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到不能審《解密風暴》
2015/12/08 20:42:00瀏覽3380|回應0|推薦5

還記得尹清楓命案、拉法葉軍購案嗎?不止台灣查不出來,法國纏訟多年,也查不下去。

《解密風暴》(The Clearstream Affair)敘述一位法國記者丹尼斯(吉爾斯萊勞奇Gilles Lellouche飾演),小蝦米對抗龐大的司法、政商、情治勾結的體系,「大到不能查」才是這宗跨國際案件的最大祕密。可惜這部紀錄片沒有提到軍火間掮客還有那位很厲害的情婦以及強國人涉入的細節,而著重於金流,事實上也唯有查清金流,才能糾出所有涉案的關係人。

非常好看,也很「傷腦」的複雜案情。

在維基百科中「拉法葉軍購案」的法文頁面裡,有個子標寫著「Lien avec l'affaire Clearstream」(明訊案例)可以連到「Affaire Clearstream 2」的檔案裡,裡面說明了就是電影《解密風暴》中指稱的明訊銀行Clearstream的洗錢弊案的金流和密祕帳戶的相關事宜。

Clearstream明訊銀行總公司設在盧森堡和德國,因此電影中我們看到法國記者常常跑到盧森堡,也因為涉案跨國企業,打官司也是往返於法國、美國、德國、盧森堡,這隻小蝦米真的太辛苦了,跑新聞跑到打官司打到各國趴趴走,想來,台灣辦不出來(證據早就被軍方銷滅了)真的不算什麼,看了法國的情況,愈辦涉案的人牽扯愈來愈多愈廣,從2001年到2008年(2008年後他拒談任何跟明訊有關的話題),長年的訴訟生涯,真不知這隻小蝦米那些年是怎麼過日子的,怪無乎,片子一開始,當警方進入他家搜索,他走到院子,立即昏倒(本片採倒述法)。

想想有家庭,有小孩,搞到小孩也沒辦法好好上學,一再上訴又辦得了什麼?那位神祕的搞破壞的人,不難想像是被大企業買通的高手吧,一個高手耍得小蝦米和檢方、情治單位團團轉。不過到最後,「大到不能辦」才是最主要的關鍵。

◆關建名詞
明訊銀行(Clearstream)
歐洲清算銀行(Euroclear)
歐洲航太防衛公司公司(EADS,European Aeronautic Defense and Space Company)

◆Clearstream系統介紹
德國於1999年6月,由德國交易所公司 DBAG 宣布與世達國際公司(Cedel International)各出資50%成立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 公司,並由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 公司擔任起泛歐結算所,成為目前歐洲地區最大之結算平台。其中主要結合 Cedel 在國際債券市場之結算專業、網路、客戶層面及先進即時交割電腦系統,搭配德意志結算公司 DBC 在有價證券結算交割之專業領域、共同合作。DBC公司亦在 1999 年底併為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 作業之一部份,亦即 DBC公司將 90%以上於德國交易之有價證券,420家以上參加人七萬種以上市值5.5兆歐元混藏保管有價證券以及每年7千3百萬筆交易之作業移轉由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 位於法蘭克福 Clearstream Banking Frankfurt(以下簡稱 CBF)公司負責。(更多內容都在「康榮寶博士《將國外 Euroclear 與 Clearstream 分銷清算制度:運用台灣承銷配售作業之可行性研究》」一文中,可以拜一下google大神,找得到全文pdf。)

◆延申閱讀:

故事主角丹尼斯法文wiki,有更清楚的始末。
拉法葉案(中文wiki)
拉法葉案(法文wiki)
拉法葉案關鍵年表
明訊關係案
大紀元〈台拉艦案定讞 啟動討百億佣金〉2014-04-16解密風暴 劇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3812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