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麥說愛情:四季之春、夏、秋、冬
2012/08/02 02:24:21瀏覽10946|回應0|推薦4
這是2002年7月電影癡在個人電子報上的舊稿。聽說麥侯的四季即將於重現江湖,實在太開心了,趕快翻出舊稿來,與大家一同回味這精采的作品。


@侯麥說愛情:四季之春、夏、秋、冬

說起侯麥,電影癡一想起’86年的《綠光》(the Green Ray/法文片名:Le Rayon Vert)不由一身寒戰,那名ㄍㄧㄥ得不得了的女子,教當時年紀小愛情白癡的電影癡差點ㄍㄧㄥ不完那部電影,衝著柏林影展的名號,囫圇吞棗的硬是把它吞下去了;事隔十數寒暑,重新回味侯麥(艾力侯麥Eric Rohmer)的愛情電影,況味確實不同,即使是很ㄍㄧㄥ的「冬天」,嚼咀起來,忒是有味。

侯麥電影特色,說得很多,電影癡的電影筆記裡面寫著:「以對話方式,架構現代多角戀愛的男女關係。」而另一名影評人曹玉玲評述《夏天的故事》時,對侯麥的電影下了註解:「在看似平凡冗長的對話裡,其實暗藏興味玄機;在你以為缺乏高潮起伏的情節中,卻往往在結局令人有如發現桃花源般的驚喜。」

沒錯,如果你以為侯麥的電影只有對白是雋永的,那麼他就不會是新浪潮大師級的大導演,侯麥的電影不僅對白精彩得令人拍案叫絕,且寫深得人心,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個非常會「說」故事的導演,情節安排常常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愛情發展到一個程度時,適切的加入變因使得情節又有變化;而如果你以為這樣的電影會流於俗套,卻又不然,侯麥的愛情電影中的主角,個個似曾相識,就像我們身邊的朋友或是我們自己的遭遇,但透過侯麥的編導手法,卻充滿著令人回味的新意。

侯麥的四季愛情故事,不全然是喜劇收場,也不全然對於劇中人物的戀愛對象作了清楚的交代,與其說侯麥說了四個不同的愛情故事,倒不如說他借用四種不同的愛情生態,敘說他對愛情的看法。

@‘96《夏天的故事》(A Summer’s Tale/Conte d’été)──「紅玫瑰、白玫瑰、薰衣草」

講述的就是現代年輕男女多角戀愛的觀念,劇中男主角葛斯周旋於三名不同個性的女子之間,表面上蕾娜是他的最愛,他永遠把她排在第一位,可是當蕾娜沒空時,他又禁不住蘇蓮的美,於是蘇蓮成了他的備胎,然而當這兩位美女都要他以自己為重,跟他翻臉時,他想了想,回過頭去找他覺得是好朋友的瑪莎;瑪莎何其無辜,自己永遠成了沒人陪他時的「有備無患」……看似鍾情的葛斯,事實上卻是一個善用他多愁善感的氣質周旋在愛人間,對於「送上嘴的肉」從不拒絕,但要他多擔負起責任,卻又迴避問題,最後幫他決定的,既不是他,更不是他女友們的強求,他的怯懦,使命運決定了他終究失去了三名女子,即使他後來慢慢發覺那位常陪伴他到海邊散步聊天的瑪莎可能才是他最合適的對象,但面對真愛的來臨,他又卻步了,是不是能有進一步的發展,唯等待命運的決定……相對於男主角的憂柔寡斷而傷害了三名女子,不論是好動的蕾娜、性感的蘇蓮,還是知性的瑪莎,她們反倒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對於愛情,更是勇於追求。

@‘92《冬天的故事》(A Tale of Winter/Conte d’Hiver)──「下個男人不會更好」

是女孩等愛的故事,女主角菲莉絲的愛始於夏季的一次邂逅,且生下一個愛情結晶,可是兩人熱戀中的男女卻陰錯陽差的失去了彼此的消息。多年後純情的菲莉絲身邊不乏男子的追求,一名是她的老闆馬克,一名是作家羅伊,他們倆都非常清楚菲莉絲等待「白馬王子」的故事,可是她的單純和純情卻深深打動著他們,他們也都深深期待菲莉絲能從夢中醒來,期待著她接受他的愛;是的,經過了五年,菲莉絲也終於試著與他們「過生活」然而從生活中,她卻也體認到,馬克和羅伊再怎麼愛她,都不是查理,她多麼的希望他們優點加起來查理能再度出現她的生活呢!菲莉絲不想委屈自己,更不希望耽誤這兩位好男人,她選擇了離開,而就在她以為她就要跟自己的女兒終老一生時,老天爺彷彿聽到了她苦苦等愛的心聲,這位「傳說中的男主角」突然在公車裡碰到了……,天啊!她終於可以把她的男人帶回家,告訴她的家人,她說的是真有其事其人,而不是一場夢……

