唐吉訶德》(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光是看紀錄片《救命吶!唐吉訶德》(Lost In La Mancha),就覺得那部電影若是完成一定是一部迷人的電影,可惜狀況連連,片子開拍不到一周,飾演唐吉訶德的尚羅契夫Jean Rochefort腰椎間盤突出發作,而一場洪水則將整個布景幾乎完全摧毀,這時3210萬預算已經花完,電影被迫取消。全過程兩位年輕的紀錄片導演Keith Fulton和Louis Pepe完整記錄下來,並剪成了紀錄片《救命吶!唐吉訶德》(Lost In La Mancha),成了影史上最特殊而可惜的例子。

而《誰殺了唐吉訶德》導演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度試圖將漫畫《Watchmen》搬上大銀幕,結果失敗告終;拍《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時,主角希斯萊傑(Heath Ledger)在紐約的一所公寓中意外去世;電影製作過程中頻發意外的現象已受到了廣泛的關注,諷刺報紙《The Onion》也發表了一篇惡搞的文字,命名為「Terry Gilliam Barbecue Plagued By Production Delays.」(泰瑞·吉連的野餐會遭受製作延期困擾)也成了影壇奇聞。

由此可知,一部電影,能夠順利完成就已經是多麼不容易的了。

《救命吶!唐吉訶德》電影癡也是在金馬影展裡觀賞到的,與今年看的《尋亂.黑澤明》,雖一樣是側寫,觀點很不一樣,也多了很多了不起的細節,該是影癡都該拜讀的一部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7050577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窗口
2012/11/17 00:39
金馬國際影展一直是我們照見世界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