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維的固化與彈性開放須從教育做起
2015/08/03 23:40:58瀏覽833|回應0|推薦8
我是上了大學之後,才知道自己念書的方式不適合「標準答案」的是非選擇簡答題,而「標準答案」正是箝制思想、灌輸思想的方式,同時受了大學教育之後,更體會與理解,開放式教育對於一個老師學術涵養,是多麼大的挑戰,打個比方說,老師必須在專業上,準備100,但課堂可能只顯現了10,多餘的90是用來引導學生與啟發學生的。

長久以來,台灣教育體制的「專權」透過這次「反黑箱課綱」表露無遺,同時許多保守派人士反對學生,更顯示出大家其實都已經是以前「專權教育」下的遺毒。而從政者窄小的心胸不願提出更具遠見的解決方案,不積極溝通,更凸顯「專權」思想的傲慢。

如果學生不能挑戰學問,那麼又何來作學問呢?

其實,這事件,除開爭論的史觀問題,還有更多基本的價值觀值得我們思考與探討。

關於學生抗爭,他們只是投了一個直球,他們不懂人情世故,不懂什麼叫變化球,而這不正也是一個學生學習成長的過程嗎?大家都是他們留了案底未來很難找工作,但我看的是,經歷過這次的事件,想必他們比同年齡的學生會成熟,更有懂得如何獨立思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2710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