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島嶼天光
2014/04/04 16:24:00瀏覽831|回應0|推薦3

最近一位影評友人說的「有什麼比電影重要?有,國家。」放在目前的社會關注事件裡,突然間,順耳了起來!

近來雖然看了好些部不錯的電影,但在此氛圍下,似乎全都「時事」了起來,隨著臉書上大家的意見愈來愈多愈來愈紛擾,也驚覺,原來在主觀意識作祟下,同一篇文章的解讀可以產生如此大的歧見,那天跟朋友在街頭碰到聊天,他點出:「現在手機群的閱讀,都嘛看到標題就按讚。」

是不是,這些電影讓我們覺得那麼的「時事」也跟自己的心境有關係?

試著思索這件事,試著思索友人不斷告誡的客觀與中立,試著思索,如何寫出一篇中立的論述,但似乎好難!記得在學生時代,我們曾與老師有過一場報導主客觀性的論戰,結論是,不論如何,報導是人寫的,透過主觀的觀察,又如何客觀得起來?只能藉由兩造觀點,試圖讓自己的主觀意識降至最低。

這是一場堅難的學運,考驗著大家的智慧,好處是,至少大家重新檢視民主自由在我們心中的重要性,至少讓大家停下腳步,認真看待或研究國際貿易協訂的問題,至少讓大家回到原點,看看一味的在經濟發展上衝刺的我們,是不是忽略了什麼重要的東西(環境、價值觀……),至少,我們該感謝這群勇敢熱血又衝動的年輕人,用生命為我們拚搏出這樣的一個檢視的機會。

或許,我們都該停下腳步,別急著生氣,別急著指責誰是誰非,大人的我們,也該好好為這個社會拚搏出一個和協的氛圍,試著問自己,要的生活是什麼?試著看待我們一直珍視的本土價值是什麼?試著思索國際上認定的臺灣兢爭優勢是什麼?坦誠的面對我們的弱點,誠實的看待自己已是經濟弱勢的事實,俗話說:「靠山山塌,靠樹樹到,靠自己最實在。」但我一直堅信,臺灣人有著難能可貴的企業創意和韌性,一定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2250397