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吉拉II 怪獸之王》恐懼下的產物(有雷)
2019/05/30 18:51:08瀏覽3593|回應0|推薦5
這次想用不同的角度來探討怪獸電影。

「對未知的恐懼有多深,怪獸就有多大!」

《哥吉拉II 怪獸之王》(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接續2014年《哥吉拉》(Godzilla)的劇情,在災難過後,家庭創傷難以平復,痛失幼子的馬克·羅素(凱爾錢德勒Kyle Chandler飾)與艾瑪·羅素博士(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飾)夫妻兩人選撢不同的方式處理自己的傷痛,而夾處兩人之間最可憐的是女兒麥蒂森·羅素(米莉芭比布朗Millie Bobby Brown飾),她被迫長大獨立照顧悲慟下行為怪異的母親。雖說這部電影的主角,其實是泰坦怪獸,而不是人,從電影對白可見一斑:

「這是哥吉拉的世界……人類只是住在當中。」- 巴恩斯准尉

「你要讓哥吉拉成為我們的寵物。」- 威廉斯參議員 「不,我們才是他的寵物。」- 芹澤井城博士

如果觀影時把重點放在人,那就大錯特錯了。

好了說到怪獸,電影中說在地球上總共發現17隻泰坦巨獸,不過在電影中我們看到的大約有8隻:
【哥吉拉】大自然的平衡者、怪獸之王 - 創造平衡!以核輻射作為食物來源的巨獸,可以從嘴裡噴出「原子吐息」燒盡一切。
【王者基多拉】從星空中墜落地球的龍、另一個王-破壞平衡。被君主計畫稱為「Monster Zero」的巨獸,目前冰封在南極深處。
【蝶龍摩斯拉】遠古文明的女神、怪獸女王 - 守護平衡。在中國雲南發現的巨獸,有翼、空靈、富同理心的蛾后,散發神聖的火花,並具有神奇的起源故事。
【翼龍拉頓】有生命的火焰、火之生靈 - 順從平衡。在波多黎各莫納島發現的巨獸,岩漿怪物,超音速飛行。
【貝西摩斯】受基多拉「召喚」而出現的泰坦巨獸,形似猛瑪象。
【斯庫拉】受基多拉「召喚」而出現的泰坦巨獸,形似蜘蛛。
【瑪土薩拉】受基多拉「召喚」而出現的泰坦巨獸,從地底起身時現出龐大身軀。
【新穆透】受基多拉「召喚」而出現的泰坦巨獸,外型類似2014年的雌雄穆透。

其中哥吉拉可以說是最特別的。

為何說哥吉拉最特別?

他以恐龍為形,臉部卻似猿,有張很醜看起來似乎很凶,卻像擁有一張飽滿悲苦的臉,且是唯一以立姿行走(與人一樣的行走方式)的泰坦巨獸。這也讓牠顯得格外與其他泰坦巨獸的不同,而這次編劇把牠帶入原始信仰,更是不錯的比擬。

原始信仰本就是源起於恐懼與救贖,但如果沒有救贖就不是信仰了,而是魔。是以不難想像為何有人拜嬰靈啊、樹靈啊、石頭、巨蟒……,說來呢,這部電影可是非常清楚的以巨獸讓我們清楚的意識到,人非地球的主宰(人非萬物之靈),在泰坦巨獸下凸顯了人是何等的渺小,就連人(日本人)最害怕的核彈,都成了哥吉拉的資糧。

全片可以看到,不同的人面對泰坦巨獸的不同態度。

至於有人提到怪獸之王哥吉拉和蛾后間的感情世界,說什麼跨種族之戀何等偉大,咳,真是少見多怪了,在奇幻的世界裡,跨種族一點也不奇怪,而且在這部電影裡17隻泰坦巨獸都代表不同種族,或者以我們「人」的角度來說,可能真的「誤會」牠們了,搞不好泰坦本身就是一個種族啊,像奇幻小說裡只分人、仙、神、妖、精靈、獸界,泰坦不就是獸界嗎?(咦,又聊遠了)

而泰坦巨獸其實就像人們面對未知的恐懼,恐懼有多深,怪獸就有多大!

2019年的《哥吉拉II 怪獸之王》更是滿滿的末日預言,與《復仇者聯盟4》不約而同的奔向同一個主題──「人類是破壞地球最大的禍源,而破壞後才能重建美好的未來。」這其實在未日小說或漫畫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不知被寫過多少回,但有意思的是,今年兩部娛樂大片都同奔同一主題,不得不說環保議題真的引發大家關注。

回到恐懼與未知,其實我們所處正是大變動的時代,從地球生態、經濟與工業發展和人生哲學都是,更有人預言不久的將來人類會進入另一個黑暗時期,也就是大變動重整前的混沌世代,屆時我們都必須學習如何面對未知、如何處理面對未知的內心恐懼,而那種不知未來在何處猶如身處黑暗混沌中看不到道路,就像《哥吉拉II 怪獸之王》看到泰坦巨獸就只有恐懼,其他就不曉得可以怎麼辦,但也正如電影中泰坦巨獸有不同的嗯這麼說,使命,好了,未來也不見得不好,有好有壞,端看我們如何選擇。《哥吉拉II 怪獸之王》劇情中的人們做了選擇,或說與參君主計畫的人,做出了選擇,我們一樣也可以在面對未知時做出屬於自己的抉擇。

聊得有些遠了,回到電影本身。首先這部電影除了巨獸,肯定要欣賞的就是電影配樂了,很久沒有聽到這麼合拍又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配樂,配樂出自於Bear McCreary,不得不說這次在做的與改編的音樂,把這部巨獸電影烘托得氣勢磅礴,連JO JO 都說為了音樂可以再刷。

而巨獸這麼大,肯定是要進戲院看超級大銀幕,才能凸顯巨獸的「巨大」,那種飛來打去的重擊感,真的也只有巨大銀幕才能讓我們宛如身歷其境。

ps.片尾有彩蛋 ps.片末向日本哥吉拉原創致敬

The 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The track list is as follows:
1.Godzilla (feat. Serj Tankian)
2.Godzilla Main Title
3.Memories of San Francisco
4.The Larva
5.Welcome to Monarch
6.Outpost 32
7.Ice Breaker
8.Rise of Ghidorah
9.Old Rivals
10.The First Gods
11.Rodan
12.A Mass Awakening
13.The One Who is Many
14.Queen of the Monsters
15.For Andrew
16.Stealing the Orca
17.The Hollow Earth
18.The Key to Coexistence
19.Goodbye Old Friend
20.Rebirth
21.Fog Over Fenway
22.Battle in Boston
23.Redemption
24.King of the Monsters
25.Ghidorah Theme
26.Mothra’s Son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2702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