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美食電影學做菜──看得到也要吃得到
2015/10/05 18:16:19瀏覽3382|回應0|推薦0
究極美食,很「厚工」的美味料理


有很多美味的料理,之所以教人難忘,不就是因為它很費工夫,吃下肚的,不只是口中的那個美味,更有大廚所耗費的心思,而更教人拜服的不就是那非人人做得出來的手藝嗎?讓我們透過這些經典美食電影,回味讓人戀戀不忘的銀幕裡的美好滋味……


◎經典法式料理美食電影的濫觴《芭比的盛宴》


法國料理,有多講究?看《芭比的盛宴》就知道。為了回報村子裡的人對她的好,身為巴黎大廚的女主角,用掉她所有的積蓄,辦了一場盛宴回報一輩子都沒吃過高級料理的漁村村民,而唯一懂得她料理的講究、美味,也只有村民都很討厭的村長,但透過這場美食盛宴,不論什麼樣的人,都被美食收買了,也達到化解階級的隔閡。


《芭比的盛宴》的菜單:

湯:海龜湯 Potage a’la Tortue (Turtle Soup) 

前菜:魚子醬法式薄餅 Blini Demidoff au Caviar (Buckwheat cakes with caviar) 

沙拉:La Salade (Salad Course)

前菜:奶酪 Les Fromages (Cheese and Fresh Fruit)

主菜:鵝肝釀鵪鶉配黑松露汁液 Caille en Sarcophage avec Sauce Perigourdine (Quail in Puff Pastry Shell with Foie Gras and Truffle Sauce)

甜品:巴巴蘭姆酒蛋糕Baba au Rhum avec les Figues (Rum Cake with Dried Figs)

宴中餐酒:

an unspecified Amontillado Sherry(雪莉酒), 

an vintage Veuve Cliquot (香檳),

an 1845 Clos de Vougeot (勃艮第干邑白蘭地)




◎大口大啖原味食材的美味《巴黎御膳房》


改編自本片改編自愛麗舍宮目前唯一一位女廚師Daniele Mazet-Delpeuch真實故事的《巴黎御膳房》,以她擔任總統私廚,與後來前往南極替研究人員烹飪的兩段親身經歷為本,兩邊客觀環境相差極大,因而益加襯托出這位傑出女廚對美好食物始終如一的堅持一致。當我們在電影中看到法國總理密特朗來到廚房時,女廚霍騰瑟烤了吐司上面非常大方又奢華的放滿松露,就覺好好啊!好想品嘗啊!看到一道道的鵪鶉燜松露、鵝肝薑汁蘋果焦糖、鹹酥皮包牛裏脊、蘇格蘭鮭魚釀甘藍、新鮮鵝肝丁大蒜清湯……更恨不得人就在現場。她堅持用產地食材入菜、簡單呈現食物本真美味的理念,對法式料理的影響深遠,片中菜色全根據Daniele Mazet-Delpeuch第一手提供,以及在她的指導下做出來的料理,看了真是令人食指大動啊!


密特朗最愛的密特朗的最喜歡的蘇格蘭鮭魚釀甘藍。完整的高山高麗菜葉汆燙兩次,把它煮軟,在葉與葉之間放滿一公分厚鮭魚片,再包回高麗菜形,包在紗布內文火燜煮15分鐘,之後取出剖切。佐以鵝油燉胡蘿蔔。Daniele Mazet-Delpeuch本人也相當喜歡這一道料理。


前法國總理密特朗愛的蛋料理之一〈法式野菇炒蛋〉作法





◎烘焙的香味《吐司:敬美味人生》


人會嚮往美食,要不就是家裡的那位掌廚的媽媽很會做菜,要不就是很不會做菜。改編自英國知名廚師史奈傑(Nigel Slater)同名自傳,他很「幸運」的時擁有很不會做菜的媽和很會做菜的繼母,為了與繼母手藝對抗,開啟他學做菜的旅程,甚至日後成了英國知名的主廚。


他在書中寫到「雪利水果海綿蛋糕」的做法,說每次一定用掉一整瓶雪利酒,還需要一個水蜜桃罐頭和一點罐頭內的糖漿。他會把海綿蛋糕卷仔細浸泡在雪利酒和水蜜桃罐頭的糖漿裡面。接著他父親會把卡士達倒在果醬上,以高度的小心謹慎,不讓卡士達滲出切片的蛋糕卷外,或沾在玻璃盅上。等放涼後,再在卡士達上鋪上一層打發的鮮奶油、蜜漬櫻桃,和整顆的去皮胖大的白杏仁。他也不將杏仁預先烤過,即使烤過會讓杏仁的味道更香。




經典白霜檸檬派





◎當小廚碰上大主廚《王牌大主廚》


美味需要加入不斷的創新,不然一家餐廳開了數十載菜單無法跟著消費者的偏好而更新時,客人就會漸漸流失。《王牌大主廚》就在以經典與創新口味,透過一位小廚與老廚作對比,更以傳統料理與分子料理對比,讓我們看到創新口味與傳統味道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