@‘98《秋天的故事》(An Autumn Tale/Conte d’automne)──「葡萄成熟時不想談戀愛」。

到了秋天,感情的世界也進入了另個領域,侯麥帶領我們一窺四十多歲的女人展開她的第二春。故事的趣味在於同時有兩名朋友想幫寡居多年的瑪格麗介紹男友;忘年之交的好友蘿辛(事實上也是她兒子的女朋友)想介紹給她的是蘿辛的哲學老師,原因是蘿辛不想跟這位極有魅力的男老師維持似友非友的曖昧關係,她的想法很單純,只要他愛上她的好朋友,她就可以完全打消她對他的暇思;從小認識的老朋友伊莎貝爾,未經老友的同意,上報登了徵友啟事,並代她出約以過濾男伴,不料她找來的這位男主角在喜歡上伊莎貝爾的同時,方曉得她並非真正的女主角,但經伊莎貝爾的勸說下,他依然答應她的安排,在伊莎貝爾女兒的婚禮上,與瑪格麗來場不期而遇……愛神的安排真能如兩位媒人設想的嗎?《秋天的故事》讓我們看到的愛情的必然與不必然性,也看到了,不論歲月的練歷如何,在愛情面前人的癡傻還是一樣的,就像瑪格麗面對自己已產生好感的男人面前,試圖理智的她,仍禁不住對他發難(正確用字是為難他),而我們也在男主角的身上看到,堅持,才能使誤會冰釋,並證明自己的真心。猶如秋季的氣候,晴時多雲偶陣雨,戀愛時的心情就是如此。

@‘90《春天的故事》(A Tale of Springtime/Conte de Printemps)──「我向春天預約愛情」。

與《秋天的故事》相對應,女兒娜塔莎從中撮合爸爸艾格爾和高中女老師珊妮的愛情,她的心眼如何逃得過老爸的雙眼,表面上不動聲色,暗地裡樂見其成;至於珊妮,個性「ㄍ一ㄥ」得不得了,她不喜歡介入娜塔莎和艾格爾女友的風暴裡,更不喜歡娜塔莎的巧心設計,她一直覺得自己是外來的介入者……一場善意安排的愛情,在一個銅板響不了的狀況下,無疾而終,當生活又回到原來的軌道,無所謂的好與壞,更從生活中反應了「愛的包容哲學」,激盪年齡與觀念差距的省思。

侯麥的電影,並非濃郁,卻愈咀嚼愈有味,「四季的故事」(Tales of the Four Seasons),有快板、有緩板、有慢板,人生哲學、舒曼的音樂、花草樹木的共通的話題,若問電影癡個人偏愛哪個故事,夏、秋的明快節奏和錯綜複雜的趣味性,深得我心。侯麥的四季對正處於「貪愛」時期的男男女女來說,劇中的對白,絕對引起共鳴,對劇中人物的處境,更是深具同感。


----------以下新聞稿由海鵬影業提供------------

睽違十年之久的法國新浪潮大師侯麥(Eric Rohmer)「四季的故事」系列經典電影,也將於今年九月以【愛情。四季。侯麥】(Love4Seasons)影展方式在台重現,並以數位修復版電影拷貝將侯麥電影中的巴黎及南法鄉村風光,作影史上最完美的呈現,該影展預計於9/7起在台舉行。

前年辭世的法國大導演侯麥,是法國新浪潮運動的靈魂人物。他畢生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作品,除80年代的《綠光》(The Green Ray)外,90年代的「四季的故事」系列,則是他一生巔峰時期的代表作,包括有:描述愛情來無影去無蹤的《春天的故事》(A Tale of Springtime)、期待愛情天荒地老的《冬天的故事》(A Tale of Winter)、青春戀情三心兩意的《夏天的故事》(A Summer’s Tale)和愛情終於瓜熟蒂落的《秋天的故事》(Autumn Tale)等四部電影,其中《冬天的故事》曾獲得「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而《秋天的故事》則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原著劇本獎。享譽「影壇不朽的愛情專家」的侯麥,分別從春天、冬天、夏天和秋天的氣味發掘靈感,帶出了四種不同的愛情感受,每一部都受到影痴影迷的極力推崇。

侯麥在一跨入21世紀,就曾熱情不減跟進數位風潮、嘗試以新的數位技術拍攝宮廷片《貴婦與公爵》(L'Anglaise et le Duc),而他的這四部經典電影,十年前曾在台陸續上映過,票房十分賣座,十年後捲土重映,代理版權的海鵬電影已與福相數位電影製作達成合作協議,計畫將「四季的故事」全數以數位電影拷貝放映,以【愛情。四季。侯麥】影展,將侯麥這四部經典電影全部以數位修復版放映,作影史上最完美飽滿的呈現。海鵬電影並計畫自今年(2012)九月起,將旗下所代理的藝術電影,幾乎全面改以數位化放映,其中包括榮獲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愛Amour》(Amour)、西班牙耗資二億五千萬台幣拍攝的科幻片《EVA》,甚至由蒙古、德國、俄國與哈薩克四國合拍的史詩大片《鐵木真:開天闢地》(Mongol:The Rise of Genghis Khan),也將以數位映演、完美呈現其浩瀚的壯闊場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668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