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欺》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王的製造者
2019/02/25 18:11:52瀏覽2333|回應0|推薦7

改編自珍安德森同名小說《the Wife》電影《愛.欺》,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熱門影片。估且也不談葛倫克羅絲歷年來演出的電影,這部算不算得上是她的最佳演出,單就這部電影的主角──the wife妻子,副標應是電影中瓊安回答國王說她的職業是「the king maker」王的製造者,意即我們常說「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愛.欺》圍繞的凱特曼夫婦,正好是當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故事從得知消息前一晚到獲獎後老公心臟病發過世,將成功男人背後的推手這中間看似恩愛夫妻的情誼和恩怨情仇,化繁為簡濃縮在100分鐘的影片裡。

------------------以下有雷,慎入-----------------

a writer has to write.
write has to be read.

撇開感情問題,先就影子寫手「ghost writer」與創作之間的關係。在片中瓊安不斷跟兒子強調,她沒有被強迫,一切都是她心甘情願的;透過與傳記作家納森尼爾的訪談中,她也坦承她「沒有說故事的欲望」。

「說故事的欲望」這件事,就創作者來說,非常重要,就這兩句話的連結,我們可以理解成她是一位很有才華的人,文筆很好,只是缺乏創作動機,而如果這樣的角色設定正是瓊安的本質,那麼她也可能因為這樣,而願意成為創作者的「影子寫手」。也就是說,喬的故事設定,是瓊安說故事的「按鈕」,那麼,如果沒有一種創作意識,兩人可謂是非常好的寫作團隊,只是在作者設定的年代裡,女作家想出頭天,何其困難,片中更暗示著那是一個由猶太白人把持的父權社會,恰巧喬的猶太人血統符合了他們的期望,加上瓊安的神助攻,於是奠定了喬的文學成就。

然而,當諾貝爾文學獎頒獎晚會,肯定喬的文學成就是打破小說格式的窠臼,讓角色靈動有血有肉……,嗯台下的瓊安愈聽愈不是滋味,可老實說,壓垮駱駝最後的那一根稻草,並不是諾貝爾文學獎,而是那顆胡桃,那顆喬用來撩妹子的胡桃,更是老公第一部小說《胡桃》,掀起她記憶中的愛恨情仇,與老公吵架的過程中,她說那些恨意、痛苦,她全部化為文字發洩在作品中,成就了他的文學價值(暗喻文學創作源自於生命的痛苦)。若說文字創作上,喬是骨,瓊安是肉,骨架也許成就了個子,但最後長成什麼樣貌,脂肪多還是肌肉量大,多胖多瘦,肉,才是外貌影響我們感官直覺最關鍵的條件;文字創作上亦然。

以及,兒子崇拜父親不重識母親文學意見,身為女人,身為母親,讓她的怒氣暴漲,以致於當應屬於她的榮耀全部聚焦在老公身上時,她暴發了。但她忘了,她曾說她不喜歡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而這或許是她甘於作為影子寫手的重要因素之一;當然,年輕時候的她,盲目崇拜風流多情的教授,而為愛付出,也是原因之一。

可是夫妻情感,又哪是我們外人可以論道的(瓊安都說了,不要把她看作是受害者,她遠比那個有趣多了,暗指她並不是一位沉悶隱忍的女人)。但最終,女人還是屈服在感情上了,多年來的夫妻情感,在老公心臟病發的那一刻,她還是心軟了。

就外人看來,他們夫妻倆的互動,確實是伉儷情深,老公也不完全那麼自私,他也是全把功名說是他得助於一個賢內助,她是的繆思。夫妻間,特別是事業合作夥伴的夫妻,共同成就的事業,一般來說絕大多數都歸諸於老公身上,片尾,她跟傳記作家否認了上面探討的一切,讓光榮歸全於老公。

葛倫克羅絲詮釋起這位賢妻,與她往常的銀幕形象大不相同,情緒的轉折也掌控得很讚。強納森普萊斯飾演的老渣男喬也非常成功,倒是很意外克利斯汀史萊特接演傳記作家納森尼爾這個角色,讓人想到他在《夜訪吸血鬼》中的記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2500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