片中「春日蔬菜燉羊肉」的做法,其實並不難──洋蔥切碎,胡蘿蔔去皮切段。熱鍋倒橄欖油,煎羊肉(帶骨羊肉1kg/不吃羊肉可以換成牛肉或豬肉),煎至兩面焦黃即可。用剩下的油炒香洋蔥和壓碎的大蒜,然後放入煎好的羊肉一起翻炒。再加入加胡蘿蔔、月桂葉和百里香,倒水進鍋,水要蓋過食材,燒開後瀝沫。換個能進烤箱的鍋,倒入食材蓋上蓋子連鍋放進烤箱,燉煮1個半到2個小時,快好前幾分鐘放進青豆角和青豆,加鹽和黑胡椒調味。




◎生手挑戰美食料理《美味關係》


《美味關係》故事敘述茱莉鮑威爾企圖烹煮美國美食先驅茱莉安柴爾德的524道的料理。她在部落格上記錄她的經驗。她把她作菜的過程PO在部落格。在原著中她挑戰的第一道菜就是「韭蔥馬鈴薯濃湯」(Potage Parmentier)。這道湯的作法很簡單,韭蔥和馬鈴薯在鹽水裡用慢火煮了大概一個鐘頭之後,就用叉子或馬鈴薯壓泥器攪爛,湯就會有很多點點小粒──綠色、白色和黃色的小粒──而不是成了很柔滑的糊狀。等你把這鍋韭蔥馬鈴薯都攪爛了之後,加兩大塊牛油進去攪勻,就大功告成了。茱莉亞說可以撒點歐芹末,但你可以不加,這湯看起來就已經很夠好,而且聞起來棒透了,但想想也很好玩,這湯不過就是韭蔥、馬鈴薯、牛油、水、黑胡椒和鹽而已。


有趣的是,隨著電影賣座後,「美味關係」倒是在台灣風行了起來,而正宗的

茱莉安柴爾德的「紅酒燉牛肉」,大家可以從影片裡看,她教得非常仔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32uLoshrs


《美味關係》的「紅酒燉牛肉






各國家常菜,簡單的美好滋味


有時,菜不需要多麼的費工夫,最重要的是做菜的用心和對食材的講究,一道簡單的家常菜,常常就教人天天吃也不膩,而且更展現平凡滋味裡的不平凡……


◎《總舖師》─番茄炒蛋


電影《總舖師》有很多大菜,但也有一道,每個媽媽都會煮,每個媽媽煮出來的味道都不同的番茄炒蛋,這道料理,承載了每個家的記憶。






◎《辣死你媽》─辣死你媽

無辣不歡!馬來西亞的平民美食,就是辣死你媽,炒花生、小魚辣醬,再加上水煮蛋、椰漿飯與黃瓜片,就是標準的辣死你媽啦~馬來西亞導演以此作題,展現了馬來西亞多元文化,透過這道平民料理,而融合在一起了!




- 辣死你媽(nasi-lemak椰漿飯)、叁巴江魚仔、冷當




◎《美味情書》─印度咖哩

送便當都可以拿錯、送錯,使得一個男人品嘗到美味的便當,而另一名男子則無緣吃到妻子的好手藝。片中的印度咖哩料理的多樣,直教人看得口水直流。



「蔬菜番茄咖哩」作法 




◎《五星主廚快餐車》─古巴式漢堡、三明治

聽說台灣在《五星主廚快餐車》上映後,突然間古巴式漢堡、三明治夯了起來!而那男主角做給兒子吃的早餐──加了很多不同CHEESE的「煎起司三明治」,真的很美式的大方,看來又超級「很不健康」的美味!太誘人了,一定要學一下↓

煎起司三明治



原始食譜! Roy Choi的魔幻豬肉古巴三明治




◎《料理絕配》─義大利麵

雖然男女主角在高級餐廳做大廚,但女主角凱特的女兒卻不愛自己的媽做的料理,偏偏尼克一道簡單的番茄義大利麵就收買了她的胃,美食大作戰的這把火從工作延燒到家裡,然而尼克只想用料理作為接近她們的手段。



如何下義大利麵條?大廚奧利佛告訴你



番茄紅醬的快速作法





◎《深夜食堂》電影版─玉子燒

《深夜食堂》講述的是人的故事、人的回憶,故事裡的菜色,大多是日常的家庭料理。這次電影版中老闆手因傷,也碰巧來了一位小幫手,這位小幫手美知留第一次做的料就是「玉子燒」,她做的玉子燒連常客都讚不絕口。一般來說日式的玉子燒偏甜,劇中當客人點這道料理時,還特別說,要甜一點呢!他們真的很愛吃甜的玉子燒。

《深夜食堂》



「玉子燒」作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2527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