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的孩子》戰爭,人性扭曲的最大元凶
2015/10/30 16:22:00瀏覽1087|回應0|推薦7
心中不禁自問:是她嗎?真的是她嗎?真的是她!

是什麼樣的電影題材?哪個導演的魅力,可以讓多年不見的安奈特班寧(Annette Bening)素顏演出難民營裡的志工。

《被遺忘的孩子》(the Search) 由《大藝術家》法國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自編製自導,重新詮釋金獎大導演美籍奧地利裔佛烈辛尼曼(Fred Zinnerman,《良相佐國》《亂世忠魂》金獎導演)1948年經典電影《亂世孤雛》(the Search),當年《亂世孤雛》榮獲奧斯金像獎最佳劇本,捷克Ivan Jandl也因生動演出化名Jim的Karel Malik榮獲最佳童星獎,其中飾演記者的演員蒙哥馬利克利夫(Montgomery Clift,《郎心如鐵》《亂世忠魂》金獎影帝) 也入圍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為他的影帝生涯奠下良基。而有幸與佛烈辛尼曼導演合作過的演員,合計有十九位不是入圍奧斯卡,就是摘下影帝影后,他可說是製造影帝/后級演員的最佳導演。

回顧《亂世孤雛》,不得不說在那個戰爭片英主義充斥的年代,這部以集中營為題,敘述猶太家庭因戰事而分離,親子分散的媽媽尋找幼子,以及幼子在戰火下的遭遇。不得不說選題相當大膽,又格外凸顯戰火下的悲劇。

因《大藝術家》拿下數座國際大獎的法國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面對經典之作,又該如何改編和拿捏呢?

相較於《亂世孤雛》娓娓道來的述事風格,也許因《大藝術家》默片的影響,沉默反而成了《被遺忘的孩子》最重要的主題,同時也詮釋了人,在面對暴力下時,無力反擊時,唯一的選擇。

背景轉到現代,來到戰火紛飛的1990年代的車臣。善用了現代不同攝影機的影像,一開始如家庭攝影機的手提式錄像,內戰後,士兵執行搜尋藏匿在平民裡的民兵任務,其中一名士兵揀到一台錄影機,透過他的「眼」,看到他的同袍邊鬧邊玩執行任務,拍著戰火肆虐後的場景,拍到他們槍決一名穆斯林男士,接著因他的老婆痛罵他們,忍不住一併把她殺了,濺出的鮮血,也灑在鏡頭上……,而在此時,他們查覺附近民宅似有動靜,命令士兵前去搜查。

這時鏡頭回到民宅中,攝影機也從手提式家庭錄影機換成專業攝影機,屋內的小男孩,看到士兵的屠殺行徑,而他們殺的,正是他的雙親,還捉住了他的姊姊,透過窗子窺視,猶如一齣殘酷血腥的默劇,由需對白,他眼底的驚恐,訴說著他徹底明白戰爭的可怕,而襁褓中的弟弟猶似心電感應般,哭了,他試圖安撫,卻又忍不住內心的難過與不知所措,加上搜尋腳步一步步逼近,弱小的他能如何?

戲外的我們看得揪心,禁不往在內心吶喊:快!躲起來,快!彷彿回應我們般,他把自己藏起來,上來搜索的士兵看到一名小嬰兒,這時戲外的我們又緊張了,槍口對外的他,會不會因為小嬰兒的哭鬧,受不了的一槍把它斃了?他會不會發現小男孩?高壓的緊張情緒,在短短的搜索行動中,表露無遺,更讓人體會到身處其中的小男孩,是何等的害怕。

運鏡手法從類紀錄片的客觀手法,到男孩的主觀運鏡,教人不知不覺陷入情境,而十分理解小男孩封閉不信任人的行為,甚至深深的震撼與同情。

一如中文片名,這名男孩正是「被遺忘的孩子」,但也正因他被遺忘了,他才得以存活下來,只是帶著襁褓的弟弟,需要人照顧餵養,而他又不懂。他走在冰雪寒風中,他能怎麼辦?看到車子就躲,看到士兵就藏,之前的經驗簡直讓他風聲鶴唳,見人就躲,可是羸弱的身軀飢寒交迫,他都快受不了了,更何況是小弟弟,沒辦法,他只好丟給同樣是穆斯林的別村的村民,但戰火時期,他誰也無法信任,他只祈求,他們會因為弟弟還小而願意收留(之前他已被其他同村的穆斯林村民拒絕過,讓他備嘗人情的涼薄)。

