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復仇之名的正義之劍:從《冥王》、《 哈姆雷特》到廢死刑
2010/03/30 02:24:35瀏覽1827|回應3|推薦5
最近,廢不廢死刑被炒的沸沸揚揚,友人憤而問,為什麼會有人支持廢除死刑?面對他的忿怒,一時還真不知該怎麼說,看到噗浪河道上,一堆人對此事發出忿怒之言,真的有些無言。

這個周末,正好把浦澤直樹改編自手塜治虫《原子小金剛》的《冥王》第八集完結篇看完,最末,原子小金剛不斷發出憤怒、仇恨無法解決不了問題之鳴。又在國家戲劇院裡欣賞一齣精采絕倫的舞台劇──由德國 歐斯特麥耶與柏林列寧廣場劇院演出、德國劇場導演托瑪斯‧歐斯特麥耶執導改編自莎翁名劇《哈姆雷特》──六位演員,除了主角哈姆雷特由德國演員艾丁格(Lars Eidinger)飾演,其他演員一人分飾多角,偶爾還得分擔跑龍套的角色。

簡單的演出形式,在六名演員精湛的演出下,詮釋莎翁這部名劇多層次的深度,不由讚歎,原著寫得好,導演改得好,演員詮釋得好,教人體會出──當你揮出手中那把名之為復仇的正義之劍時,那正義之名,已被玷污。看到哈姆雷特,如何在得知自己父親冤死後,假裝得了失心瘋,以覓得復仇之機。

隨著情節的發展,經導演的巧手詮釋,看到藉莎翁的腳本諷刺政治、一心追求權力、慾望的政客,但同時也看到,一心一意把人生的焦點全部放在復仇的王子,如何在復仇的心眼下,漸漸的在他的人生道路上失衡,被復仇蒙蔽了一切。

看別人的故事,很容易,也覺得是啊殺父之仇不共戴天,而這正也是莎翁名劇之所以傳世的原因;藉著王子復仇記,讓我們看到自己如果陷在復仇的思維裡,人生,已走向悲劇。

原諒、寬恕,自是不易,但,唯有原諒和寬恕,才能避免人間地獄的發生。

戰爭如何發生?不就是復仇嗎?看待戰爭,我們很容之易站在客觀立場,而作出反戰的結論,那麼私人恩怨呢?很難,為什麼?因為一旦打仗,吃苦的是我們百姓,可是私怨,要吞下那口怨氣,好苦、好難。

在此,我們姑且把什麼預防犯罪論、犯罪心理學、社會責任論放一旁(雖然學術早證明,死刑並無法造成嚇阻作用),回到我們個人,唯有一點一滴、慢慢的原諒和寬恕,才能讓自己找回平衡,找回對世界的希望、人生的自信丰采,而不教仇恨這個人生最無法承受的重量,壓得無法喘息,甚至時時刻刻戴起仇恨的眼鏡看待身邊的人,那麼恐怕,我們自己也在自己的身邊種下仇恨因子,如此一來,日子豈不是愈來愈難過嗎?

于美人在她「國民大會」的節目中說,我們誰都沒有權利要受害者家屬原諒,那確實很難,但也深深讚同她說的,因果不會辜負人。而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如何寬宥,把自己心裡的大怨小結一一化解,那麼我們也就可以從人生的功課上結業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3897226

 回應文章

東方魚
受害者可以寬恕死刑犯,
2010/03/31 12:34

死刑針對的是死刑犯,
寬恕針對的是受害者,

受害者可以寬恕死刑犯,
但是死刑犯應該承擔自己行為所產生的社會責任, 畢竟刑案要不要犯是當初死刑犯"自己" 做的決定.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句話打死
2010/03/31 12:08
如果理性與寬恕能解決一切問題, 那麼我們不但可以廢除死刑, 連徒刑都可以一併廢止了, 不要法律算了. 可是, 是這樣子嗎?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果不會辜負人"
2010/03/30 16:18
生命本是教我們學習寬恕, 雖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