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金馬影展筆記】別關燈When the Lights Went Out
2012/11/06 16:48:30瀏覽3722|回應0|推薦5
這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鬼故事,有人評說它是一部「down-to-earth」的恐怖片。確實也是。

英國人拍的恐怖片向來很有味道,《別關燈》(When the Lights Went Out)把一家人面對鬼屋這件事刻畫得相當寫實:敏感體質的女兒感受到鬼,說新家有鬼;媽咪堅持這是女兒叛逆的反抗;爹地全聽媽咪的……

整部戲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老房子本來就常常會有吱吱咔咔莫名的聲音,就好像有人形容老房子自己會呼吸一樣,水電路管線的老舊、木材結構會因熱脹冷縮而伸縮磨擦出聲,更別說人踩在上頭發出的聲音了。房子裡莫名的聲音,並不代表真的有鬼,也許是剛剛蓮蓬頭沒放好,突然掉了下來之類的。倒是片中把「毛骨聳然」直接用畫面表示,原來見鬼,中外皆然!而玩屋子,當然是本片的重點,驚嚇的重點,這麼久終於看到有人可以把屋子玩得這麼精采,而且寫真,不會太過虛幻,讓人覺得這是真的。

遇到鬼,當然要驅鬼了,有意思的是,這裡信奉的是天主教,驅鬼這件事得經過教廷的同意,也就是必須經過教廷派員確認真的是鬧鬼,才會能驅鬼,而且也不是隨隨便便的人可以驅鬼。可以想見急症投醫之下的結果。(電影癡笑稱因為英國人沒辦法請到燕赤霞,所以不是捉鬼超渡。)

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過,西方都說驅魔,只有東方才說捉鬼,「驅」只是一種暫時性,捉了超渡了,才能真正「淨」。而這部電影最後說此屋乃是歐洲公認最凶的鬼屋,表示鬧鬼事件持續存在,而且老媽咪(現在應該是老奶奶)依然住在這棟老宅裡,她真的很堅持,就像戲裡她為了居住品質,她可以對鬧鬼視而不見,硬說是女兒惡作劇。

這部鬼片之所以好看,除了氣氛控制得很好,更重要的是,在整個事件中,每個人對應鬧鬼一事,清楚的映照出每個人的個性和執念的可怕。電影癡個人相當喜歡這部鬼片,也看得「毛骨聳然」,推薦給大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70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