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爭的冷血真相《三不管地帶》
2015/05/17 22:59:51瀏覽6901|回應0|推薦0
最近重溫了南斯拉夫名導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的經典作品《地下社會》,一直想到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籍(波赫為組成原南斯拉夫的六個聯邦成員之一,於1990年代,南斯拉夫戰爭時期獨立,並且根據《岱頓協定》,它目前是國際社會的受保護地區,由歐洲議會所選出的高級代表所管理)導演丹尼斯·塔諾維奇 (Danis Tanović)當年榮獲金球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它真的是一本好劇本,一部精采好片,簡單的濃縮了戰爭對人性的扭曲。

一群人陷入濃霧陣裡,完全看不到方向,連嚮導也一臉茫然,沒辦法,他們只好就地休息,等待天亮看好方向再行出發。而那霧有多濃呢?不知死活的軍人點了菸抽,嚮導嚇得搶走他們的菸,告誡,他們卻回嘴:「都看不到自己的腳,抽根菸又有什麼了不得。」埋怨雖埋怨,為了保命還是把菸熄了。

天亮霧散去後,糟了個糕!原來他們身陷兩軍軍火線的中間,一起身便子彈來襲,一陣槍林彈雨,基奇慌忙躲進壕溝裡,這時,波士尼亞援軍,眼看夥伴一個個陣亡,剩下他一人,在壕溝裡。

塞爾維亞,派二名軍人,在地勢和陽光的掩護下,探入壕溝,想看看是否尚有存活的援軍。正當他們以為四下無人,老兵跟新兵說明他發明的詭雷設計──在屍體下放置,一旦敵軍要移動屍體,詭雷往上一躍,方圓三十公尺的軍人,全部炸毀!下當他得意之時,新兵尼諾發現原來置於牆邊的槍,不見了,砰!老兵死了,槍口正對著尼諾……

接下來這段有意義啦!槍口下出政權,由此可證。勢不兩立的塞爾維亞人和波士尼亞人在爭辯戰爭是誰的錯,起因於誰?最後誰贏?當然不是事實,而是拿槍的人贏囉!更有趣的是,當尼諾奪回到槍時,首先問的,就是戰爭是誰的錯。哈!果真,到了此時,戰爭起因為何已經愈來愈模糊,戰爭似乎成了意氣之爭、仇恨之爭,世世代代累積下來的恩恩怨怨,已無法釐清誰是誰非了。

當基奇發現那個「屍體」原來沒死,既高興又擔憂,他不能動啊!一動三個人都得死,無計可施,基奇拿槍押尼諾脫光衣服,上去舉白旗。

可是,尼諾可是新兵耶,塞軍不認識他,波軍也不識認他,共識──打!嚇得尼諾又跳回壕溝裡。為了存活,兩人一同上陣搏命演出,這就是海報上的場景,兩名身穿內褲的軍人揮著白衣當白旗!

這會兒可真起作用了,非但兩軍同意停戰,都想搞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就連聯軍也注意到了,三方一同向聯合國請求支援。哈!精采的來啦!這叫屋漏偏逢連夜雨,聯合國所有長官都去開會了!剩下的一名最高長官不願擔負任何責任。於是,可想而知的,聯軍上尉巧妙的運用媒體的嗜血,讓長官同意他們深入壕溝救援。

救援任務成功嗎?救尼諾和基奇容易,把他們哄出壕溝就成啦!可是那個「屍體」呢?那枚據說無法拆除的詭雷,就連連軍的拆除專家也無能為力。這時搭直昇機趕來的長官可發揮他的長袖善舞啦!

先是向圍在警戒線外的媒體做個說明所有人員都已經得救(反正他們也搞不清楚壕溝裡的真實情況),調度聯軍做好布置,把「屍體」運上直昇機,看著媒體全走光,再把聯軍全部調離,片尾,剩下活屍體與詭雷仍留在原處,無語,問蒼天……

而如果你以為尼諾和基奇經歷過所有的事之後,爬出壕溝後便能為他們的戰爭作一見證嗎?就此消除彼此的仇恨嗎?不!國仇、家恨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消除的,價值觀從小根植於心,軍人就是打仗!出了壕溝,待在壕溝裡的新仇加舊恨一古腦爆發,最後,他們仍死於彼此的仇恨裡!

人物很少,場景很少,動用的資源更少。在這部小而美的電影裡,難得的表現了戰爭具代表性的各種角度──個人因怨、國仇家恨、政治、媒體玩弄與被愚弄,和平部隊又豈真能代表和平,反戰絕絕對對是它的主題,借由《三不管地帶》這個題材發揮得淋漓盡致!短短的98分鐘,彷彿體驗了另一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2324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