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哈哈哈》21世紀的大都會青春剪影
2015/08/28 23:00:00瀏覽1019|回應0|推薦4
前一陣子看到時尚雜誌《ELLE》一篇關於「資深實習生」,他們都不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有的29歲,也有32歲的,他們全都是懷抱著理想,到紐約闖盪,期待在他們所實習的公司,獲得主管的賞識,有朝一日可以從實習生變成正職,做著有意義、有興趣的工作,但他們為了養活自己,除了實習外,必須兼差打工,賺取微薄的生活費,如果不是有夢想支撐著他們,在生活裡互相取暖,以堅強又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很難熬得下去。

這幾乎就是《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裡那群年青人的背景。27歲的法蘭絲(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飾)在舞團裡練舞,希望有一天成為舞團的正式舞者;她大學好友蘇菲(米琪桑茉Mickey Sumner飾)一心期待在藍燈書屋擁有一席之地;雷夫(亞當崔佛Adam Driver飾)想在藝術上出人頭地;班吉(麥可傑根Michael Zegen飾)期期盼盼著有朝一日自己的劇本受青睞……

透過法蘭絲與朋友的互動,看到這群年輕人的生活拼圖;為了生活,她先與蘇菲合租房子,蘇菲租約快到期時先搬去和同事合住,法蘭絲正不知該如何是好時,雷夫邀她跟他們合住……,這種合居的生活,正是大都會裡寫照,從早期的《三人行》、到《六人行》影集,在在凸顯大都會生活大不易,而《紐約哈哈哈》更以法蘭絲的「居住問題」,暗喻她的工作經濟來源的不穩定,以及最後她終於找到自己的定位,在紐約安穩的定居下來。

雖說本片向伍迪艾倫的《曼哈頓》致敬,同樣以黑白影像表現世界大熔爐紐約,但它卻有屬於自己的獨特魅力和節奏。當我們看到法蘭絲以輕快的步伐在紐約奔跑,以紐約為舞台的輕舞著,青春的氣息正昂揚,一切似乎充滿著希望。

個性有些直白又迷糊法蘭絲,對她的舞蹈夢無比的堅持,即使生活再困頓,她依然不會為了尋找避風港而逃進愛的港灣,因此,當她看到蘇菲要嫁給一個她不愛的人,超級生氣的,與她大吵一架,可是聽到好友就要離開美國到日本定居,她又依依不捨。

個性衝動,說風就是雨的法蘭絲,一聽說可以借住朋友巴黎的家,立馬刷了機票飛巴黎作兩天一夜的行程,只是她以為這趟行程可以挽回什麼,卻又錯過了,轉來轉去,倒頭來,能掌握在她手中的,卻是她一直想不到的編舞創意。

本片舞蹈與紐約「Downtown Dance Factory」合作,並在舞團取景拍攝。片尾那支舞,更將全片的紐約人物,化為現代舞表現出來。且在這部電影裡,依然可以看到那些另人熟悉的紐約地景──紐約地鐵、中央公園、外有逃生梯的公寓、街頭藝人,特別是當法蘭絲在地鐵尿尿,等半天才發現地鐵貼了張公告F線當天停駛,種種荒唐不羈,放在紐約這個都會大熔爐裡,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看了反而會心一笑。

而且看了《紐約哈哈哈》會不由自由的愛上這個由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的法蘭絲,有趣的是,在她身上,似乎也看到身邊一些可愛堅持在理想的朋友們,愛好舞蹈、追求慢活的生活品味、尋找工作意義與價值、尋找食物的真實美味……,他們個個都是性情中人,有著生活的熱情,有著溫暖的個性,當他們做出一點點的成績,就是最大的小確幸,也是支撐他們繼續下去的動力,他們是城市的遊俠,是城市的法蘭絲,即使租到的公寓不夠大,信箱上擺不上全名,依然可以哈哈哈的樂活著!

原刊於「遠傳影城」http://vod.fetnet.net/review/pe999999/vd000000654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286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