戰爭片類型電影,之所以舉足輕重,是因為在這樣特殊的情境中,讓我們看到人性如何被扭曲。本片除了小男孩這件敘事線,很重要的,還有一個對應組,俄羅斯士兵「口袋」(安東多葛夫Anton Dolgov飾),他原是一名熱愛搖滾樂的大學生,卻在街頭被軍方捉,強迫他從軍,深受搖滾樂影響的他,反戰愛和平,到軍營裡猶如落入虎群裡的小白兔,體能不佳讓他成了笑柄,也成了士兵霸凌的對象。當他搬運一具具戰死的士兵屍體,數目多到讓他手軟,惡臭教他受不了的嘔吐,看到軍方全以英勇戰亡之名發信給家屬,他深為不解。

電影中的「客觀」觀點,乃透過NGO工作的卡洛兒(坎城影后貝芮妮絲貝喬Bérénice Bejo飾),在路上碰到餓壞了的從難民裡逃出來的海吉(阿布杜卡林馬姆席夫Abdul Khalim Mamutsiev飾),如驚弓之鳥的他,看到槍就逃,他無法分辨人們手裡的槍,是拿來對付他,還是保護他的。這個角色也就是《亂世孤雛》裡收留小男孩的美國記者,在這裡換成女性,也解釋了女性母性作祟的本性,讓她把車倒了回去,讓防心慎重的小男孩願意卸下心防上了她的車,甚至導演還很細心的,在他們回到卡洛兒家中時,小男孩還是不願意進去,卡洛兒只好留了門縫示了善意,讓他小心翼翼的踏進他一直渴望的溫暖。

一如上文,本片很重要的主題是「沉默」,不論小男孩海吉,還是新兵「口袋」,他們都在不同的情況下,遭遇不同的暴力對待,未成年的小男孩海吉,幸而碰到卡洛兒,在他冰冷的心裡注入溫暖;甫成年的「口袋」的軍旅生涯中,他卻得不到任何溫暖,只能掙扎生存,甚至因為成績太差而無法到前線上戰場,當他搬運著一具具冰冷的屍體,也不知這是幸還是不幸,然而在軍隊裡,唯有上戰場打仗才是男子漢的價值觀,慢慢植入他的腦海,當他的名字被唸出來的那一刻,興奮取代了害怕;在戰場上,慢慢贏得同儕的認同,終於甩脫霸凌的生活,也讓他逐漸愛上戰場上的殺戮,成長為以暴力為樂士兵。

透過交叉進行的故事線,我們同時看到海吉慢慢變得像一位正常的小男孩一樣,當他聽著比吉斯的歌跳著舞時,我們也不禁會心一笑,同時驚豔於阿布杜卡林馬姆席夫這位小童星演技之好,把一位被戰爭嚇壞的小男孩詮釋得極好,他在片中絕大部分是沒有台詞的,卻又是重要的主角,必須與士兵、村民,貝芮妮絲貝喬和安奈特班寧兩位影后互動,不願意說話,是退縮的自我封閉,而且導演一開始花那麼多的時間讓我們進入小男孩被嚇壞的狀況,就是要我們明瞭暴力對人性的破壞力有大。

《被遺忘的孩子》取材內戰,取材於距離現在不遠的車臣戰爭,透過卡洛兒的吶喊,訴說著這個地方猶如小男孩一樣,也是個國際「被遺忘的孩子」,如果她不做什麼,就會有更多的海吉,對應士兵「口袋」,如果不努力做些什麼,戰場上的人性,對人的扭曲和破壞力,更可見一斑。它是一部反戰電影,是一部成功的反戰電影,而且是改編經典反戰電影優秀反戰電影。


原刊於http://vod.fetnet.net/review/pe999999/vd000000713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3444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