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贛《路邊野餐》的高明在於著於相又不著於相
2016/04/08 19:10:33瀏覽1351|回應0|推薦5


畢贛的《路邊野餐》乍看之下,非常文青的矯揉造作。

但細細咀嚼,再思量片子一開始引用《金剛經》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卻又是如此的貼切。

《金剛經》經義中的空相無相本就難解,於影像故事中,更難說的清,此三心又與時間扯上關係,於是時間、時鐘在電影中成了重要的符碼。

《路邊野餐》光是那顆一鏡到底將近一小時的在蕩麥的「奇幻之旅」成了空相的關鍵。

「蕩麥」其實是不存在的地方,它在一個真實的村落「平良」拍攝,「我就問朋友:「隱密的地方用苗語怎麼發音」,朋友就說叫『蕩麥』,我當下覺得換成這兩個字特別的美。到我後來認識到真正學苗語與研究苗語的朋友,我問他們,他們說根本不是這樣發音。」導演說。

單以拍片技巧,這麼長時間的一鏡到底,難度本來就很高,而且如何在鏡頭的運轉下,經過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轉回原來的地方,把時間銜接上,把故事進行得如此流暢,並呈現電影中的「奇幻」感。甚為困難,而意義甚深,更貼切詮釋了三心不可得。

光是這段就值得我們花錢進戲院一觀了,更遑論其他關於演技運鏡和劇本的出彩,即使矯揉造作,造作得如此高明,也不得不甘拜下風,如畢贛未來的作品,能一脈承襲本片風格,必成大師(應說本片已讓他擠身大師之林了)。

PS.特愛片中引用的民歌,林強的串場音樂也和協的把民歌印象和電影影像融而一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5287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